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袁崇焕为什么要杀死毛文龙?(图)

发表:2015-06-17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崇焕像(网络图片)

在明末的辽东战场上活跃着两个抗金英雄,一个是镇守宁远拱卫山海关的袁崇焕,一个是孤悬海岛经略东江的毛文龙。袁崇焕受孙承宗之命重修宁远城,不久宁远成为缓解山海关压力的桥头堡,毛文龙在袁可立的带领下建立起海上防线,毛文龙苦心经营多年的东江镇孤悬海外,与朝鲜接壤,可以直接威胁后金大后方。在毛文龙有生之年,后金一直不敢对明朝大肆出兵,宁远大捷也不过只打了两天而已,两天以后努尔哈赤退兵。直接原因便是毛文龙出兵,直接威胁到后金大本营辽阳。

但是在崇祯二年,袁崇焕持尚方宝剑,矫诏斩杀毛文龙,从此以后东江数万兵马无人可以节制,不久零落星散,明朝失去了对后金大后方的军事威胁。袁崇焕究竟为什么杀毛文龙?在明末著多让后人看得眼花缭乱的迷案中,这也是一个让无数历史爱好者津津乐道的问题。让我们看看正史是如何看待袁崇焕杀毛文龙的?

根据明朝史书的记载,袁崇焕杀毛文龙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皇太极提出的议和条件,二是毛文龙破坏议和。

①、

“建虏以扼其背,甚忌之。阴通款崇焕,求杀文龙。而崇焕中其计不觉也,惜哉。”
——《国椎·卷九十》

译文:满清因为毛文龙扼住其要害,非常害怕他,所以与袁崇焕暗中议和,请求杀害毛文龙。袁崇焕中了满人的计策还自己不觉得。真是可惜啊。

这个是说杀毛文龙是满清方面的议和条件的。

②、

“崇焕自出都门至宁远,专主款;於宁远捷后,即令番僧往清军中唁问,意欲议和。会罢归,未就。迨再出,陛见日,许上五年复辽;既而惧上责效,欲复修款议。恶文龙扰之,乃决计斩文龙……”
——《崇祯实录·卷二》

译文:袁崇焕到了宁远,一心议和,宁远获胜以后,就派喇嘛去清军中吊丧,想和清军议和。因为被撤职,没有成功。复出以后,对皇上夸口五年还辽,后来又害怕皇上责问,想重新议和,害怕毛文龙破坏议和,所以决定杀了他。

这个是说毛文龙破坏议和的。

③、

“先是降将李永芳,献策於大清主曰:兵入中国,恐文龙截后,须通书崇焕,使杀文龙,佯许还辽。大清主从之。崇焕答书密允,复以告病回籍,乃寝。至是,再任,思杀文龙,则辽可得。”
——《明季北略·卷四》

译文:降将李永芳鲜计策给努尔哈赤:“大兵入侵中原,肯怕毛文龙要抄后路,所以要通书袁崇焕,让他把毛文龙杀掉,假装答应归还辽东作为条件。” 努尔哈赤采用这个计策,袁崇焕回书答应了,后来因为免职回家,阴谋没有得逞。等到复出后,想杀了毛文龙,就可以得到辽东了。

这个是说杀毛文龙是满清方面的议和条件的。

④、

“初,天启间,崇焕抚辽东,遣喇嘛僧馏南木座往建州主款,会罢归,未就。至是再出,无以塞五年平辽之命,乃复为讲款计。建州曰:‘果尔,其以文龙头来。’崇焕信之,且恐文龙泄其款计,遂身入岛诱文龙至……以尚方剑斩之。”
——《明史纪事本末补遗·毛帅东江》

译文:天启年间,袁崇焕担任辽东巡抚,派喇嘛去满清议和,因为被免职,没有成功。等到复出以后,没有办法实现“五年平辽”的大话,于是重新议和。满清方面说“你真的要议和,就拿毛文龙的头来”,袁崇焕答应了,同时又害怕毛文龙破坏议和,就去双岛把毛文龙杀了。

这个同时指出了两个原因:一是满清提出要杀毛文龙,二是毛文龙破坏议和。

⑤、

“督师袁崇焕事,适当女直主(努尔哈赤)病死,崇焕差番僧喇嘛镏南木座往吊,谋以岁币议和。女直许之,乃曰:‘无以为信,其函毛文龙首来。’”
——《石匮书后集·毛文龙列传》

译文:袁崇焕在努尔哈赤病死以后,派喇嘛吊唁,顺便以岁币议和,满清方面答应了,并回应说“如果要我们相信你议和的诚意,就把毛文龙的头拿来”。

这个是说杀毛文龙是满清方面的议和条件的。

⑥、

“崇焕阳主战而阴实主款也,甚至杀东江毛文龙以示信。嗣先帝之不许,遂嗾奴阑入胁款,仍戒以弗得过蓟门一步,崇焕先顿甲以待。是夕敌至,牛酒犒劳。夜未央,敌忽渝盟,骑突薄城下,崇焕师反殿其后。”

——黄宗羲《弘光实录抄》转引自全家殉国的民族英雄徐石麒疏

译文:袁崇焕表面主战,暗中议和,甚至杀掉毛文龙以换取满清的信任。后来崇祯不许议和,袁崇焕就劝说满清入关逼迫朝廷议和,但是约定清军不许越过蓟门(他也只是想吓唬朝廷,并非存心招寇)。清军到了以后,袁崇焕拿出牛肉和酒来招待他们。但到了晚上,清军突然违反了约定,越过蓟门,直逼北京城下,袁崇焕反而落在后面。

这个是说杀毛文龙是满清方面的议和条件的。

⑦、

“崇焕阳主战,而阴实主款。故至东江,即杀文龙,示信以就款局。瞰上弗之许,遂嗾敌阑入胁款,仍戎以无得过蓟州一步。己巳冬,东兵至,崇焕牛酒相慰劳。夜半,倏渝盟,拔骑突薄都门。”

——林时对《荷牐丛谈》

译文:袁崇焕表面主战,暗中议和。所以去东江,马上杀了毛文龙,向满清表示诚信,以促使议和成功。看到崇祯不许议和,就劝说敌人入关逼朝廷议和,但要求他们不要越过蓟州一线。己巳年冬天,清军来了,袁崇焕拿出牛肉和酒慰劳清军。到了半夜,清军突然违反了约定(指不越过蓟州一线),拔营而起,直扑北京。

这个是说杀毛文龙是满清方面的议和条件的。

结语

袁崇焕的事迹、评论几百年来一直争论不休,袁崇焕作为抗清名将,是一位争议较大的人物,被处死后明朝百姓争相抢食他的肉,而到了清乾隆时期,又受到了乾隆皇帝的赞赏。对袁崇焕的个人评价也褒贬不一。主要争议的集中点是袁崇焕杀死毛文龙、是否背叛明朝政府等。

 

来源:大话历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