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體內濕氣(圖)

發表:2015-08-06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祛濕三寶 紅豆薏米山藥粥(網路圖片) 

現代人運動量越來越小,體內陰盛陽虛從而濕邪內郁。飲食上偏愛辛辣、味重、甜味,影響人的脾胃運化功能。

當脾胃沒有辦法把所有東西都轉化為人體能夠利用的營養成分的時候,那些沒有被轉化的東西,就變成中醫認為的濕邪,留在體內,導致渾身發沉無力、頭髮油,臉上油以及腹部凸出、水腫肥胖、免疫力下降等症狀的發生。

脂肪肝、哮喘、高血壓、心腦血管,惡性腫瘤等疾病,跟濕邪有關。

濕氣不除,睡再久也覺得睡不夠。濕性黏濁,如油入面。那麼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是否有濕氣呢?

1、

「濕痰內盛,上犯肺系,肺失宣降,則咳嗽痰多;痰濕停胃,胃失和降,則噁心嘔吐;痰濕阻膈,氣機不暢,痞悶不舒;痰濕留注,則肢體困重;阻遏清陽,則頭目眩暈。」

2、全身乏力

許多患者經常抱怨:「醫生啊,我全身沒勁,兩條腿沈重無力,上下樓梯困難,好像有千斤重擔,腰部也像背了個大包袱,沈重異常,頭也昏昏沉沉。」

這些困乏的表現,就是因為「濕生重濁」。

3、口水多

體內濕邪過重,還會淹沒五臟六腑,充斥於臟腑經絡。五臟化生五液,就會通過五液的形式來排泄,患者就會表現為五液過多。

《黃帝內經》說:「五臟化液:心為汗,肺為涕,肝為淚,脾為涎,腎為唾;是為五液。」汗為心液,鼻涕為肺液,淚為肝液,涎為脾液,唾為腎液。

4、肥胖

人體內的水分,大約佔到體重的65%,水液的代謝與肺、脾、腎三髒有密切的關係,當三髒功能異常時,水液在體內的代謝就會出現異常,體重增加、浮腫。

皮膚經常起濕疹、雙腿經常浮腫、女性白帶清稀量大等。

5、起床時特別疲勞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昏那麼肯定體內有濕了。

6、如廁時看大便

清晨方便觀察一下大便。粘在馬桶上。說明體內有濕了。

大便的顏色發青,溏軟不成形,總有排不淨的感覺,可以肯定體內有濕。時間長了,則百病叢生。

7、洗漱時看舌苔

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而清靜,乾濕適中,不滑不燥。

舌苔白厚,滑而濕潤,說明體內有寒;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髮膩,說明體內有濕熱;舌質赤紅無苔,必須要祛濕邪排濕毒了。

老中醫祛濕三寶

紅豆薏米山藥

材料:紅豆、薏米、山藥、茯苓、蓮子、紅米

做法:洗好後就開火煮,先大火煮至水燒開,然後轉小火煮1小時。

責任編輯:余美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