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三缄其口 打开心门必胜技(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4-03-2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长都希望了解孩子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有什么困扰,有哪些进步,然而并不是所有孩子都愿意分享一切。特别到了青春期,更是三缄其口。如何让孩子打开心门呢?试试以下这些必胜的技巧,再看看其他家长的创意招数,一定会对您有帮助。

1、放低自己

3岁的真真在撕书,妈妈怎么讲都不听,继续撕书。7岁的哥哥蹲下来,看着妹妹的眼睛,两只手分别握住妹妹的手,然后重复了妈妈刚才讲过的话。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妹妹停止了撕书!

这是怎么回事呢?细心的人可能会观察到:西方的教师在和孩子讲话的时候会蹲下来,或坐在地板上,尽量让自己的眼睛和孩子在同一个高度。为什么这样做会起到好效果呢?大人放低自己,会让孩子觉得自己非常重要,从而愿意听取建议。我们也可以把孩子抱到较高的地方,和他交谈;对于青少年来讲,家长则要在态度上放低自己,效果同样出人意料。

2、避免紧密盯人

对于稍大一点的孩子,过多的眼神接触有时候会让孩子不安,家长可以稍稍侧过身去。基于同样的原因,选择在汽车里或光线较暗的房间里,和孩子沟通,更容易让他精神放松,愿意交谈。

3、选择对的时间

观察您的孩子什么时候比较喜欢讲话,就选择在这个时间和孩子沟通。对的时间因人而异,研究发现,很多孩子在晚上睡觉之前最放松,最容易和他人互动。家长可以安排孩子早一点穿上睡衣,然后小谈片刻。有的孩子喜欢用绘画表达心情,如果家长观察够仔细,会发现孩子绘画的内容和色彩的选择和他的内心情感有密切关系。

4、自说自话

当孩子不想聊什么的时候,家长不可批评:“你怎么可能一点说的都没有呢?”相反,可以谈谈自己的一天:“我今天挺忙的。整理了文件,给小姨打了电话。知道吗?小姨两个礼拜后会来咱们家做客。”这种方式会引导孩子也谈谈他的一天。当然,也可能他嫌你的一天很无聊,还是讲他的一天比较有趣。

5、提问题要具体

和孩子交谈时,提问题要具体。如果你问小孩:“今天在学校怎么样啊?”就如同有人问你:“今年都做了些什么?”所以孩子常常回答:“很好。”或“没什么特别。”就不奇怪了。家长可以问得具体一些。比如:今天你和谁坐一起吃午饭的?郁金香头种在地里会怎样呢?今天老师给你们读了什么书?等等。

6、保持中立

如果孩子觉得尴尬、认为自己被评判而不堪重负,就会象蚌一样把他的壳紧紧关起,避免被伤害。家长在听孩子诉说的时候,切忌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给出建议或提出解决方案。这时应管住自己的嘴巴。例如,他告诉你,一个同学因为拽其他同学的头发而有“茶包”(Trouble,麻烦)。不要马上说:“拽别人头发!也太不像话啦!”,而应该问孩子:“你认为呢?”这样,孩子自己会得出结论,并且也展示出家长对孩子想法的尊重。不管是哪种话题,都应采取这样的方式,孩子才愿意表达自己,家长才能早看到问题,帮助引导和疏通。

家长实战经验分享:

家长A:吃晚饭的时候,我们一起玩“High-low-funniest”的游戏。每个人轮流说出自己的一天里,最开心的事、最情绪低落的事和最有趣的事。

家长B: 我问女儿可笑的问题,比如:“你今天和蜗牛一起飞了吗?你出去遛刺猬了吗?”然后我再问:“那你究竟做什么了?”

家长C:我说我自己的一天是如何过的,然后讲我小时候是怎样过的。这时,孩子们就很愿意敞开心扉,告诉我所有的事。

家长D:我问孩子:“今天你知道到了哪些昨天不知道的东西?”哪怕是有关他朋友的一些平常小事也无所谓。

家长E:我喜欢在女儿的便当盒里留个小纸条,提些问题。然后在睡觉前,我们会一起讨论这些问题。

家长F:我问孩子:“今天有哪三件事,让你最感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