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历史渊远的四柱预测(图)

作者:易宸 发表:2015-09-22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柱预测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朵鲜艳明丽的奇葩。应该说四柱是一个人的代码,其中包含着人方方面面的资讯,而运用这些资讯,则可以预测一个人的贵贱寿夭和吉凶祸福。

四柱预测学

四柱预测学在我国的历史源远流长,《周易》的阴阳学说和五行生克理论,可以说是中国预测学初步创立的标志。阴阳五行与八卦思想,奠定了预测学的基础,也构成中国预测学的理论基础。

要了解四柱,先要知道天干地支,相传天干地支是由伏羲发明。所谓干支,指的是天干和地支。天干共分十项,分别是:甲、乙、丙、丁、午、己、庚、辛、壬、癸;地支共分十二项,分别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古人从天干和地支中按照固定的方法各取一字,天干在前,地支在后,如此搭配,用来计算时间。因为涉及干支空亡的问题,所以干支纪年、干支纪月、干支纪日和干支纪时都以六十为一轮回。从甲子开始,到癸亥结束,然后又是甲子,如此循环更替。

以天干地支把一个人出生的年、月、日、时分别表现出来,分别得到四组搭配,总共八个字。又因年、月、日、时就像四根支撑命运的顶梁柱,所以称为“四柱”。

四柱预测之背景

以四柱预测未来的事情古已有之,最早的四柱先生是大唐贞元年间的监察御史李虚中,也是四柱预测的开山鼻祖。不过他那时还不是四柱,而是三柱,只有年、月、日三柱,没有时柱。就算是这样,史书上仍有李虚中“百不失一”的记载。到了五代末年,那时战乱纷纷,天下大乱。人们都想知道在这乱世中,自己的命运究竟会如何发展,这样的大背景使得预测学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徐子平,唐哀帝天祐四年生人。他在李虚中三柱法的基础上,发明了四柱法。以四柱中的五行生克关系推测人的命运,这套预测方法,抛弃了之前三柱预测时,用纳音五行论命法。改为四柱以日干为中心,旺衰平衡为根本,五行生克为方法的预测体系。对社会影响尤为广泛,后世也称四柱法为子平法。

天干地支

古人认为天干地支和世间万物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关系,或者说天干地支在其他方面有自己的代表。以天干为例,天干分阴乾和阳干。二者各包含五项,五阳干为甲、丙、戊、庚、壬,五阴干为乙、丁、己、辛、癸。其中,甲、乙属木,丙、丁属火,戊、己属土,庚、辛属金,壬、癸属水。将阴阳和五行重叠,又有了阴木、阳木和阴火、阳火等十种组合。

地支也有着自己的的五行属性,而将天干地支与阴阳五行做组合只是四柱预测中的一小部分,还要与东、西、南、北、中组合、与人体组合、与六神组合、与时辰组合、与生肖组合等等。天干地支本身又有着合、冲、克、化的关系,而与天干地支相组合的事物之间,又互有生克关系。这里面的变化繁杂,此处就不加赘述了。

把四柱代表的五行元素,五方位置加以判断和区分,就可以找到一个人的命理喜忌。将男女两个人的四柱列出,还可以看出两人的命相是否相合,合不合适在一起生活,这就是四柱合婚。以四柱配合日期,加之五行生克理论,又可以看出在某个日子里是否适合做某些事情,比如婚嫁、动土、远行,甚至是求职或考试等等。可以说,四柱预测的应用,几乎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对现代人的生活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四柱预测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因为其中有些原理晦涩难懂,因而在历史上一直作为一种玄学存在,加上有人打着四柱预测的名义招摇撞骗,使得四柱预测被认为是封建迷信和江湖骗术,这实乃是一桩憾事,亦是四柱的冤屈。在宣导文化多元和包容的年代,我们不能视四柱为封建迷信,就将其全盘否定,而应该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去了解四柱,认识四柱,进而运用四柱。毕竟,存在即是合理。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