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皮上你所不知的营养(组图)

发表:2014-03-16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6日讯】吃苹果削,炒西红柿剥皮,吃葡萄吐皮,炖冬瓜去皮……类似的习惯你有几个?殊不知,在获得好口感的同时,你可能丢掉了很多宝贵的营养。

抗氧化物质

无论是花青素、类黄酮等多酚类物质,还是维生素C,它们都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能够抵抗自由基对人体的损伤,预防心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而这类营养素在皮上的含量可能要大于果肉。比如,绿豆豆瓣中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淀粉,而皮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单宁等;茄子皮集中了绝大部分花青素和类黄酮;葡萄皮中不仅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还含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等作用的白藜芦醇;苹果皮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花青素和其它多酚类物质。此外,黑豆皮、红豆皮、芸豆皮和花生红衣中也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

抗癌成分

辛辣的萝卜皮中含有相当多的异硫氰酸酯类物质,它正是萝卜防癌作用中的关键成分;西红柿皮中富含的西红柿红素是迄今发现的抗氧化能力最强的天然物质之一,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膳食纤维

绝大多数果蔬皮和粮食皮中都富含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有助预防便秘,比如苹果皮、西红柿皮、葡萄皮和红豆皮等。同时,皮也是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较多的地方,比如茄子皮含有维生素P、B族维生素,梨皮富含铁和锌,苹果皮中铬元素含量远远高于果肉。从中医的角度讲,某些皮还有特殊功效,比如冬瓜皮具有消暑、健脾、利湿的功效。

建议大家在吃上述食物时,尽量带皮一起吃。为减少农药残留,最好先在水龙头下用力搓洗果蔬,外表“结实”的瓜果还可用小刷子刷洗,觉得洗干净了,再用水冲洗15~20秒就可以放心吃了。用自来水浸泡也可以去掉部分农残,但不要泡太久,以10分钟为宜。多酚类物质在碱性条件下不稳定,做绿豆等杂粮粥时不应该加小苏打。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食物皮都能吃。土豆皮里含有毒物质茄碱;红薯在生长过程中,有害物质可能聚集在皮中;荸荠皮可能吸收了很多有害的生物排泄物,同时还可能含有寄生虫;成熟的柿子皮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些皮最好不要食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