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富差距现状被严重低估(图)

发表:2014-09-02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严重低估的中国贫富差距现状(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9月02日讯】2011年,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34个成员国的平均基尼系数为0.314,而欧盟(EU)27国则为0.307,均属于相对合理;其中,有17个欧盟成员国还不到0.3,属于相对平均。因此,欧美国家中,其实真正称得上贫富差距过大的,可能主要就是美国,2012年高达0.477。

奥巴马政府的《2015年预算草案》,将重点关注提振经济、创造就业以及缩减贫富差距。2014年美国的联邦贫困线标准是,四口之家年均收入2万3850美元(年人均约6000美元);相比之下,中国的贫困线则是年人均人民币2300元(约360美元),仅为美国的6%。

其次,大部分亚洲国家地区的贫富差距形势严峻,更值得关注。虽然就总体而言,亚洲的贫富差距比非洲和拉美要好一些,但是其加剧恶化的趋势却严重得多。

在亚洲经济体中,香港的贫富差距也很严重,其基尼系数从2001年的0.525,攀升至2011年的0.537,属收入差距悬殊之列。新加坡的贫富差距也尤为突出,多年来一直都维持在0.4警戒线之上,已从2001年的0.454上升至2011的0.473。虽然2013年的情况有所改观,但依旧高达0.463,财富分配仍属非常不均。过去20年间,韩国的贫富差距也在日益拉大,据说业已成为近七成韩国受访网民,选择来生不愿做韩国人的罪魁祸首。

最后,中国的贫富差距现状被严重低估,尤其令人担忧。亚洲开发银行(ADB)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8个受调查的亚洲国家之中,近20年来中国的基尼系数增速最快,高达年均1.6%,而其贫富分化的实际情况,则可能比基尼系数的表象更为严重。

中国国家统计局官方公布的2013年基尼系数为0.473,比前年的0.474略有进步。不过,即使不去质疑中国官方数据是否合理,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现状,绝对比数据表象严峻得多。因为基尼系数只是基于居民公开有据可查的正规收入,并没有完全反映人们实际可支配或可享受的财富,和其他社会资源(如教育、医疗、就业等等)的差距情况。

与发达国家相比,贪污腐败、环境污染和信息鸿沟,是进一步加深中国社会深层次“隐形”贫富差距的三大罪魁祸首。中国国家工作人员的“账面”工资也许不高,不过加上令人眼花缭乱的“灰色收入”,甚至贪污腐败的非法所得后,部分官员可就富得离谱了;环境污染触目惊心,然而因环境疾病而致贫的弱势群体,却大多不得不独自埋单,这令他们原本就微薄的可支配收入雪上加霜;信息鸿沟并不能为基尼系数所反映,不过它的确在加剧传统社会资源获取和利用的不公平性,进一步加剧了中国的贫富分化。

至于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大家见仁见智、莫衷一是。统计数据显示,西方发达国家的基尼系数普遍较低,而发展中国家则总体偏高。这可能从直观上揭示了,继续努力提高自身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仍应是发展中的亚洲和中国,既能避免共同贫穷又可能缩小贫富差距的重要基石。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