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谈及灾难事件?

作者:加州魔豆 发表:2014-03-1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5日讯】昆明火车站恐怖事件发生后,我跟妈妈说起这件事,为了避免让孩子听到,我特意用家乡话说的,没想到豆豆听了个明明白白,丢下手里的玩具,过来要问个究竟。

我马上意识到我犯了个错误,就算我完全闭口不提,关上电视网络,也无法阻挡孩子对外界的试听,那么我给予他的保护伞,就绝对不是将社会的黑暗,恐怖,灾难等隔离在他的世界之外。

玉树地震那一年,豆豆在美国上幼儿园,当时见到的每个老师和家长都很关切的慰问我们远在中国的亲人,让我特别感动。但更让我感动的是,幼儿园的园长,还专门教我如何与孩子谈及灾难。

当时豆豆刚刚3岁,我也是抱着“他不问我我就不说”的心理,没打算和他专门谈及这事。但是,园长告诉我,不要看孩子小,他们也会从各方面得到信息并受到影响,最好的情况是,这些信息来源于父母或其他看护人,而不仅仅是来自其他孩子或媒体。

我找了一些与地震相关的视频和图片,主要是地震为何会发生,地球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会造成什么影响等内容,然后跟他说起那次事件:在中国一个叫玉树的地方,发生了地震,有些人因为来不及逃出来,而受了伤,失去了生命。谈话的内容和图片视频都没有关于死伤细节等恐怖画面的描述,只是简单的跟他介绍了基本的信息,然后跟他一起讨论了他们幼儿园每月一次的地震演习,为什么每个小朋友都会在幼儿园备有一个地震包,当地震发生了,我们该怎样做。

后来,因为这件事,豆豆对地理的爱好持续了很久,13年雅安地震的时候,因为我的疏忽,他事先看到了地震相关的报道,包括一些比较恐怖的画面。晚上,他睡不着,脑子里在想,如果我掉进去了怎么办?我被困住了怎么办?

说实话,当时我有一种手足无措的感觉。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慰他,我努力的回忆当时园长跟我说过的一些话,进行了梳理。

我问他:豆豆,你对这次地震的情况,知道了多少呀?(第一步要了解孩子已经知道的情况)

他说:我看到很多人死了,数字每天都在增加。有人被埋在底下,挖出来的时候,已经死了。

我:你看到的时候,你在想什么?(第二步孩子有什么疑问或困惑)

他:我觉得很可怕,我担心我也掉下去,我也出不来,我担心我们这里也发生地震。

我:如果真的发生了,你会怎么做呢?(第三步启发式提问孩子自己的想法与做法)

他:我觉得我们要像在美国一样,在家里准备一个地震包放在门口,地震真的发生了,如果能逃出去,就抓着地震包跑到空旷的地方,如果逃不出去,就躲在厕所里。

我:你说得很对,如果我们有所准备,就可以把伤害降到最低。你还记得妈妈常跟你说的“不要为没有发生的事情的担心”这句话吗?(第四步父母开始根据孩子的情况来提出解决办法)

他:记得,每次我说如果车不会来,姐姐要是不同意,周末要是下雨怎么办……你就会跟说这句话。

我:是的,因为我觉得,我们可以为没有发生的事情做准备,但是不要去为它担心,害怕。因为担心起不到作用,还会影响你当前的生活。地震也是如此,它发生的几率并不高。就像太奶奶,她生活了90多年,也没碰到过地震。

孩子的担心不可能一下子消除,最关键的一点,是告诉他,无论如何,爸爸妈妈会出现,会和你在一起,我们会相互支持,照顾,保护。

这次恐怖事件,跟自然灾难相比,就不仅仅是伤痛与害怕,还有孩子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与信任。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常常跟他们说:在外面,你不要乱跑,会有坏人。然后我们又告诉他们:不是每个人都是坏人,好人要比坏人多得多。我们要满心欢喜面对这个世界,又要防范一些不好的人和事,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就像一粒种子,即使会遇到害虫,不好天气,但是,他还是会发芽,长大,因为他拥有更多的是,阳光,雨露和土壤。

我跟他说完这次恐怖事件的基本信息,也把同样的道理告诉他。他说:妈妈,我想起一件事。小时候,你带我去打预防针,我不敢。你跟我说:有一点疼,但是可以忍受的。我想着你这句话,尽管很害怕,但是我还是很勇敢的让医生打针了。后来,发现真的不是很疼。

我很期待的看着他,心里却很疑惑,他要跟我说什么?

他接着说:妈妈,坏人就像打针一样,会给我们带来一点疼,但是,是可以忍受的对吗?

我惊呆了,我没想到,从6岁的他的嘴里,说出了这样哲理的话。尽管不够完整,但是我明白了他的意思。他也明白了我的意思。

然后,我跟他说起,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怎么做。我跟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人的生命远远比财产重要!危难之际,一定要丢下所有身外物,拼命逃。如果你觉得你跑不过,那找个地方把自己躲起来,不做声。如果实在藏不住,那一定要奋起反抗,为自己争取时间,记得,有人正在赶来救你的路上。

尽管我跟豆豆说过无数次不要为没发生的事情担心,但在我说这些的时候,巨大的恐惧突然铺天盖地而来,感觉身子在发抖。我们拼命工作,想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生活,但是,那一刻,我唯一的希望,就是我的孩子能安安全全,平平安安的度过一生。我希望他有一颗勇敢坚强的心,有豁达的思想,敏捷的思维,有能屈能伸的性格,随机应变的能力,去面对世间瞬息万变。

灾难事件发生

1,可以跟多大的孩子谈起?如何谈?

什么年龄段都可以,但要先了解孩子已经知道了多少,

对于比较小的孩子(三四岁)要通过父母或监护人首先传达这些信息。

大一点的孩子,最好是有父母的引导,跟孩子一起观看新闻,但父母最好是在看过的情况下,再带孩子一起看,以免孩子看到一些无法接受的内容。

2,谈论的内容怎么把握?

一般来说,介绍事件的基本信息即可,或相关知识延伸,淡化对细节和悲惨场面的描述,以免引起心理上的不适。

3,怎样判断孩子受到影响?

观察孩子的睡眠,情绪,行为,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异常,不管是否与事件有关,一定要尽快与孩子沟通。

来源:倍可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