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如何远离肝癌?(图)

发表:2014-03-1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6日讯】进入春季,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各大医院的肝病患者明显多了起来。中医认为,肝脏主四季之中的春季,春季大地回暖,阳气升发,万物萌生,病毒等微生物也蠢蠢欲动,人体毛孔逐渐开放,冬季所藏的营养逐步向外“散发”;加之春季多风,气候相对干燥,肝病患者特别是慢性肝病患者容易病情复发。

春季虽然是肝病的高发季节,但也是所有生物推陈出新、生机盎然的季节,人的肝气亦开始旺盛,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因此,中医有“春宜养肝”之说。主要方法是:饮食平衡、适量运动、保持心情舒畅、多补水等。

我国是肝癌发病大国,发病率占全球的45%,也就是说,全世界接近一半的肝癌病人在中国,高发年龄为40-50岁。据统计,在我国肝癌仅次于肺癌,是死亡率居第二位的恶性肿瘤。由于其起病隐匿(40%诊断时没有症状),因此早期诊断率低,确诊时多数已为中晚期,5年生存率仅为2%-16%。此外,由于它恶性程度很高,病情发展很快,也被称为“癌中之王”。

人为什么会患肝癌?

肝癌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主要与乙肝病毒、丙肝病毒、黄曲霉素、饮水污染、某些微量元素缺乏、遗传、嗜酒等因素有关。

有资料显示,我国肝硬化患者中20%既往有肝炎病史,56%可查出有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而肝硬化患者中,有16.5%-51.5%可发展为肝癌;约80%的肝癌患者可查出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在肝癌高发区,约26%的人群可能是乙肝患者或乙肝、丙肝病毒长期携带者。这些都说明,肝癌的发病与肝炎、肝硬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另外,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经常熬夜的人罹患肝癌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的人,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造成机体免疫力低下,长期如此则容易引发肝癌。

远离肝癌要控制“三大因素”

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内科八病房主任医师张艳桥教授指出,远离肝癌做到以下三点很重要:一是预防肝炎。慢性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概率比正常人要高很多,普通人防肝癌首先要预防乙肝、丙肝病毒感染。

二是海产品少吃“生猛”的。肝癌年轻化,与年轻人越来越多的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很多年轻人营养过剩、肥胖,早上不吃东西,晚上暴饮暴食,喜欢睡懒觉,这些都是危险因素。对于现代人来说,粗茶淡饭不仅是节俭美德,更重要的还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大部分年轻人却不这么想,他们吃得太“豪华”,还有猎奇心理,什么新鲜吃什么,生猛海鲜、生鱼、生肉大吃特吃,却不知道不少海产品由于受污染,可能会含有各种肝炎病毒,一旦食入,则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的发生。这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带是肝癌高发区的原因之一。

三是别让坏情绪压垮身体。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心态调整不好,就容易发病。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恐惧、抑郁,时时担心肝炎会癌变。假如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

高危人群定期检查肝脏

肝癌患者被发现时大多已是晚期,这与肝癌的发病过程有关。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不适感觉,病人不会主动到医院就诊,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会逐渐出现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何况肝癌又大多发生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所以很难依靠这些症状来诊断肝癌。病情严重时患者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物,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

对于肝癌的预防,大家都知道要改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避免油腻等等,可是能真正做到的没几个,尤其是现在处于工作、生活压力下的中青年人。所以,除了日常预防之外,处于疲劳和压力下的中青年人,特别是高危人群,定期对身体进行检查非常重要,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肝功能、甲胎蛋白和肝脏超声检查,这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来源:天下养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