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婆婆同住一个屋檐下(图)

发表:2013-12-26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6日讯】最近开一个QQ群,两个字——热闹!三四百个女人有结婚的、有有孩子的、有剩女、有备孕的、有要做外婆的、有外嫁的、有刚离婚的……有女儿、有妻子、有婆婆、有孩子他妈、还有别人的前妻、或者某某某的女朋友……

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里三百个女人,真是人生冷暖,24小时热火朝天。女人一多,自然会谈到婆媳相处的学问,这下炸开了锅,似乎好多人都个有极品婆婆,好多人都在受着婆家的气。于是女同胞们各出高招,各抒己见,倒也是像模像样,有些道理。

有人问:如果一家人一起吃饭,你做为主妇,你掌握着盛饭大权,那么你是先给婆婆?先给老公?还是先给孩子呢?
有人说自然先给孩子,妈妈首先想到孩子那是多么天经地义呀;有人说给公婆,毕竟是长辈,家里一定是长幼有序;也有人说,就算自己先给老公盛了,老公一样会把饭给他父母的,这个是尊重,也正常;当然还有说不管了,大家各自盛各自的……

小小一个盛饭,都是这么有讲究,看来和婆婆一起住,那真是一门深似海的学问。有一位妈妈,特地花时间解释为什么这个第一碗饭一定要盛给老公,理由有三:1、他是家里的男人,出门挣钱的人,他应该特别照顾。2、你做为老婆,爱着老公,第一个给老公盛饭是天经地义,谁也无权说你什么,顶多说是你们感情好。3、从侧面让婆婆感觉到,她不是一家之主,不要处处都要出头,你在这个家的地位不是最高的。

怎么样?看着很有道理吧!我想这个决定一定是她经过认真思考过的。一定也有很多人觉得有道理吧,对老公表达了情意,又同时不动声色地给了婆婆下马威,的确聪明有心机。

可是,我想问问,如果是一个强势的婆婆,看到你这个动作,会有什么想法,你以为她会有和你同样的理解吗?不会的!婆婆这个时候心里一定明白,你是故意不屌她,故意拖她到后面,那么如果她选择计较,那么你们的矛盾、怨气会不会越来越多呢。

其实婆媳相处中,很多时候都是由各种各样的小问题、小堵气链接在一起的,更甚至这种矛盾会激化到夫妻离婚!原因很简单,就算是真的是婆婆的不对,也很少会有老公承认是自己妈的不是,能哄几句的是大度的男人,你遇到了就偷着乐吧;而更多的男人应该选择劝说老婆。这样,老婆心里一定会涌出更多的怨气,想着我嫁给你,给你生孩子,还要受你们全家的气,你还不来哄我,这个婚结的真没意思。其实就算是一个大度的男人,哄了几次之后,一定也会烦了,开始是选择沉默,以后一定还是劝老婆别太小心眼了。是的,对男人来说,母亲永远都是没有错的,一定是女人的小心眼。可能一次二次,老公会站在一个高度去看清问题,可几次之后,必定就是糊涂帐了。清官尚且难断家务事,更何况一个夹在老婆和老妈中间的双夹板呢?

回来盛饭顺序上来吧,我觉得其实真的没有这么复杂,从左到右、从右到左,按座位次序盛饭不就是了吗?为什么非要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呢?其实很多时候婆媳相处不好,归根结底就是——都太把自己当回事儿!

比如说:媳妇觉得自己要上班,婆婆在家也不干什么,连饭都不准备给自己,觉得委屈。婆婆觉得你自己有手有脚,我又不是你们的老妈子,凭什么做了饭恭候你回来吃?这样时间久了,会有矛盾;比如说:媳妇怀孕了,可是公公婆婆还是要媳妇干这个干那个了,媳妇看看别人怀孕被高高捧起,再拿自己亲妈的百般照顾来比较,一定觉得委屈。婆婆觉得,我也生过孩子,我当时还下田种地呢,不是照样生了你老公嘛,哪里这么娇气?时间久了,一个心里想当女皇,一个非要把你当女拥,一定会有矛盾;再比如说:媳妇觉得家里应该干净明亮,婆婆不上班住家里,应该多打理家庭事务,多照管一下孩子;婆婆却觉得,我忙碌了一辈子了,现在是我享清福的时候了,你的家你自己为什么不多花心思打理,你的孩子你自己去管,我管不好没准还落抱怨?时间久了,又是各种矛盾……

婆媳,婆媳!两个女字,有嘴、有心、有自我、要皮实,这两个人的关系真的要双方多沟通、多用心,在想到自我需求的时候,也相对把自己打造得更皮实些。其实婆婆妈只是老公的妈,她永远不可能像你亲妈一样对你掏心掏肺、全盘托出的。而媳妇也只是儿子的老婆,有几个媳妇会从心里把婆婆当自己妈?虽然很多时候我们会说,我对我婆婆比对我妈还好呢,其实那不一样的,你对你妈那是一种无所顾忌的放纵,对婆婆却是几分故意讨好的尊重。这个是谁也无法避免的事实。

所以如果实在没办法,一定要和婆婆住,那就时时提醒自己,那个人是婆婆,不是娘。我们尊重她,爱护她,但不要去要求她。她给这个家做饭,是我们的福气,却不是她应该;她对孩子好,照顾孩子多一点,也是我们的福气,却不是她必须;她要出去玩,拿家当旅馆,那也是她命好,她儿子有本事,我们更是管不着了。曾经就说过:婆媳之间,永远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所以对一个陌生人,不要去要求太多,大家保持客客气气,保持一个相处的度,很多事不去要求也就不会觉得失望了。在这个世界上谁都没有义务要去照顾谁,在这个世界上谁都不会因为失去谁而活不下去了。

作为儿媳妇,其实在刚开始进家门的时候,真的没有必要特意去迁就(除非你打算这样一辈子)什么,也真的没有必要特意去表现什么。如果你不想做的事情,从一开始就不要接下来,要不以后都是你的活儿,这个是我十年后领悟出来的道理。十年前我刚刚嫁入他家,婆婆发现我会一点针线活后,常常叫我改个裤腿什么的,当时我很空(没孩子嘛),自然乐意效劳。可是十年里,我就成了这个家的私人裁缝了,任何一个人胖了,衣服全要放!过几天瘦了,衣服又全要收。我给自己家做窗帘,结果婆婆是一会让我做个桌子套一会让做个沙发套,直到后来我所幸把缝纫机搞坏了,这摊事情才清静下来。婆婆大姑不是一样可以自己找到人去改衣服、去做桌椅套,也从来不会因此就不穿衣服了呀。很多事情有了开头,就会成为习惯,成为你的份内事。所以,如果不喜欢,请从开始的时候说出来。

与公婆同住一个屋檐下,要把所有的事情看淡些,别太当真;这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忍耐。你可能达不到婆婆的所有要求,当然也不能寄希望于婆婆可以达到你的所有要求。没有期望就不会有希望!有自己的朋友圈,和老公有自己的空间,独立有思想,使劲绽放自己的美丽,少想婆婆的事情,她爱怎么活就让她去吧,至于家里婆婆能帮要感恩,不能帮到的,也不是她的份内之事,自强起来!与婆婆相处,把心打磨的粗一些,把身体打造的皮实些,这样才能活得更自在些。放下吧,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来源:f5的神秘花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