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带孩子亲近自然(图)

发表:2014-09-17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会问,亲近山林究竟可以带给大人小孩什么启发?

徜徉大自然里,可以学、可以教的其实很多,除了大自然美景所带来的丰富感受外,有许多知识是书本上无法教导的。但话说回来,山林教育是个潜移默化的历程,没有许久的时间酝酿是看不出效果的。也就是说,亲近大自然得先调整心态,不要有功利取向,切勿追求短期可见的效益才好。

感官探索,自在学习

卢梭说:“教育是人、经验和自然的结合。”我们平常带着孩子在高山峻岭中登临玩耍,不须特别的要求与教学,因为大自然就是最好的导师,无形中教会孩子许多事物,同时能够唤起小小心灵对土地的爱护与情感。

带孩子亲近山林的学习和收获,一切都是那么地自然,一如老子所说:“师法自然,无为而无不为。”大自然无形中给了我们数不尽的反馈,可以多方启迪孩子的性灵及人格发展;而这些,都是养成他们纯净本心,因应未来更坚强、有韧性的软实力。

建立人与土地的情感

乍看之下,山林是个平淡无奇的原野环境,但当我们亲近的次数多了,观察的机会多了,会发现它的丰富性远远超乎想像,且随时在变化中。当我们能亲身体验,随着次数的累积,慢慢就会产生若干的体悟和情感,人与土地、山林就会逐步建立亲密的情感连结。

黄家小队有幸一窥台湾原野山林的壮美,了解到大自然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所以尽量提供接触的机会,走到山林野外,将全家拉上绝顶高处,虽然过程中势必付出较多的心力和体力,但是,多年一路走来,我们不曾想要放弃,看着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