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最初名为“胡饼”由张骞从西域引进(图)

发表:2014-08-29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吃月饼的习俗由来已久。月饼,又称胡饼、宫饼、小饼、月团、团圆饼等。比较普遍的说法是月饼出现于唐朝李世民年间。

据传,唐太宗李世民为征讨北方突厥,平定其屡次的侵犯,令手下大将李靖亲自率部出征,转战边塞,结果屡建奇功。到了八月十五胜利归来那一天,为了庆贺部队凯旋,京都长安城内外鸣炮奏乐,军民狂欢通宵。当时有个到长安通商的吐蕃人,特地向皇上献圆饼祝捷。太宗李世民大喜,接过包装华丽的饼盒,取出彩色圆饼,指着悬挂天空的明月说道:“应将胡饼邀蟾蜍(即月亮)”。随后,将圆饼分给了文武百官。从此,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流传了下来。

但是,追溯月饼的历史,还在更早的时候。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此乃我国月饼的“始祖”。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

到唐朝,胡饼改名为月饼,这也是为什么人们认为月饼最早出现在唐朝。据传,有一年中秋之夜,唐太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太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心潮澎湃,随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流传开。

此后,月饼的名称在古籍中屡有可见。北宋苏东坡有诗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明代田汝成《西湖游览记》记载:“八月十五谓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送,取团圆之意。”清代祁启萼的《月饼》诗则点出了月饼命名的取义,诗云:“中秋节物未为低,火烘罗罗出斧齐。一样饼师新制得,佳名先向月中题。”

此外,在清代还出现了古代最大的月饼--月饼山。清代乾清宫供月御案的“月饼山”高达数十层,垫底巨饼直径数十尺重二十余斤而山顶小饼仅二寸大,三两重。皇帝拜月饼祈丰年后,把精巧别致的“迷你”小饼赏与宠妃,捧酥香软糯的“敖尔合”月饼敬奉太后,将垫底大饼切开分赐众王公大臣、妃嫔、公主,每人一份。

来源: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