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权力变局微妙 三常委很被动(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06-14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江派三常委张高丽(左)、刘云山(中)和张德江。(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0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反腐过程中使派系清洗加剧。同时,中南海七常委权力布局也出现了微妙变化。迹象显示,江派三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在不同领域被架空。有海外媒体披露,现时他们已失去话语权。

中南海现权力变局 江派常委蹊跷缺席重要会议

中共官媒《新华网》6月8日报导,习近平6月5日主持召开了“深改组”第13次会议,特别提到,一般情况下,组长习近平,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均会出席“深改组”会议,但刘云山、张高丽曾分别缺席一次会议。

据海外媒体分析,刘云山缺席的该次会议是在2014年9月29日,当天刘并没有公开的出访、会见外宾和考察活动,且还出席了中共建政65周年的音乐会。

而张高丽缺席的一次是在去年10月27日,张高丽当天在苏州会见来访的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不过,该次“深改组”会议议题却是与上海相关并涉及张高丽曾主政的天津的“自贸区、新型智库”,令人联想其或是被习近平阵营架空。

习近平在十八大上台后,成立“国安委”和“深改组”两大权力机构。在两大机构中,习近平均分别任主席、组长,李克强分别任第一副主席、第一副组长。江派三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则被形式上塞进去当副组长或成员。张高丽更是随后被挂了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摊上治理污染的“烫手山芋”。

2014年9月10日大陆教师节,《搜狐网》刊文《盘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老师》应景,但在文章中亮相“感恩老师”的几位常委都是习近平阵营,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悉数被忽略。

《希望之声》分析认为,大陆媒体有关中共高层的报导必须经严格审定,三常委缺席“感恩”老师,除了暗示江派三常委忘恩负义,也显示中共高层严重分裂。

江派常委如履薄冰 刘云山最被动

中共十八大的权力布局中,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被指是江泽民暗控人事塞进高层的棋子。但随着习近平上台后权力分化,三常委不断有被变相削弱的迹象。

据《博讯》6月号报导称,目前在中共党内高层七常委中,真正有话语权的只有习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强,而其他几名常委,“现已基本都轮不到他们说话了”。和习近平在一起开会时,参会的人经常是如履薄冰。

中共“两会”期间,微信公众号“学习粉丝团”曾发布两会花絮照片,其中一张习近平与刘云山交谈照,刘云山一异常姿势“奴相”十足。分析人士王琨认为,该照发布其实是暗讽刘云山。

习近平倚重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2014年3月专门成立专司“打虎”的中纪委宣传部。《华商报》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称,中纪委网站实际已与刘云山把持的中共宣传口分庭抗礼。

港媒《东网》刊发评论文章则指,根据中共官媒的“政治纪律”,中共所有涉及宣传的重大事情、消息都归中共中央宣传部管。王岐山把持的中纪委已打破了这一“铁传统”。习近平、王岐山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削弱和架空了中宣部,显示出主管宣传的中共常委刘云山很被动。

从“二张”手中夺权 习还有秘密武器

《澎湃新闻》去年11月24日报导,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已兼任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主任。据称马凯接下来将操刀空管重大改革。此前,中共官媒《中国新闻周刊》去年8月曾刊文承认,中共空管体制混乱,而当时主管的正是江派常委张德江。

马凯是前中共总理温家宝的亲信,曾经历朱镕基、温家宝和李克强三任国务院总理,在中共十八大上,被习近平点名加进政治局。现时其身兼多个要职,力压张德江和张高丽,并帮习近平在多个领域夺权。

马凯此前在继续主持国务院办公全面工作的同时,被委任接管金融与交通运输等部委。这一安排被外界指爆冷和逆袭,已超越同是副总理的张高丽。

除了空管委主任,马凯还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等。

作为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马凯同时统筹中共公安部、宣传部、共青团中央、武警部队、总参谋部约40个中共党政单位工作。而兼空管委主任后,则直接介入军方事务。

马凯接任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前任也是江派常委张德江。而马凯担任新成立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被指将直接冲击江派利益所在的国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