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大“高考”SAT和ACT 哪种考试适合你?(图)

发表:2014-03-27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AT源于智力竞赛,以竞赛为模板,以考察IQ为出题特点;ACT源于美国高中毕业考试,侧重考察课本知识的掌握。(网络图片)

美国大学理事会最近公布,在美国已经被使用了88年的SAT测试将进行自2005年以来的最大改革。SAT一直是美国最主要的大学录取衡量标准,但是近年来美国另外一个大学的录取考试ACT的考生人数上升很快,2012年考生首次超过SAT,多了大约2千人。专家分析ACT激烈的竞争是SAT寻求改革的主要原因。

美国的高考有两种,即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或ACT(American College Test),分属美国大学考试委员会和美国大学理事会两大权威教育机构。两个考试在出题特点、考试科目、考试内容以及美国大学的接受程度上,都有区别。

●SAT和ACT的区别

SAT源于智力竞赛,以竞赛为模板,以考察IQ为出题特点。是基于推理技能的考试;无固定的考试范围和大纲,无官方权威备考课程。SAT考试侧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对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要求较高。

ACT源于美国高中毕业考试,侧重考察课本知识的掌握,与高中课程的关联程度较高,是基于知识的考试,同时也测试考生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 ACT含数学、英语、阅读和科学推理4门必考科目。科学推理整合高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综合在一张卷子上,以推理题目的形式出现。

1.考试内容不同

SAT考试包含三个部份:阅读,数学,写作。ACT考试包含五个部份:英语,数学,阅读,科学,和可以选择的写作部份。SAT的写作部份是必须的。当你申请的大学并不要求写作成绩时,如果你参加ACT考试,你可以省略掉写作部份。写作部份会影响到你的SAT总成绩,而不会影响到你的ACT总成绩。同样是阅读和数学测试,两种考试的侧重点也不同。

SAT的阅读强调完成句子,阅读理解,长段落与短段落的分析,而ACT则测试四篇短文的阅读。这四篇短文分别在散文小说,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四个领域。

SAT的数学只包含到九年级的几何和代数II,而ACT则包含到三角几何。

SAT没有科学部份,而ACT包含科学,虽然ACT的科学部份也只是测验阅读图表,理解试验与科学讨论,并不是测验你的物理,化学,生物知识。

SAT考试的写作要求一篇短文,并且回答语法,用词方面的问题,而ACT考试的写作部份则侧重于语法。

2.考试结构不同

SAT由十部份构成:三部份阅读,三部份数学,三部份写作和一个部份用作试验,试验部份在考试过程中是不标出来的。而ACT由四部份构成:一部份英语,一部份数学,一部份阅读和一部份科学。

3.对错误答案的处理方式不同

SAT考试对于答错的题目倒扣分,而ACT对错误的答案不计分,但也不扣分。

4.计分方式不同

SAT考试的每部份从 200分到800分,总成绩是三部份的加总,满分是2400分;ACT考试的每部份成绩从1分到36分,总成绩是四部份的平均分,满分是36分。

5.考试题型不同

ACT全部是多选题,而SAT并不全是多选题;ACT直接测试考生的英语语法,但SAT不考语法;SAT所涉及的词汇大大超过ACT,有一部份要填空,是专门靠词汇的。

6.考试频率不同

SAT一年设置七次考试,分别在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一月,三月(或四月),五月和六月,而ACT在一年之内设置六次,分别在九月,十月,十二月,二月,四月和六月。SAT需要在考试的六个星期之前报名,而ACT需要在考试的四个星期之前报名。

●SAT一考定终身?

在美国,目前很多大公司招聘时要求应聘者提供SAT成绩,这一要求不仅限于刚毕业的学生。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斯蒂芬.罗伯特.莫尔斯(Stephen Robert Morse)曾应聘过一个公关职位,在求职过程中,招聘方让他做好准备,在即将进行的面试中讨论他的SAT测试成绩。28岁的莫尔斯说,潜在雇主居然对他十多年前一项考试的成绩感兴趣,让他颇为“震惊”。

一些大的顾问公司或者银行,比如贝恩公司(Bain & Co.)、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在招聘高级销售和管理人员时,要求应聘者提供SAT分数,即使他们已经四、五十岁。有些公司甚至会设定门槛,尤其是针对数学部份,通常被要求提供具体数学和语言部份的成绩。

但不是所有公司主管都认为SAT和工作绩效有关。谷歌全球招聘项目主管凯尔.尤因(Kyle Ewing)说,内部研究发现“SAT得分与工作表现之间的关联极小”。该公司目前依靠面试问题来考察应聘者过去是如何解决复杂问题的。

●SAT的改革

美国大学理事会于3月5日宣布,SAT测试将进行重大改革,将目前的满分2400降回 1600分,而且将现在耗时25分钟的大作文改为50分钟,取消现行的多项选择错题倒扣分等规定。新题型将于2016年启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SAT的考试内容与侧重表示不满。更多人改为参加ACT的考试。据2012年SAT与ACT官方报告显示,美国高中生140万余人次参加SAT考试,160万余人次参加ACT考试。

据《大纪元时报》较早报导,那些富裕家庭的学生往往受益于各种补习班和昂贵的家教辅导,因此在考试中拥有优势。他们被指称是用钱买的好成绩。中产家庭的家长抱怨为了孩子得到最好的复习资料,使家庭经济受到影响;穷人家或少数族裔家庭的孩子就完全无法在考试中胜出。同时为了应付SAT测验,很多考生无法完成学校的功课,也无法参加课外活动,这对学生而言无疑是一种损失。

很多专家对于那些不仅仅根据SAT测验成绩和ACT测试成绩招生的大学进行调查后发现,这些学生中提交这两大标准考试成绩的学生与没有提交这两大标准考试成绩的学生的大学学业平均成绩差别不大,而且毕业率也没有区别。他们还发现,那些高中成绩好的学生,大学成绩也很好,虽然他们的SAT成绩可能不高;而那些高中成绩不好,但SAT成绩好的学生,大学的成绩并不一定好。

另外,许多人认为 SAT的作文考试过于注重技巧,而且时间过短,与学生的实际生活关系不大,其大作文注重的是文章的长度和细节,而不是事实的准确性;作文中一些不常用的华丽词藻会带来高分;甚至一些名人名句,不管这个句子是否适当,都会拿到高分。

最终,美国大学理事会决定进行改革,将大作文的时间延长为50分钟,给学生足够的考虑和检查时间;将大作文的要求改变为考察学生的分析,论证和写作能力,而不仅仅是华丽的辞藻;取消倒扣分政策,并且将考试的词汇限定于学生在大学和未来工作中会经常使用的词汇。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