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降薪别再喊了,赶紧降!(图)

作者:九哥 发表:2014-09-09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企高管降薪,真会落实吗?(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9月09日讯】近些年,央企、国企高管薪酬颇受争议。而近期央企高管降薪的消息一放出,一时间舆论点赞纷纷,为改革举措叫好。可是消息放了小半月,只觉方案版本越来越多、波及人群越来越广、降薪幅度越来越大,可是方案执行还是没影儿。求各位爷了,要降就降,别再整天喊了,要是喊到最后还涨薪那可真是闹笑话了呢!

降薪消息一传再传

最先出现的官方消息是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该方案吹响了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号角,会上通过的两个和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有关的文件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之后香港《南华早报》8月21日报道,按新批准的改革方案,中国国有企业管理层将面临多至50%的减薪并被赋予全新的工作职责和考核体系。

消息放出一个星期后,8月25日《财经》又发布独家消息,由人社部牵头、财政部等部委参与的对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调整方案初稿已经草拟完毕并开始征求意见。而这份计划草案一个主要建议是,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不能超过年薪60万元。降薪幅度进一步加大。

金融高管首当其冲

公开资料显示,广义的央企包括三大类:一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企业,如军工、电信、石油;二是由国务院其他部门或群众团体管理的企业,包括烟草、黄金、铁路客货运、港口、机场、广播、电视、文化、出版等行业;三是由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管理的国有中央企业。

据报道,此次改革将分两步:第一步是削减大型国企最高管理层的薪酬,尤其是在金融和银行业,而且如果真如《财经》所放消息:央企主要负责人将降薪70%,那么金融高管降薪最多。据知情人士透露“金融业央企高管降薪最先受到波及的可能就是五大行了,现在人心惶惶,大家都在私下讨论。”

员工虽然人心惶惶,但是个大行的高管们到是回应的积极的很,中新社报道“随着各大商业银行陆续进入上半年业绩发布期,各大国有商业银行负责人不约而同选择这一时机力挺降薪决定。”这种精神还是值得鼓励的。

建行喊话:绝无此事!

不过不知是建行的回应太积极还是媒体太心急,昨日坊间流传,建设银行率先提出“5321”减薪方案,即高管减半、部门负责人减30%、处长减20%、员工降薪一成,引起整个金融圈高度关注。

这不,9月1日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和行长张建国赶忙在北京和香港的中报业绩说明会上明确表示,绝无此事!王洪章解释说,中央正在讨论的薪酬改革方案主要涉及金融央企负责人,并不包含普通员工。张建国则斥责有关传言为“空穴来风,不足为凭”,强调建行会维持全体员工的薪酬稳定。

为了安抚建行员工的恐慌,副行长黄毅更是不惜“自报家门”澄清减薪谣言。 “中央薪酬改革仅限于国家任命的企业高管,连我都不在降薪范围内。”

可是,如果连副行长都不算高管,那什么才是高管呢?降薪到底能否落到实处还是等到降的那一天再下定论好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