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談及災難事件?

作者:加州魔豆 發表:2014-03-1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5日訊】昆明火車站恐怖事件發生後,我跟媽媽說起這件事,為了避免讓孩子聽到,我特意用家鄉話說的,沒想到豆豆聽了個明明白白,丟下手裡的玩具,過來要問個究竟。

我馬上意識到我犯了個錯誤,就算我完全閉口不提,關上電視網路,也無法阻擋孩子對外界的試聽,那麼我給予他的保護傘,就絕對不是將社會的黑暗,恐怖,災難等隔離在他的世界之外。

玉樹地震那一年,豆豆在美國上幼兒園,當時見到的每個老師和家長都很關切的慰問我們遠在中國的親人,讓我特別感動。但更讓我感動的是,幼兒園的園長,還專門教我如何與孩子談及災難。

當時豆豆剛剛3歲,我也是抱著「他不問我我就不說」的心理,沒打算和他專門談及這事。但是,園長告訴我,不要看孩子小,他們也會從各方面得到信息並受到影響,最好的情況是,這些信息來源於父母或其他看護人,而不僅僅是來自其他孩子或媒體。

我找了一些與地震相關的視頻和圖片,主要是地震為何會發生,地球結構發生了哪些變化,會造成什麼影響等內容,然後跟他說起那次事件:在中國一個叫玉樹的地方,發生了地震,有些人因為來不及逃出來,而受了傷,失去了生命。談話的內容和圖片視頻都沒有關於死傷細節等恐怖畫面的描述,只是簡單的跟他介紹了基本的信息,然後跟他一起討論了他們幼兒園每月一次的地震演習,為什麼每個小朋友都會在幼兒園備有一個地震包,當地震發生了,我們該怎樣做。

後來,因為這件事,豆豆對地理的愛好持續了很久,13年雅安地震的時候,因為我的疏忽,他事先看到了地震相關的報導,包括一些比較恐怖的畫面。晚上,他睡不著,腦子裡在想,如果我掉進去了怎麼辦?我被困住了怎麼辦?

說實話,當時我有一種手足無措的感覺。不知道該如何去安慰他,我努力的回憶當時園長跟我說過的一些話,進行了梳理。

我問他:豆豆,你對這次地震的情況,知道了多少呀?(第一步要瞭解孩子已經知道的情況)

他說:我看到很多人死了,數字每天都在增加。有人被埋在底下,挖出來的時候,已經死了。

我:你看到的時候,你在想什麼?(第二步孩子有什麼疑問或困惑)

他:我覺得很可怕,我擔心我也掉下去,我也出不來,我擔心我們這裡也發生地震。

我:如果真的發生了,你會怎麼做呢?(第三步啟髮式提問孩子自己的想法與做法)

他:我覺得我們要像在美國一樣,在家裡準備一個地震包放在門口,地震真的發生了,如果能逃出去,就抓著地震包跑到空曠的地方,如果逃不出去,就躲在廁所裡。

我:你說得很對,如果我們有所準備,就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你還記得媽媽常跟你說的「不要為沒有發生的事情的擔心」這句話嗎?(第四步父母開始根據孩子的情況來提出解決辦法)

他:記得,每次我說如果車不會來,姐姐要是不同意,週末要是下雨怎麼辦……你就會跟說這句話。

我:是的,因為我覺得,我們可以為沒有發生的事情做準備,但是不要去為它擔心,害怕。因為擔心起不到作用,還會影響你當前的生活。地震也是如此,它發生的機率並不高。就像太奶奶,她生活了90多年,也沒碰到過地震。

孩子的擔心不可能一下子消除,最關鍵的一點,是告訴他,無論如何,爸爸媽媽會出現,會和你在一起,我們會相互支持,照顧,保護。

這次恐怖事件,跟自然災難相比,就不僅僅是傷痛與害怕,還有孩子對這個世界的看法與信任。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們就常常跟他們說:在外面,你不要亂跑,會有壞人。然後我們又告訴他們:不是每個人都是壞人,好人要比壞人多得多。我們要滿心歡喜面對這個世界,又要防範一些不好的人和事,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就像一粒種子,即使會遇到害蟲,不好天氣,但是,他還是會發芽,長大,因為他擁有更多的是,陽光,雨露和土壤。

我跟他說完這次恐怖事件的基本信息,也把同樣的道理告訴他。他說:媽媽,我想起一件事。小時候,你帶我去打預防針,我不敢。你跟我說:有一點疼,但是可以忍受的。我想著你這句話,儘管很害怕,但是我還是很勇敢的讓醫生打針了。後來,發現真的不是很疼。

我很期待的看著他,心裏卻很疑惑,他要跟我說什麼?

他接著說:媽媽,壞人就像打針一樣,會給我們帶來一點疼,但是,是可以忍受的對嗎?

我驚呆了,我沒想到,從6歲的他的嘴裡,說出了這樣哲理的話。儘管不夠完整,但是我明白了他的意思。他也明白了我的意思。

然後,我跟他說起,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怎麼做。我跟他說的第一句話是:人的生命遠遠比財產重要!危難之際,一定要丟下所有身外物,拚命逃。如果你覺得你跑不過,那找個地方把自己躲起來,不做聲。如果實在藏不住,那一定要奮起反抗,為自己爭取時間,記得,有人正在趕來救你的路上。

儘管我跟豆豆說過無數次不要為沒發生的事情擔心,但在我說這些的時候,巨大的恐懼突然鋪天蓋地而來,感覺身子在發抖。我們拚命工作,想給予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生活,但是,那一刻,我唯一的希望,就是我的孩子能安安全全,平平安安的度過一生。我希望他有一顆勇敢堅強的心,有豁達的思想,敏捷的思維,有能屈能伸的性格,隨機應變的能力,去面對世間瞬息萬變。

災難事件發生

1,可以跟多大的孩子談起?如何談?

什麼年齡段都可以,但要先瞭解孩子已經知道了多少,

對於比較小的孩子(三四歲)要通過父母或監護人首先傳達這些信息。

大一點的孩子,最好是有父母的引導,跟孩子一起觀看新聞,但父母最好是在看過的情況下,再帶孩子一起看,以免孩子看到一些無法接受的內容。

2,談論的內容怎麼把握?

一般來說,介紹事件的基本信息即可,或相關知識延伸,淡化對細節和悲慘場面的描述,以免引起心理上的不適。

3,怎樣判斷孩子受到影響?

觀察孩子的睡眠,情緒,行為,身體狀況。如果出現異常,不管是否與事件有關,一定要盡快與孩子溝通。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