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动作很大 外媒:王岐山下届还得干(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04-26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王岐山被指惊人默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近期中纪委频发人事布局相关信息,有海外评论指王岐山在储备力量,布局抓更大老虎。而针对此前有王歧山下一届不再连任的传言,有外媒引述分析认为,习近平倚重王岐山扫荡江泽民势力,2017年王岐山应暂时无法离开岗位。

习王惊人默契 王岐山或必须连任

自中共18大以来,习王联手拿下逾60名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其中大多数是江泽民派系人马。中共反腐也使王岐山成为外界聚焦人物。

但有关王岐山在不同场合表态可能不会连会下届中纪委书记的消息,早前不断传出。一份未获官方证实的中共十九大新常委名单流传,现任常委中只有习李,没有王岐山。

根据中共高层所谓“七上八下”潜规则(据说是江泽民和曾庆红在中共十六大时为逼退乔石搞出的阴谋诡计),指67岁时还可以担任政治局常委,但68岁就不行。生于1948年7月的王岐山,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时,已年过69岁,临近政治局常委的退休年龄。

海外媒体引述消息指,王岐山上任时曾经和习近平达成默契,在纪检和监察部门有百分之百的决定权。据称,习近平王岐山在反腐问题上不仅可能私下进行互相协商,而且看法一致。

港媒《太阳报》评论文章指,没有王岐山当中纪委书记,反贪腐能最终搞成甚么样子、能坚持多久令人堪虞。更现实的问题是,现届中共政治局中,鲜有合适人选可以取代王岐山。

彭博社指出,在习近平正式接任领导人后,授命王岐山大刀阔斧扫除江泽民势力,藉此将分散旁落的权力逐一收回至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集体。而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的倒台是习近平出重手压制党内长期与其对立的庞大势力的体现。

彭博社引述波士顿大学研究当代中国政治的学者傅士卓认为,在这反腐关键时刻,即使王岐山将于十八届中纪委任期结束后满69周岁、接近规定退休的70岁,但2017年应该还暂时无法离开岗位。

而美国权威政论杂志《外交家》也指出:参照中共领导人向来指定接班的惯例,比如邓小平刻意栽培胡锦涛,目前习近平却无法明确支持特定人选或完成班底部署,这情况与其他前任领导人完全不同。因而,在习近平决定2022年的接任人选之前,势必持续倚重王岐山。

王岐山密集动作 布局拿更大老虎?

近期,中纪委密集有人事布局动作,并且牵涉极大,引发外界持续关注。

据中共官媒报导,4月24日,张硕辅接替已调往中纪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长的辛维光出任中共云南省纪委书记。

而据统计,中共十八大至今,至少已有21省份的中共省级纪委书记或副书记出现人事变动,履新人数超过30人。在这21个省份中,天津等11个省份调整了纪委书记,其中广西纪委书记两度易人。在12人次的中共省级纪委书记调整中,6人是中共中央“空降”,4人是异地调入,仅有2人由当地官员升任。

在中共地方纪委书记换血中,不少是王岐山信任的老将“空降”。4月24日前后,中共陕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披露了之前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工作的王舸已“空降”陕西省纪委担任副书记一职。

在此之前,黄晓薇(女)、姚增科、崔少鹏、于春生、迟耀云、刘明波已陆续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空降”至山西、天津、吉林、广西、安徽等省一级纪委。

与此同时,去年12月12日,中纪委宣布首次在中共最核心权力部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

3月31日,官方通报了向新设纪检组的七家中共和国家机关派出纪检组长名单,包括徐令义、喻红秋、傅自应、苏波、张立军、辛维光和周新建。而这些人员均是从地方调派和别的部门调任。这种点将进京模式引人关注。

早前媒体有分析指,中纪委最新派驻官员到7家中南海层级的机构,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等三个江派现任常委,已被王岐山手下近距离盯紧。

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4月21日和22日还相继发出调选工作人员和招聘公告,呼吁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参选。

海外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王岐山明显在加快处理越来越多的反腐存量,为下一步抓捕更大老虎开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