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这才应该是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形象(组图)

发表:2015-06-15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津生(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15日讯】这条命在我眼前,这个人在我眼前走了,一个家庭破碎了。我伸手他可能躲过一劫,即使担风险,我也应该伸手。——张津生

只要外出,张津生总是随身携带一黑色小布袋。如同楼道里总放置着救命的灭火器,张津生说,黑布口袋里装的也是他的灭火器:一瓶硝酸甘油,一瓶药液。

今年4月8日,飞往南非的飞机上,张津生没想到他的“灭火器”无意中救了外国男子一命。对于2000美元的感谢金,张津生拒绝了:“人要活出尊严,男人要有点风度,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

千钧一发,两粒随身药丸救人

据大陆媒体报道,4月7日中午12点多,张津生踏上了飞往南非的航班。孩子已成家立业,73岁的张津生该好好享受人生了——俄罗斯、泰国、尼泊尔,退休的张津生脚步遍布多个国家和地区。


张津生的小布袋里有硝酸甘油和神宁药液。(网络图片)

和往常一样,张津生裤袋里携带着小黑布袋。但让张津生没想到的是,这两小瓶廉价药品在万里高空救人于千钧一发之时。

飞机经由迪拜转机飞往南非,吃过飞机餐后,机舱里异常安静——1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疲惫的乘客昏昏欲睡。张津生睡了一会儿醒来。

突然,前排女乘客惊慌失措地站起来,大声呼喊空姐,不一会空姐拿来一个救急包处理,但好像没起作用。很快,飞机大屏幕上弹出多国语言字幕——紧急救援,请内科医生速到后舱位待命。

张津生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吃饭时,前排两位夫妻谈笑风生,妻子吃饭时还把一小瓶葡萄酒让给络腮胡丈夫喝。张津生没站起来:“咱不是医生,这种情况首先要尊重医生。”

但始终没医生过来。张津生站起来挤进人群,40多岁的络腮胡男子面色苍白,冷汗满额,牙关紧咬,失禁的小便浸透裤子。

“哎哟,这不是一次性心肌缺血吗?”身患心脑血管病的张津生告诉患者妻子,自己也患这种病,身上的药也许可以帮到他。

在征求同意后,张津生右手手指用力掰开“络腮胡”咬紧的牙关,放进两粒硝酸甘油,又将“神宁”药液滴到鼻窦两侧。10多分钟后,张津生紧握着的络腮胡的手掌开始发热,脉搏有力地跳动,络腮胡睁开了眼睛。

张津生高兴极了,嘿,这次“蒙”对了,这外国男子躲过了一劫!

“久病成医”,生死关头频伸手

张津生不是没有迟疑:“虽然看他的症状和我的病相似,万一救人出事了咋办啊,毕竟咱不是专业医生。”

但形势严峻,如果再无人救援,飞机必定要从万里高空紧急迫降,之后再用最快速度找到合适的医院。“但这一切都要耗费很多时间,恐怕会耽误病人治疗。”

看着女士因伤心哭泣起伏的肩膀,张津生动了恻隐之心:“她是真害怕了,怕将要永远失去丈夫,生离死别就发生在此时此地。我觉得我判断应该没问题,因为之前遇到过多次类似情形。”

一次在饭店吃饭。包房有两个大桌,旁边桌几位70多岁的老人开同学会,多年未见,觥筹交错。张津生注意到一位女士坐到包间沙发上,忽然流下口水,接着冷汗簇满额头,裤子也湿了一块。张津生过去一摸,女士双手冰凉,张津生赶紧拿出随身药物,并拨打了120。在急救车来之前,老人慢慢缓了过来。

马路上、篮球场上,张津生也遇过类似患者:“一次性心肌缺血症状很好判断,主要表现为脸色苍白、额头冒汗、大小便失禁等。”

对于飞机上救人,有20多年心脑血管病史的张津生将之趣称为“久病成医”,只是觉得不想日后内疚:“如果他走了,妻子没了丈夫,孩子没了父亲,这条命在我眼前,我一伸手他的家庭可能躲过一劫。即使有风险,我也应该伸手。”

拒收2000美元,收获空姐拥抱

络腮胡醒来后,张津生回到座位去睡觉。睡梦中,张津生闻到一阵香水味,睁眼一看,络腮胡的妻子正默默站在一旁。她递来一个棉布包就转身走了。包里是一张英文纸条和一叠美元,有人将纸条译成中文:“救命之恩必须报答,请笑纳。”

张津生数了下美元,嘿,20张呢,折合人民币12000多元,正好相当于他此次旅行的费用。

张津生有点心动——1万多元可以住好一点的酒店,可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但他还是决定把钱还回去:“毕竟你是爷们,干吗那么见钱眼开呐?人要活出尊严,男人要有点风度吧,况且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

最重要的是张津生也被人救过。前些年,骑车经过保福寺桥附近,张津生突然病发,从自行车上摔下来不省人事。几位经过的小伙子摸索到张津生口袋里的卡片和药片,及时救了他一命。小伙子走时只留下一句话:“四海之内皆兄弟,有缘再相聚。”

张津生将钱还给络腮胡的妻子,像当年救他的小伙子一样说了句:“四海之内皆兄弟,有缘再相聚。”有人译成英文,络腮胡夫妻俩一下子满眼泪水,络腮胡妻子紧紧握住张津生双手不撒开。

张津生有点尴尬,赶紧开了句玩笑,希望借以脱身:“你能让我和本机组最漂亮的姑娘合个影吗?”


张津生与漂亮空姐合影。(网络图片)

没想到这被当了真。不久,一位空姐过来和张津生合影,并在一次性照片上画了个心形符号。在开普敦国际机场,张津生接受入境检查时,再次见到合影的姑娘。姑娘一看到张津生,扔下拉杆箱,张开双臂扑过来拥抱张津生,并用中文欢迎张津生:“欢迎大哥再来,咱们北京见!”

不远处,机长也高举双臂,竖起两个大拇哥。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