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中美合作所(图)

作者:吴涔溪 发表:2014-11-2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合作所的灵魂人物,戴笠(左)与梅乐斯

提起中美合作所,大陆很多人想到的是《红岩》里军统特务如何在白公馆、渣滓洞酷刑折磨中共地下党员“江姐”,其实这只是中共“文艺为政治服务”的假宣传。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成立于1943年4月,结束于1946年1月,目的只是为了二战时共同打击日本,跟国共之争没有关系。

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海军很后悔忽视了戴笠事先提供的情报,于是主动提出开展情报合作。1943年4月15日在罗斯福和蒋介石的共同批准下,中美签订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协定》。协议中明确规定中方是主要负责人。于是中方派出戴笠、美方派出海军中校梅乐斯(Mary Miles)负责。

在中美合作所里,美军人员一扫之前高傲白种人的态度,完全融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特别是亲眼看到中国人民抗日条件之艰苦,但抗日决心之顽强,无论日军如何狂轰乱炸、肆意屠杀,中国军队仍然屹守在战场上,谁还能对这样的民族加以轻视呢?很快这些美国军人成了“戴笠将军忠义救国军的一部分”。人们常把这些勇敢的美国军人称作“稻田将军”,他们广泛地分布在中国各处十个大队中,据梅乐斯透露,至少有7万1千人日军是被中美合作所的武力所歼灭。

据统计,中美合作所在中国各地举办了22个特工训练班,教授如何破坏日军设施,美军还为军统提供了9000余吨特工器材、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装备了10万余名军统人员,大大加强了中方对日作战能力,美方还捐助了上千张床位的大型医院。为了破坏日伪地区的经济,由美国出技术,军统印制了大量汪伪政权的伪钞,最早甚至是在美国印刷的。

另一方面,中美合作所也给美军带来很大的帮助。戴笠把破译日军密码的技术无保留地传授给美军,令美军得以取得中途岛胜利,并炸死日本海军司令山本五十六。二战后,美国的一份报告评价中美合作所提供的军事及气象资讯,“成为美国太平洋舰队和在中国沿海的美潜艇攻击敌海军的唯一情报来源”。

合作中梅乐斯也成了戴笠的朋友。戴笠死时,由于美国政府在国共之间的微妙关系,蒋介石一直把戴笠的正式葬礼延后到一年后当梅乐丝以非官方名义回到中国时。让梅乐斯欣慰的是,“中美合作所训练出的忠义救国军,平均每死一人,便杀死敌人三人。曾在戴笠部下服务过的人,投奔敌人的,简直少之又少。”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