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蔔籽治好慈禧太后的病?(图)

发表:2015-11-2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萝蔔和姜在民间深受欢迎,是食疗的好东西。“早吃生姜晚吃萝蔔,郎中先生急得哭”则是民间流传的一句俗语,意思是说只要多吃萝蔔和姜就会很少生病,因此也就没有病人找郎中看病了。郎中没有病人来看病,没有生意,当然就会急得哭了。

有一年,慈禧太后忽然得了重病,头痛、心痛、肚皮痛,病到奄奄一息的地步,急得满朝文武百官团团转。北京城里名医车载斗量,可是对西太后的病症,都束手无策。是没有本领吗?不是的,实在是责任太大,在用药上为难了,轻了不见效,重了怕万一失误,吃罪不起。所以,弄得慈禧太后的病一天比一天危急,眼看就要病入膏肓了。

这时,新科状元是苏州人,奏了一本,说苏州有位祖传名医叫曹沧洲,绰号赛华佗,有妙手回春之术,若请他前来医治,或许太后的福体可以转安。

这位曹沧州像个乡下佬,平常不喜欢开口,走路慢吞吞的。他接到圣旨后,吓得面如土色,抱着一家老小号啕大哭。他认定,若不是慈禧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否则是不会从京城到苏州来请他的。若治不好慈禧,自己的命就是有去无回了。但圣旨不能违抗,曹沧洲只好硬著头皮动身了。

他到北京一住下,就借口路上受了风寒,卧床不起。其实他是装病,要摸慈禧的根子是真。他头一件大事是查看慈禧吃了什么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慈禧太后每天吃的是山珍海味,有人参、燕窝、银耳,这些几乎当成饭吃。曹沧洲想到医书上早有记载:“滋补过多,必然食阻中焦,中焦闭塞,危在旦夕。”找出病源,胆子一大,曹沧洲便去替慈禧太后看病了。

曹沧洲单开了一味草头药,只写了五个大字:萝蔔籽三钱。看得众御医当场发呆,个个舌头伸得老长,认为这个乡下郎中是进京送死来了。他们都懂药性,萝蔔籽是刮油的,慈禧太后一向要滋补身体,这药分明不合慈禧太后的心意,但是曹沧洲亲手撮药,亲手煎药,亲手送药到慈禧太后的卧室前,等候她喝下去以后,这才回到住所休息。

慈禧太后饮了三钱萝蔔籽的药汤,当夜通了大便,第二天一早就起来了。她第一件事就是感谢神医曹沧洲,见面后恩赐曹沧洲九品顶戴,还要他骑马巡游京城。曹沧洲得了皇封,回乡时人未到家,地方官已经替他造好了三间房子。从此以后,他在家专门为地方上的乡亲看病,不但施诊,还要送药。逢人就劝人多吃萝蔔,日子久了,苏州便有了“早吃生姜晚吃萝蔔,郎中先生急得哭”的俗语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