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夜色前,容不下几把黄色雨伞?(图)

作者:别桥 发表:2014-11-19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19日讯】前几天晚上,与朋友在尖东海旁“柴娃娃”地玩些音乐,也尝试向围观人士派单张、跟他们对话,希望为雨伞运动做点落区宣传,希望一些平常不到占领区的人也能理解民主社会的理念和重要性。

一位友人E碰巧替我们买了几把黄遮,便建议把雨伞撑开,更能吸引途人的注意。

在我们弹奏期间,一些保安员经过,要求我们把黄遮收起,朋友E说,“那好吧,就收起,我也不想要你难做。”然后便默默把雨伞收起。

后来才得悉事情的我,觉得这件事大不妥,问道“他有什么理据如此要求?他仗什么权力去要求我这样做?”事实是几个月前,在差不多位置表演过的朋友也收过阻挠,那时我只是观众便不好干涉。但自那次之后我想了很多,就不在此详述,有兴趣可见旧文。

其他朋友便说,“把雨伞重新撑开吧,等他们回来再理论。”

到保安员第二次就近,又再要求我们把黄遮收起,我便一支箭般跑去理论。

“我很想去明白,你是有什么理据去要求我们这样做呢?”保安员说,我们十一点就收工,所有事情都是按指引办事。

“你是根据指引的哪一部分要求我们收遮?”指引说要避免任何政治标语在此展示。

“黄遮算标语吗?”他说,大家心照啦。

“所谓的指引,是白纸黑字给你的指引呢?还是口头指引?”答曰,是白纸黑字的。

“是谁给你的指引?康文署吗?你是康文署的职员吗?”他其实是康文署外判管理公司的职员,并不直接隶属康文署。

此时朋友K加入问,“如果是蓝丝带的活动,你也会阻止吗?”回答说,“上次蓝丝带在钟楼那边行动,就是打人(打记者)那一晚,我们有尝试阻止。跟蓝丝带的人有讲过,‘你们没有租场,不能在此举行活动。’他们不听,我们也没有办法。”

我说,“我不是要留难你,只是希望你明白,我们是有人权的。你相信香港人有言论自由吗?有自由表达立场的权利吗?”他轻轻点头。

“那么,你是凭什么法理依据禁止我们表达意见呢?”保安员语气转缓,说“只是不希望持相反意见者来冲击,让你们在这里遇上危险。”朋友K表示我们的人身安全由自己负责。

同一时间,旁边另一个表演单位的新朋友C经过,向保安员说,“我说过很多次了,如果我们有违法,你就报警吧。否则,我们没有什么好讨论的,自己各自做自己的事就够了。”

保安员表示他其实没有权力要求我们作什么事,只是劝吁。

我再问,“那么,是什么驱使你要求我们收起雨伞呢?若不是上司要求,便是你自己的个人判断吧。”他说,“就当是我的个人判断吧。”没有理据支持下去,他只想息事宁人,便由我们继续开伞,自己离开了。

朋友看着,觉得我太强势,笑称进入了“港女”模式。说,“没有必要为难保安员吧,他只不过是基层员工而已。”

然而对我来说,再怎么这都是侵害了我们表达意见的权利。如果我们不哼声,“禁止表达政见”便会变成一个潜规则,白色恐怖就此蔓延开去。大家习惯了噤声,看着并不稀奇。社会的言论空间日渐缩小,你能不介意吗?

如旧文所写:究竟是谁造就了这种自我审查、白色恐怖?我们盼望香港大势的走向是这样的吗?趁言论空间还未窒息时,我们必须坚守,寸步不让。

朋友E说,“抱歉,我一开始对他让步了。”

守住眼下的自由,就是守住社会公义的第一步。最让人心寒的,莫过于“把不正常都习以为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独立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