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雪堂之梦(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5-08-3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田园生活充满了诗情画意。(网络图片)

步入中年之后,我内心深处总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梦想:买几亩薄地,隐居田园,自耕自足,与世无争,万事不求人。如果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中“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情景不切实际,即使如苏东坡所构筑的“雪堂”也足以让我心旷神怡,远离喧嚣,不需要刻意看任何人的脸色行事,就像我自己想象的那样:“一二知音,一处风景或一杯清茶,三两句会心之语,神思共游方外。”

然而,漂泊了半生,依旧心愿未了。一直都在说要买田归隐,一直却都在东京、新加坡、纽约等地奔波飘荡,日子就是那么无奈。无数个雨夜,我都在冥想,等眼前的这份工作告一段落,我就辞职归隐,彻底丢掉手机和电脑,再也不用外星人发明的这些玩意儿,专心致力于种菜养花。不慕虚荣繁华,不羡慕别人的成就,只希望得到一份心灵的宁静。远离都市的喧嚣,无须看到车水马龙,也不想看到霓虹闪烁,在清净的山脚下或海滨,有一栋简陋的小房子,只要能看到花开四季、云淡风轻,就能心满意足。

遥想当年北宋的文学家、书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在北宋元丰二年十二月(公元1080年初),因“乌台诗案”受挫,被贬至黄州任团练副使。他由于被贬职,每月薪俸不多,生活不宽裕。后经老友马正卿为他请得黄州城东旧时营防废地数十亩,让他在那里亲自带人开垦耕种。在次年的冬雪天,苏轼即乔居黄州城东坡躬耕,在荒地树林里筑起了一间草房,并在房壁上绘上雪景,名曰“东坡雪堂”,因而自号“东坡居士”。在这里除常与人赋诗下棋外,闲暇时便研究起烹饪技术,还亲自烹制各式菜肴。并且时常游赤壁、泛舟于江渚之上。此情此景,时常出现在我的梦境之中,让我心灵神往;雪堂之梦,是我内心深处一幅最美的图画。

归隐田园绝不是一种精神上的颓废。苏东坡当年“动心忍性”,也从而“增益其所不能”,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素材。正是在被贬黄州期间,他创作了千古名篇—前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以及共计700余篇的优美的文学作品。在经历仕途和生活的诸多不顺之后,他已磨炼出修行人才具有的豁达:“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无论顺境逆境,当我放淡了名利之心,就豁然顿悟到世间的一切争执其实都是索然无味。自己以前特别在乎的那些人与事,其实都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重要。与其在混沌中随波逐流,不如在人生未老之时拂衣而去,归隐山下。有几个伙伴固然很好,一个人悠然自得也未尝不可,淡忘了刀光剑影,抛弃了恩怨情仇,或品茶听涛,或晴耕雨读,或长望云山,像古代的豪杰侠客那样江湖从此逝去,一叶扁舟入海,岂不快哉!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