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同理与温柔才能抚平心灵(图)

发表:2015-06-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截图)

有个非常资深的英国治疗师分享一个例子。她是非常有能力的夫妻咨商专家,六十多岁了,在她快退休那年却接了一个相当棘手的夫妻个案。这对夫妻每次到诊间就吵架吵得很厉害,没有一时一刻愿意停下来听对方讲话,她觉得为他们做咨商变成世间上最痛苦的事。

有一天夫妻又在她面前吵架,妻子抱怨先生不陪伴跟关爱,先生抱怨妻子不温柔。治疗师脑中忽然浮现一个景象:想像一个鸟窝里两只吱吱喳喳的小鸟,肚子很饿,窝里明明没有虫可吃,但两只还是咬来咬去,怀疑对方嘴巴里有虫不给自己吃。这对夫妻明明都已经是父母了,却还是像两只吃不饱的小孤鸟一样。

治疗师受不了了走出去,弄了一块饼干吃,试图平静自己。走回房间时夫妻问她:“你刚刚去哪里?你嘴巴有饼干屑,你去偷吃饼干?”治疗师灵机一动:“那你们要不要吃?”于是三人吃了五分钟的饼干,吃完以后夫妻竟然比较冷静,可以轮流说话了。

这对夫妻已经结婚了,却还像两个吵翻天、吵着要糖吃的小孩,需要一个人扮演母亲来喂养他们。虽然饼干是一个很刻板的比喻,但治疗师给饼干的同时也在传达:“我体会你们的痛苦,你们从小到大都是这样自己一直的努力,你们根本没办法当父母,也没办法当彼此的父母。”这一点点同理跟温柔,甚至溺爱,可以抚平他们“心灵上的饥渴跟饥饿”。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