【观点】2016年,房地产市场怎么走?

作者:叶檀 发表:2015-12-31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31日讯】2016年房地产行业两个关键词:分化与去库存。

房地产在政策与货币的呵护下,整体保持稳定,政府将成为去库存主力,城市房地产价格分化不会因此而缩小,房地产并购重组继续高峰期。

房地产价格保持整体稳定的原因之一是货币,由于货币购买力下降,投资收益下降,资产品价格保持稳定。

从广义货币发行与GDP可以侧面看出货币贬值。2005年中国广义货币存量(M2)尚不到30万亿元,2013年4月迈过100万亿元大关,2014年M2增长12.2%,达到122.8万亿元,GDP为63.64万亿元,M2与同年GDP的比率逼近200%,位居全球主要国家前列。在很多年份里,人民币M2增速都是GDP的两倍,甚至3倍。虽然M2与GDP的增速是否等同于货币购买力下降存在争议,但无论从官方CPI看,还是从民众感受看,货币贬值是不争的事实。

这两年利率与无风险收益率将会大幅下降,相应降低房贷利率。2015年4次全面降准,相当于向市场释放了大约3.18万亿的流动性、5次定向降准,使用PSL、MLF等工具累计向市场释放超过5000亿元的流动性。

自今年3月份以来,央行连续降息5次,按照目前多数的银行房贷合同,绝大多数贷款购房者将从2016年1月1日起享受降息“红利”。房贷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一路下调至目前的4.9%,降幅高达20.33%,房贷利率降低到最低水准,而房租价格在提升,意味着房地产投资风险略有下行。

政策总体较为呵护,2015年房地产去库存已被强调。在三月的两会上,确立了今年政府工作的10项主要任务有稳定房地产,12月21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显示,中国将努力化解过剩产能和房地产库存,帮助农村居民在城市买房,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房价,以消耗部分库存,推动地产商的整合,撤销对房地产市场的过时限制措施。

去库存是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并非所有的库存都能去掉,在城镇化形成新城市群的过程中,一些城市将被边缘化,人口、资金等资源流失,经济下行,这些城市恰好是去库存最艰难的时期。

2015年,一线城市、核心城市与城市群周边卫星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是中国城市群兴起的标志之一。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2015年以来,20大标杆房企合计在土地市场投入超3000亿元,而一线城市的占比首次突破了40%的比例,占比高达44%。今年北京土地市场总成交额、平均溢价率、成交楼面均价都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年内楼面价超过3万元/平方米的土地达到26宗,北京由此迎来楼市“顶豪元年”。未来,在一线城市拿地或将成为“豪门游戏”,而一线城市的商品房住宅价格也在加速豪宅化。

上海同样如此。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2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楼市整体快速升温,豪宅迅速去库存。截至12月22日,2015年上海总价在1000万元以上的豪宅共计成交7606套,已超过去两年之和。市场人士预计,今年上海千万级豪宅的成交量有望达到8000套,而该数字更将创下沪年度豪宅成交最高纪录。

一线城市不仅核心区域,连郊区卫星城,郑州、苏州等主要新区,房价也在不断上涨过程中。反观三四线城市,库存则居高不下。12月1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达到6.96亿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再次创下纪录。如果包括可售商品房、在建商品房及保障性住房的可售部分,全国商品房库存量可能是个天量数字,一些小城市可能永远无法去库存。中国房地产城镇化联盟针对2016年市场的预测,未来阶段,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将出现普遍、差别化上涨现象。具体表现为:一线领涨、二线普涨、三四线企稳或恢复性上涨、局部城市仍有下跌;城市分化、板块分化、楼盘分化现象将持续。

随着城市群版图重构、经济版图重构,开发商也在重构的过程中。黄金时代过去,利润逐渐降低到平均水准,对风险控制力不足的开发商是个挑战。2015年年末宝万之争,对大型品牌开发商股权争夺,今年10家左右房地产上市公司改名,三成左右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是房地产公司,在投资界网站搜索到199条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信息。并购重组方兴未艾。

看整体价格意义不大,2016年房地产市场分化,会严重到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