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入寒冬 官方“救市”被指打乱市场

发表:2015-10-12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11日讯】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汽车行业将在未来经历一次洗牌,这次洗牌的周期至少会持续五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最需要担忧的则是经销商在车市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出现资金断裂和跑路情况,将会给消费者和市场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过去十年中国车市19.3%的年复合增长率将告一段落。全球商业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发布的《2015年中国汽车展望报告》显示,鉴于今年1~7月的销量仅同比增长3.4%,2015年可能是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最具挑战的一年。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车市是一种“亚健康”状态,汽车企业的发展可持续性不足,企业跟着政策的调整随时调整战略。同时,尽管近年来自主品牌不断向高端发起冲击,在产品力方面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整个中国车市依然靠合资品牌拉动。

日前,财政部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所谓购置税,是针对购车单位或个人征收的税种,根据现行的政策规定,税率为10%。这意味着,在此后的15个月中,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均将享受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性优惠。

这是继经销商降价促销、车企降价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又一次大规模优惠。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乏力,有业内人士认为,降低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是政府平衡汽车产业增长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大招”,但这能否救中国车市“亚健康”现状待考。

事实上,产业的发展,汽车销量的提升需求政策与市场良性配合。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判断,如今汽车的饱合度比6年前高了很多倍,需求饱合的情况下,再怎么刺激,作用都不如之前那么灵敏。

张志勇认为,政策与市场的配合,需要用“市场化”的逻辑顺应当前的发展。让中国车市摆脱“亚健康”状态,需要通过市场手段将产品力不足的产品、品牌淘汰。但当前政策的出台,将这一节奏打乱,淘汰赛被拖延,对于整个品牌、产业都不利,打乱了原本的市场方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