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性智慧的代表(图)

发表:2015-04-28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班昭字惠班,又名姬,家学渊源,尤擅文采。她的父亲班彪是东汉的大文豪,班昭本人常被召入皇宫,教授皇后及诸贵人诵读经史,宫中尊之为师。十四岁嫁给同郡曹世叔为妻,所以人们又把班昭叫做“曹大家”。曹世叔活泼外向,班昭则温柔细腻,夫妻两人颇能相互迁就,生活得十分美满。

班昭是一位博学多才,品德俱优的中国古代女性,她是女辞赋家、女史学家、女政治家,历史上第一位女老师,甚至还有人称她是数学家。而且有关她的事情都是在正史上记载的,这对于一个处在封建王朝的女性来说绝无仅有的。

不幸的是,曹世叔早逝。在重男轻女的封建社会里,妇女的社会地位低贱,寡妇更是受人冷眼,但班昭是个自强不息的女性。她不自暴自弃,父兄的壮志伟业,激励着她冲破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藩篱,向浩如烟海的史学领域开拓前进。

班昭在父兄去世后 完成史学巨著《汉书》

在父亲班彪和兄长班固死后,继续完成前《汉书》的纂写工作!史学上极为辉煌的巨著终于在班昭手中完成了。女子修史,在二十四史中之前固然没有过,后来从未再有女子参与过史书的编写。称之为空前绝后是当之无愧的。后人对《汉书》评价极高,宋朝有个苏舜钦的诗人,豪放不羁,好饮酒。边读汉书边喝酒,读到高兴的地方就喝一杯,有时读得高兴了一晚上居然能喝一斗酒。所以“汉书下酒”成为一个风雅的典故。

按史记载,《汉书》的作者一共是四个人:班彪、班固、班昭、马续。但读起来却使人感到,“后先媲美,如出一手”,续写的部分与整个《汉书》十分和谐协调。这说明班昭在才学上与班固不相上下,同是了不起的历史学家。

汉书》问世后,班昭名声大振,连大儒马融等也都拜倒在她的门下,接受她的教授和辅导。汉和帝还多次召她进宫,让皇后妃嫔,都拜她为老师。每当外邦前来进贡,和帝总要让她即席为赋作颂。从此,班昭被人尊称为“曹大家”。

邓太后临朝听政后,更是宠信无比,时常向她请教,成了一位政治家。例如邓太后的哥哥大将军邓骘请求告老还乡,侍奉老母,太后坚决不同意。班昭劝道“四舅是个孝子。现也老了,不如同意他的请求。也好让有为的青年人支持军务。四舅也可以得到主动让贤的美称。”邓太后感到班昭言之有理。便同意了哥哥的请求。

班昭的文采还表现在她写的《女诫》七篇中,总共七篇:卑弱、夫妇、敬慎、妇行、专心、曲从和叔妹。原来是用来教育自己家女儿的,后来被很多人家抄去,也来教育自己家的女儿,时间一长,全国都流行了。

此外班昭还著有赋、颂、书、论、铭、铼、和哀辞等十六篇。她留有《文集》三卷。但都已失传。

在东汉皇帝频繁更换的局面下,邓太后一直临朝听政,以女主执政,班昭以师傅之尊得以参予机要,竭尽心智地尽忠。班昭年逾古哮逝,皇太后为她素服举哀。而她七十一年的生命,在《汉书》,在《东征赋》,甚至是在《女诫》中得以无限延伸,无法消灭。

才学出众的班昭,好似一株冲寒怒放的奇葩,她是古代妇女智慧的代表,也是古代妇女的骄傲!

责任编辑:鸣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