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体内湿气(图)

发表:2015-08-06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祛湿三宝 红豆薏米山药粥(网络图片) 

现代人运动量越来越小,体内阴盛阳虚从而湿邪内郁。饮食上偏爱辛辣、味重、甜味,影响人的脾胃运化功能。

当脾胃没有办法把所有东西都转化为人体能够利用的营养成分的时候,那些没有被转化的东西,就变成中医认为的湿邪,留在体内,导致浑身发沉无力、头发油,脸上油以及腹部凸出、水肿肥胖、免疫力下降等症状的发生。

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恶性肿瘤等疾病,跟湿邪有关。

湿气不除,睡再久也觉得睡不够。湿性黏浊,如油入面。那么如何判断自己体内是否有湿气呢?

1、

“湿痰内盛,上犯肺系,肺失宣降,则咳嗽痰多;痰湿停胃,胃失和降,则恶心呕吐;痰湿阻膈,气机不畅,痞闷不舒;痰湿留注,则肢体困重;阻遏清阳,则头目眩晕。”

2、全身乏力

许多患者经常抱怨:“医生啊,我全身没劲,两条腿沉重无力,上下楼梯困难,好像有千斤重担,腰部也像背了个大包袱,沉重异常,头也昏昏沉沉。”

这些困乏的表现,就是因为“湿生重浊”。

3、口水多

体内湿邪过重,还会淹没五脏六腑,充斥于脏腑经络。五脏化生五液,就会通过五液的形式来排泄,患者就会表现为五液过多。

《黄帝内经》说:“五脏化液: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是为五液。”汗为心液,鼻涕为肺液,泪为肝液,涎为脾液,唾为肾液。

4、肥胖

人体内的水分,大约占到体重的65%,水液的代谢与肺、脾、肾三脏有密切的关系,当三脏功能异常时,水液在体内的代谢就会出现异常,体重增加、浮肿。

皮肤经常起湿疹、双腿经常浮肿、女性白带清稀量大等。

5、起床时特别疲劳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昏那么肯定体内有湿了。

6、如厕时看大便

清晨方便观察一下大便。粘在马桶上。说明体内有湿了。

大便的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总有排不净的感觉,可以肯定体内有湿。时间长了,则百病丛生。

7、洗漱时看舌苔

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

舌苔白厚,滑而湿润,说明体内有寒;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说明体内有湿热;舌质赤红无苔,必须要祛湿邪排湿毒了。

老中医祛湿三宝

红豆薏米山药

材料:红豆、薏米、山药、茯苓、莲子、红米

做法:洗好后就开火煮,先大火煮至水烧开,然后转小火煮1小时。

责任编辑:余美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