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被强硬上缴 大陆民众欲哭无泪(组图)

作者:李若水 发表:2015-06-19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若水采访报道)在网络搜索“护照上交”可以发现,在中国大陆,工作单位要求员工上交护照的现象屡见不鲜。而根据《护照法》,这种做法似乎并无法律依据。

紧急通知上交护照 违者后果自负

《看中国》记者独家获悉,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教育局向该市学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老师填报《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信息查询表》并上交因私出国境证件。

其中一所学校的通知显示,备案人员需在6月19日上午将《信息查询表》上交,因私出国境证件则需在6月26日前上交,由专门人员统一保管。其中,因私出国境证件包括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愿意放弃境外永久居留权或长期居许可的配偶、子女的“绿卡”。

通知声称,登记是“政治需求”,“要到公安系统备案”,如果有漏报瞒报现象,“后果自负”。据爆料人向记者透露,该校副高级以上老师皆属备案人员,全校有大概1/3的老师需要填表上交因私出国境证件。


沈阳市一所学校员工接到的“紧急通知”

上交护照现象屡见不鲜

在网络搜索“护照 上交”可以发现,在中国大陆,上交护照的现象屡见不鲜,医院、银行、学校……很多行业都被要求上交因私出国境证件。很多网友在网上哭诉,却没有解决之道。

网友“BABY-PANDA”:我们银行底下柜员的通行证护照也要交我只想说给个天大的胆我都不敢拿单位的钱潜逃好吗!!!!!苦逼的基层员工而已!!!!

网友“Echo”:医院副高以上也要交。

也有网友表示,“目前在机关单位上班港澳台通行证跟护照全都要上交。要出去一趟就要申请领证。回来就要交。”“公务员原来是副处级以上上交护照,现在管的更严了,貌似全部都要交护照。”“现在越来越严了,要个人信息,三代人都要,配偶三代人也都要…简直了…”

上交护照有何法律依据?

北京知名维权律师刘晓原曾就该问题回答《德国之声》说,公民护照就像身份证,无故要求上缴护照无法可依,这是个违法行为。


上交护照现象屡见不鲜(网络图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证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伪造、变造、转让、故意损毁或者非法扣押护照。”

讽刺的是,就在近日,中共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还曾公开表示,出台了系列出入境措施,以方便群众办证通关,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出入境服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