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的开凿充满着神奇(组图)

发表:2014-08-09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前秦建元二年(三六六年)。有一位出家人“乐僔法师”,因为住城市寺院,觉得人多口杂,他想找一个清净之地修行,于是,他来到了三危山

三危山之南,是鸣沙山,峰峦起伏。黄沙接天。西北方是戈壁茫茫的大沙漠。但,他在三危山的河谷,却找到了甘甜的泉水,又有林木苍郁。

乐僔法师先祭拜山神土地。夜梦山神土地来告:“你勿供奉我。”“那供奉谁?”山神土地答:“此地莲花童子满山满谷,诸佛菩萨亦居于此,你当供养莲花童子及诸佛菩萨。”


敦煌三危山

乐僔法师醒来后。看着三危山,不禁骇然:此时的三危山射出万道金光,辉煌圣洁,在光中出现千百万的“莲花童子”,脚踩宝莲花,手上持莲花,身放多色光。

又看见:尊尊如来、尊尊菩萨、尊尊罗汉,……姿态栩栩如生。有的跏趺而坐。有的双手合掌。有的飞天神足。有的讲经说法。有的低眉含笑。有的金刚怒目。

这位乐僔法师看见莲花童子,又看见飞天仙女。于是他想建一寺在此。

夜梦中──莲花童子现身告诉他:“这座三危山,就是自然的大寺院,不用另建寺院,只在山中壁上,建窟洞供奉即可。”

乐僔问:“你是谁?”莲花童子答:“我是大白莲花童子是也!”“我如何供奉你?”

莲花童子答:“不必另设主窟供养,但,任何一窟都有莲花童子即是。”乐僔法师说:“明白。”

于是乐僔法师四处游说,三危山有佛祖显灵,募款建三危山石窟,终于建造了第一个石壁洞窟。后来的法良和尚,继乐僔法师之后,大泉山谷,渐渐的兴旺起来,来来往往的官员、商人、绅士、百姓,纷纷加入建洞窟。


敦煌莫高窟

于是:唐代时,已建一千个洞窟,取名“千佛洞”。这就是敦煌千佛洞莫高窟的由来。而莲花童子,真的,个个石窟均有,绝不是盖你的。

乐僔法师是谁?法良和尚是谁?卢师尊是谁?全是密、密、密也!

你可以说,这是个美丽的传说,神话,但确实可以找到有关的文字记载。莫高窟的《李君莫高窟佛龛碑并序》中,有一段文字:

“莫高窟者,厥初秦建元二年(366),有沙门乐僔,戒行清虚,执心恬静,尝(常)杖锡林野。行至此山,忽见金光,状有千佛。遂架空凿险,造窟一龛。次有法良禅师,从东届此,又于僔师窟侧,更即营建。伽蓝之起,滥觞于二僧。”


敦煌第45窟(盛唐)佛龛全景

又有人根据这段文字具体化为一个故事:

相传,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敦煌有个名叫乐僔的和尚对佛一心供养,非常虔诚,经常身披袈裟,手持禅杖四方云游。

有一天,乐僔云游到了三危山下的大泉河谷,经过一天的奔波,他又饿又渴,十分疲惫,坐在绵软的沙滩上歇息。这时候,夕阳西下。金色的余辉映照在三危山上。他蓦地抬头一看,奇迹出现了:对面的三危山金光万道,放射着五颜六色的耀眼光环。三座危峰的金光中化作“三世佛”显出真容,倏地一晃,好似有无数菩萨在诵经说法。金光明暗交替地闪烁着,又隐约看到飞天仙女在金光中飞舞:有的在散花,有的在弹奏乐器……一心持戒修行、礼佛诵经的乐僔被这佛国奇景炫惑了,他认为三危山上的金光就是佛光显现。这佛光照在他身上,顿感身心愉悦,疲惫尽消。心想,找苦苦寻求、顶礼膜拜的佛祖灵光不就在这三危山吗?还要到那里去追寻呢?他决心就在此修行拜佛。

于是,乐僔四处募捐化缘,请来工匠,在大泉河西岸的峭壁上开凿了一个石窟。莫高窟的第一个石窟就这样于1600年前在这块沙漠圣地上诞生了。从此,三危山下的峡谷燃起了拜佛的香火,响起了诵经的木鱼声。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又有一个和尚来到大泉河谷,也在一个雨后傍晚看到了三危山上的“佛光”,坚信这儿是佛祖圣地,在乐僔首开的洞窟旁边,又开凿了第二个洞窟。这个和尚名叫法良。

此后,一代又一代的佛门弟子、达官贵人、商贾百姓都在这里捐资开窟,火建寺院。洞窟的规模也渐渐扩大。僧侣们来来往往,香客、朝拜者络绎不绝。丝绸之路的兴旺,佛教文化的交流,更使莫高窟红火起来。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