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抗日精忠报国的壮烈诗篇

发表:2015-09-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年全面抗战时期,国军三军将士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精忠报国的壮烈诗篇。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国军抗战中推崇的军人思想及战术,看一看国军作为抗战主力军的真实精神风貌。

国军军魂

“礼义廉耻 国之四维 四维既张 国乃复兴”

国军陆海空三军将士读训
 
“我中华民族,雄踞东亚,建国迄今,已历五千年,以四万万和平优秀之民族,聚居于一千一百余万平方公里之土地,复具有悠久光荣之历史,此其间先圣先贤,惨淡经营,奋斗创造,固已历尽险阻艰辛,自今以后,尤赖我忠勇军人保护维持之,乃克使我国家日益发扬光大。愿我全体将士,矢勤矢勇,一心一德,发挥民族固有之德性,砥砺献身殉国之精神,唸唸为救国而牺牲,时时作卫国之准备,如何而后可以保我祖先遗留之广大土地,如何而后可以保我繁衍绵延生生不息后代之子孙,如何而后可以保我国家独立自主之国权,凡此皆为我全体将士无可旁贷之职责,而一时一刻毋可或忘者,盖我国家民族永续无穷之生命,实惟我全体将士是赖也。”

国军陆海空三军将士最喜爱唱的歌

岳武穆满江红词:

“怒发衡冠,凭阑处,萧萧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文天祥正气歌: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
沛乎塞苍冥,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
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
为嵇侍中血,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
或为出师表,鬼神位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或为击贼笏,
逆竖头破裂。是气所磅礡,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
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三纲实系命,道义为之根。嗟予遘阳九,
力也实不隶,楚囚缨其冠,传车送穷北,鼎_甘如饴,求之不可得,
阴房阒鬼火,春院閟天黑,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一朝蒙雾露,
分作沟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僻易,哀哉沮洳场,为我安乐国,
岂有他谬巧,阴阳不能贼,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悠悠我心忧,
苍天曷有极!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风簷展书读,古道照颜色。

国军陆海空三军将士守纪律准则

纪律为军队之命脉,脉从为军人之天职,故遵守纪律与服从命令为新兵入伍第一日应明晓之事。惟纪律者,不分上下,更无厚薄,自统帅以至士兵,人人皆须以此为准绳,故阶级愈高者,律已应愈严。昔岳武穆治军,虽军中无粮而将士忍饥不敢扰民,故父老百姓争挽车牵牛载粮以馈义军;每临敌必身先士卒,故三军用命,视死如归,使金人有“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之叹;每当朝廷行赏,辄以“将士效力,飞何功之有”为辞。故凡纪律严明者,其对民间则能秋毫无犯,一尘不惊;其对敌军,则能上下一致,同仇敌忾;其对友军及部下,则能功则相让,败则相承。盖纪律不但赖以维系纪纲,亦藉之以团结精神者也。古人所谓节制之师,乃可克敌制胜,因其有纪律而后有节制,有节制而后能共生死。然共生死之道,首在为上者能与士卒共甘苦,必如孙子所谓视卒如婴儿爱子,尤须能以身作则,严守纪律,则精诚之感孚,必使士卒畏威怀德,自发其遵守纪律之良知......望我全体将士,共凛国家民族之危机,革命事业之艰难,一致遵守纪律,庶几同心一德,并力向敌,则倭寇之不灭者,未之有也。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