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淋巴癌(图)

作者:孙道一 发表:2015-02-16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淋巴系统是人体循环系统的一部分,主要负责白血细胞(lymphocytes)的输送,就好比人体的巡防舰队一样。当淋巴组织内(含淋巴结和淋巴结外的其它淋巴组织)的淋巴球调节失当,过度增殖并破坏器官的功能时,就形成“恶性淋巴瘤”,又称“淋巴癌”,是淋巴系统免疫失调的一种全身性的疾病,近年来淋巴癌罹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淋巴癌依据组织细胞型态,主要可分为何杰金氏淋巴癌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两种。西方人罹患何杰金氏症淋巴癌较多,愈后较佳,东方人则以非何杰金氏淋巴癌较多。

病因

为什么会得到淋巴癌?其原因仍不甚清楚,大部分学者认为,除了体质、病毒感染(EB病毒)、辐射、接触化学物质之外,病患本身有严重的免疫功能缺损,例如:肾脏移植者、AIDS艾滋病毒、特殊病毒感染者等,其罹病率高达正常人的数十倍,至于家族和遗传的倾向则很少见。

罹患淋巴癌的高危险群有:幽门杆菌感染的胃溃疡患者、因器官移植而长期使用环孢灵素或其它免疫抑制剂者、HIV感染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传播途径主要是不安全的性接触、输血、分娩、哺乳、静脉注射等),人类T细胞病毒第一、二型感染者,以及经感染EB病毒(人类疱疹病毒第四型,传染途径主要是唾液传染)而造成免疫功能不全者。

还有,曾经罹患别种癌症或多位直系亲属得到癌症,被证实带有不正常染色体或B cl-2基因异常,或抑癌基因缺损者亦为高危险群,所以要特别留意自身的健康状况。

症状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其症状又类似感冒,容易让人混淆,延误治疗的黄金期。

淋巴癌的症状大都表现在淋巴腺肿大,最早期的症状是头颈部、腋窝或腹股沟的淋巴腺肿大,通常无痛也无红肿,所以平时便应注意身体状况,淋巴如有异样或肿大应立即就医。若会红肿热痛的淋巴结肿则多半是淋巴腺发炎。

身体内部其它的淋巴腺无法用手摸到,有1/3的淋巴癌初发病灶不在淋巴腺,而在内脏器官──胃、大小肠、肺之纵膈腔等,因此也有不少病患是以胃痛、胃出血、肠阻塞、肺部呼吸困难等症状来表现。其它症状包括盗汗、贫血、疲倦、体重减轻、不明热(发烧38.3℃以上)、皮肤搔痒等。

诊断

病理切片检查是诊断淋巴癌的必要步骤,影像检查只能当辅助性参考。淋巴癌的病理分类很多,治疗对策也不同,例如:结节性淋巴癌以放射线治疗为主,弥漫性大细胞淋巴癌则以化学治疗为主,因此病理切片诊断十分重要。

此外,分期检查也不可少。淋巴瘤分为4期,第一期是局部病灶;第二期指横膈膜同侧有两处以上的淋巴结区被侵犯;第三期横膈膜的上、下两侧都被侵犯,或转移到脾脏;第四期是已转移到肝、脑、肺、肾、骨骼、胃肠、皮肤、骨髓等。

治疗

淋巴癌患者如果不接受治疗,平均存活不超过2年。但是由于医学进步,若能提高警觉,早期发现淋巴癌,且接受适当治疗,治愈率高达7成左右,是少数能治愈的癌症之一。

其中有40%的病人可能会复发,但是在治疗后症状完全缓解的2年后才复发者,对第二次的化疗仍有良好的反应。只要适当接受治疗,不论是否复发,7年以上的存活率约占所有恶性淋巴癌的4成左右,因此,早期发现和治疗非常关键。

淋巴癌治疗上必须多方考虑,包括淋巴结肿大之大小、疾病分期、临床症状、病患健康状态等。以化学治疗为主,通常综合多种不同性质的化学药物治疗。

放射线治疗属于局部治疗的一种,对局限性淋巴癌或某些特定部位的淋巴癌,亦可考虑放射线治疗。通常用于肿瘤以化学治疗控制后,再进行巩固性放射治疗。

通常恶性度较低且为第一、二期局部淋巴癌的病人,可以接受放射线治疗;任何期别恶性度较高或恶性度低,但为第二至四期的病人,因病情恶化较快,易散布全身,就需要以化学治疗和标靶药物并用来消灭肿瘤。

顽固性及高危险性淋巴癌患者,在化学药物治疗后,接续骨髓或周边血干细胞移植,可以大幅提高痊愈的机会;化疗后再次复发的病患,采高剂量化学治疗合并血液干细胞的移植,疗效颇佳,是一线新的曙光。

高剂量化学治疗加血液干细胞或骨髓移植,大约能够再提高1成的长期存活率。只有少数病患在完全缓解后7年以上再复发,而许多第四期的淋巴癌患者仍有治愈机会。

对于淋巴癌化学治疗愈后不佳的原因包括:体能状态差、65岁以上、第三四期病患、侵犯病灶超过3处以上、血中LDH值(乳酸脱氢酵素)超过正常值上限者,以及肿瘤超过10公分、易发烧,对化学治疗反应不良者。这些危险因子在两项以下者,一般说来愈后良好。

只要充分配合医嘱,接受治疗,建立正确的疾病认知和营养观念,淋巴癌病患可以获得更理想的生活质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