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副主席架空主席 习近平:没门(图)

—— "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玄机

作者:白非 发表:2014-11-26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26日讯】“军委主席负责制”最近成为了热门词汇。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11月2日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为科学指南,坚定自觉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随後,另一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也同样强调:“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宪法明确规定的我国军事制度的重要内容......”。解放军报近日又组织刊发了一批军队将领在新古田会议上的发言,集体向习近平宣誓效忠,营造氛围。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任天佑就表示:“必须更加自觉地执行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

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是新名词。中国现行宪法第九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但最近这一词汇被旧事重提、频繁亮相,则大有玄机。

如果按照许其亮等人的说法,强调“军委主席负责制”主要是因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妄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不过仔细分析来看,强调“军委主席负责制”,内部要素要远远大过外部因素。所谓外部“敌对势力”目前还没有达到能威胁共产党统治军队的位置,但在解放军内部,却似乎十分紧迫必要。

自1949年以来,中共一共产生六军委主席,依次是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华国锋是短暂过渡性质的人物。毛泽东、邓小平由於长期指挥军队的资历地位,担任军委主席时自然是说一不二。而自邓小平之後,江泽民、胡锦涛没有丝毫从军经验,军队事务更多要依靠现役军人担任的副主席来实施。十四大时,邓小平更是安排已76岁的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担任政治局常委。虽然军人们整天将“听军委主席指挥”挂在嘴边,但在实际工作中,那些军委副主席、军委委员才是掌握实权的“军头”,掌控了军队的作战训练、干部人事、军费装备等种种大权。

尤其是当遇到弱势领袖时,徐才厚们自然更是无所顾忌,为所欲为,大开卖官鬻爵、贪赃枉法方便之门,於是乎上行下效,乌烟瘴气。军委主席不懂军事,没有军内人脉,对各种人事任免、调配调拨不甚了了,多半是在呈上的公文上盖章签字而已。故此,宋江架空晁盖,军委主席只军委主席负责制沦为空文,成了“军委副主席负责制”。

但当作风强势的习近平执掌军队时,这一局面就难以持续下去。一来习近平出身红色高干家庭,具有广泛军政人脉;二来自身曾在军委办公厅工作,接触军队中枢,具有一定军事经验;三来就是其强人性格,治党治国治军,都必须一元化,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徐才厚这种超级老虎,若在以往基本就会按黄菊模式若着陆。但如今撞在了习近平的枪口之下,就只能束手待毙。

习近平将军内各路诸侯齐聚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最核心的用意恐怕就是“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一词汇,就是要向全军宣誓惟我独尊的王者地位。这种做法,固然有人会炮轰其专制。然而换一种角度来看,因为在非民主的体制下,分权有时比集权更危险,对政治的戕害和破坏更大。正所谓“设使天下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