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新PMI暂停发布 中国经济指标可信度再降

发表:2015-12-28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28日讯】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民生银行共同发布的中国民新采购经理指数(PMI)的发布机构日前表示,将对该制造业PMI计算方法进行重大调整,在此期间停止发布民新PMI指数。这是继Market Economics编制、财新传媒冠名的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于2015年10月1日起停止发布后消失的又一个中国经济指标。

据彭博社报导,在民新PMI指数发布六小时之前,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发布声明称,这项由中国民生银行与该研究院联合编制的民间PMI将于本月起暂停发布。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发言人彭鹏表示指数会再次更新,但具体的时间还不确定,至于暂停发布的原因,彭鹏未作回答。

民新的PMI指数主要是基于对超过4000家公司的调查计算出的,其中70%为小型企业。这个指数较能反映社会上普遍感受的景气状况。官方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主要调查国有企业,其状况和民间一般企业不同。

民新指数已是近几个月来第二例暂停发布的指数。另一项衡量中国制造业表现的前瞻性数据——Markit Economics编制、财新传媒冠名的制造业PMI初值已于10月1日起停止发布。Markit本来与汇丰合作,但今年6月停止了合作关系,转而与中国商业杂志财新合作。Markit没有解释为什么指数会停止更新。

相对于官方发布的PMI指数,这两家发布的指数相对较低,意味着中国制造业情况堪忧。Markit-财新PMI指数显示9月份达到六年来最低,但官方指数却显示有一定增长。

虽然近年中国经济增长迅速,但要根据一套真实反映中国经济状况的数据或指标作为投资中国市场的参考对分析师们来讲还是奢望,这也导致许多海外投资者因此收手。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表示,该行需要更可靠的数据,但却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领先经济指标。原因很简单,一个可靠的经济领先指标,其实是由部分企业调查、加上部分的官方统计综合而成。民间调查可以由资讯商努力获得,但官方统计若无可信赖的数据,就成了“垃圾进,垃圾出”,难以获得正确的综合指标了。

美银美林已另外编制了中国经济指标,引入更多的服务业数据,来掌握中国未来的产业趋势。这项指数也显示,中国经济正在缓慢下滑,同样和外界预期一致。

长久以来,很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一直对中国官方数据持怀疑态度。最典型的就是对GDP数据的怀疑。以今年第三季度为例,官方公布数据为6.9%,高于市场预期,引发外界质疑,因为这个数据和中国出口衰退、工业增长下滑,居民消费指数下降等现象在客观上很难并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