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精诚之心感动天地(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4-08-14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长岛冬日雪景。(摄影:贯明)

人世间有许多人都渴望自己做事成功,但是并不知道成功的要诀是什么。在一次智力开发的讲座上,我向那些年轻的学生们提问说:“怎样才能成功?” 有些人回答说:“成功要依靠自己拼命的努力。”也有人回答说:“成功要凭自己的真才实学。”一位年龄较大的学生回答说:“成功要依靠好的运气,因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嘛。”看到我没有开口评论哪个答案是对的,有个女学生忍不住问我道:“老师,您自己的答案是什么呀?”我回答她说:“同学们的答案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认为做事成功的要诀是必须有精诚之心。古人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唯有精诚之心,才能尽显人之本性,才能感染他人,才能感动万物,才能感动天地,才能心想事成。”。有些学生当场表示不懂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句成语的涵义是什么,我就用白话告诉他们说,人的诚心所到之处,能感动天地,使金石为之开裂。这句成语比喻任何事只要诚心诚意去做,什么疑难问题都能解决。学生们听后觉得这个答案很新奇,我于是又向他们讲述了下面的两个例子。

公元527年,中国禅宗始祖达摩一根芦苇渡江,历经艰难曲折到达了嵩山少林寺。当时在南京有一位名叫神光的僧人,仰慕达摩是精通佛法的印度高僧,就慕名赶到了少林,一心一意要拜达摩为师。达摩不知神光有无诚心,便婉言谢绝。神光并不为此灰心丧气,仍步步紧跟达摩,侍立其后,精心照料,形影不离。

在一个滴水成冰的寒冬,达摩在后院的达摩亭坐禅,神光在亭外凝神侍师。大雪掩没了神光的双膝,浑身上下好似披上了一层厚厚的雪毯。达摩问他说:“你 这是做什么?”神光回答说:“向佛祖求法。” 达摩沉思了片刻之后说:“要我给你传法,除非天降红雪。”神光马上意识到这是圣僧对自己的心性考验,他毫不犹豫的用随身戒刀向自己的左臂砍去,顿时鲜血飞溅,染红了地下的积雪和神光的衣衫。

虔诚的刀声穿云透雾,飞报西天,惊动了佛祖如来。佛祖立即随手脱下袈裟,抛向东土。瞬间整个少林寺红光笼罩,彩霞四射,鹅毛似的大雪被鲜血映得彤 红,纷扬而来。神光放下手中的戒刀,弯腰拿起鲜血淋漓的左臂,围绕着达摩亭转了一圈,然后仍侍立在红雪之中,于是亭周围的积雪也被染成红色。此情此景,达摩看得一清二楚,他感到了神光信佛的态度十分虔诚。达摩逐传衣钵、法器等给神光,并为神光取法名为“慧可”,使他成为少林寺禅宗的“二祖”,为了纪念二祖立雪断臂求法,寺僧们还将“达摩亭”改名为“立雪亭”。


书法: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网络图片)

还有一个例子是唐朝的寿州刺史张士平,他自中年以后,夫妻俩双双患了眼病,四处寻求方术医生,结果毫无疗效,只得退职居住在别墅。他谢绝一切访客检 讨自己的过失,只设祭坛向星辰祷告,祈请神仙保佑。一年年过去了,家业也渐渐空虚了,但他的精诚之心仍然丝毫不减。元和七年壬辰八月十七日,有个书生登门求见,言说自己研攻医术,可以治疗他夫妇的眼疾。士平闻听之后,就去见书生,书生说:“你这病不能用一般药物治疗,明天请派十名劳工,准备铁锹一类的工具,为你挖一口井,眼睛自然就会好。”张士平于是就按书生所说,准备好一切人手工具,书生选好地方,从早晨开始挖井,到晚上就见到了水,士平的眼病顿时减轻了,等到家人拿来井中的新水洗眼,士平的眼睛当时就看清了,平复如初,十年之疾,一旦豁然。夫妻感动得向书生道谢,厚赠他金银布帛。

书生对金银布帛谢而不收,又对士平说:“我并不是世上之人,是太白星官。因你抱病数年,仍不忘于道,精心诚意设坛祭祀祈祷,感动了上天的星辰。五帝 星君让我下界传你这个方术,为你祛去重病,酬答你修道敬奉之心。你赠送的金帛,不是我所需要的。我把这个方术留下,请你转教世人,用来救助疾苦之人,以增添你的阴德。太白星官说完之后,就化为清风升空而去。

俗话说:“心诚则灵。” 人的真心可以感动天地,从而能使夏天飘霜,城墙自动崩溃,或使金石被贯穿,出现难以令人相信的奇迹或神迹。人世间的任何事,心诚到了极致,就会惊动天届的神灵出手相助,为感其诚,于是有了牛郎织女的鹊桥,有了孟姜女哭塌的长城。至诚,就是极真。极真诚的相信与极认真的服从就是专一的信仰,它的力量胜过人世间的任何技能或努力。至于那些自以为聪明的虚伪之人,徒然拥有人体形骸,却丧失了心的主宰,令人觉得口是心非、面目可憎,甚至当其独处时,他自己也会因其心不诚、有愧于心而暗自羞惭。因此,精诚之心才是人们走向成功的真正要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