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怵目惊心!申公豹嫉妒他人的下场(图)

发表:2015-04-22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封神演义》中的姜子牙。(网络图片)

中华民族历来以善良、宽厚著称,以宽容为美德,以妒嫉为可耻。心胸宽阔之士,会由衷地钦佩和赞扬别人的优点、长处和成绩,反思自己的不足,向他人借鉴,专心于自己的事业,是没有功夫妒嫉别人的。妒嫉源于心胸狭窄、自私,只有那些德行欠佳的人,目光短浅,才会妒嫉别人,他们看到别人有好处,自己心里就很难过,今天害怕谁超过自己,明天又担心谁走在他前头,一生不得安宁。更有甚者,在妒嫉心驱使下诬陷好人,坏事做尽,他们纵然得势于一时,最终只能使自己成为孤家寡人,必定逃脱不了因果报应的惩罚,因为天理在制约着一切。

申公豹是《封神演义》故事中姜子牙的师弟,与姜子牙一同拜师于元始天尊。当申公豹知道元始天尊派姜子牙下山扶周灭商及封神这件事后,非常妒嫉,他追问姜子牙说:“你想保哪个?”姜子牙说:“吾今保武王,灭纣王,正应上天垂象。武王德配尧、舜,仁合天心;纣王无道,况成汤气数黯然,此一传而尽。”申公豹说:“我如今却要保成汤,扶纣王。你要扶周,我和你掣肘。”姜子牙正色说道:“你说哪里话!师尊严命,怎敢有违?况天命人岂敢逆!”申公豹怒气地说:“姜子牙,料你保周,你有多大本领,道行不过四十年而已。你怎比得我将首级取下来,往空中一掷,复入颈项上,依旧还元返本,又复能言。你有何能,敢保周灭纣!”姜子牙不理睬他,申公豹恨恨而去。

此后,申公豹一直存心和姜子牙作对,挑动三山五岳仙人屡次欲害姜子牙,有一次被元始天尊拿下之后,准备令黄巾力士将申公豹压在麒麟崖下,申公豹向元始天尊发誓说:“弟子如再要使仙家阻挡姜子牙,弟子愿将身子塞了北海眼。”元始天尊才放了申公豹。

然而申公豹并不悔悟,继续挑拨离间,让通天教主摆下万仙阵对付姜子牙等人,给武王伐纣造成巨大困难。申公豹助纣为虐,恶贯满盈,元始天尊以三宝如意将其击倒,并把他的坐骑老虎打死,对申公豹说:“你曾发下誓盟,去塞北海眼,今日你也无辞。”命黄巾力士以蒲团卷起申公豹,拿去塞了北海眼,申公豹可谓自作自受。诗曰:“堪笑阐教申公豹,要保成汤灭武王。今日谁知身塞海,不知红日几沧桑”。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