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从地球消失的部族文明(组图)

发表:2013-12-09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失的少数民族文明

【看中国2013年12月09日讯】在世界31个被人遗忘之地,独特的民族和部落还在休养生息。他们历史悠久的文化和风俗无法与全球化浪潮抗衡,终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的雪泥鸿爪。这组精美的人像摄影细致刻画了这些民族的传统服饰、首饰、武器和图腾。作者为英国摄影师 Jimmy Nelson,为此环游世界三年,通过他的镜头,一段段深沉的历史和文明定格下来。

蒙古国境内的哈萨克族

哈萨克族是在中国新疆和中亚广泛分布的游牧民族,在阿尔泰山脉狩猎。哈萨克人精于捕猎,不用猎狗而用猎鹰。他们视鹰为唯一敢于直视太阳的神鸟,通常需要三年以上的训练才能培养出优秀的猎鹰。

马塞族,肯尼亚和坦桑尼亚

半游牧化的马塞族居住在东非大裂谷的干旱地区一片大约16万平方千米的范围内,人数在50万到百万之间。马塞人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崇拜战士的民族。不论仍是孩童还是已经成年,马塞族男子都将成为勇敢的战士视为己任。马塞人的传统舞蹈以跳跃的方式呈现,男人们跳跃着展现自己作为部落战士的勇猛和力量。


马塞族男子都将成为勇敢的战士视为己任。

涅涅茨人,俄罗斯

涅涅茨人是居住在西伯利亚地区北极圈内的游牧民族,驯养麋鹿为生。他们在亚马尔半岛上迁徙,鄂毕河与乌拉尔山在此相遇。这是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带,气温在冬天降到零下50摄氏度,夏天则升到35摄氏度。

他们每年迁徙距离超过1000千米,赶着巨大的麋鹿群在冬夏两季草场间穿梭。如今,大约一万名涅涅茨牧人养育着30万头麋鹿。


西伯利亚北极圈的夜晚异常冰冷,炫丽景色里不失温馨。

莫西族,埃塞俄比亚

莫西族居住在埃塞俄比亚境内西南部的东非大裂谷地区,仅有4000人左右。莫西族过着游牧生活,极度干旱使他们经常面临饥饿威胁,而传统营生,比如畜牧和种植,已经无法提供足够的食物。

随时社会经济发展,新建立的国家公园用公路和护栏阻挡了迁徙和交流的传统路线,莫西族生存日益艰难。

杜立巴人,印度和巴基斯坦

大约2500名杜立巴人居住在查谟和克什米尔之间拉达克的三个村庄里。他们的长相与当地藏缅语系人种完全不同:高大美丽,有色泽较浅的大眼睛,饱满的嘴唇和独特的鼻子与眉毛。

历史学家认为杜立巴人是迁移到印度的雅利安人的唯一正统后代。几个世纪以来,杜立巴人保持着公开亲吻、换妻等传统,在当局禁止后他们把这热情的风俗转为地下活动。

瓦努阿图人

瓦努阿图人是居住在瓦努阿图共和国的美拉尼西亚人。由83个大小岛屿组成的瓦努阿图坐落在西南太平洋,1980年摆脱英法统治独立。

现在,瓦努阿图所有有人居住的岛屿上都有自己独特的语言、服饰和风俗,总共超过一百种语言被使用。

瓦努阿图北部仍保留母系残余,南部则为父权社会。

拉达克人,印控克什米尔

拉达克人居住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交界的高山山谷。富裕的拉达克女人服饰繁复,她们穿着中国锦缎做成的独特长袍,戴着镶满珍珠、绿松石、珊瑚和琥珀的首饰,在耳朵和颈部层层叠叠。

历史上,拉达克是中国西藏的一部分,至今该地区的大多数居民仍是藏人,语言、文化、宗教与西藏相同。中国政府从未承认印度对该地区享有管辖权。

拉巴里人,印度

一千年以来,拉巴里人都在印度西部的沙漠上穿梭。他们可能是一千年前从伊朗高原上迁徙而来,名字“拉巴里”即意为“外族人”。尽管只剩百分之一二的拉巴里人还在过着游牧生活,全部族人的主要生活来源还是养殖牲畜。

拉巴里女人们总是戴着长长的黑色头巾和独特而沉重的铜制耳环。她们会在颈部、胸口和手臂上刺青绘出有魔法的图案。

高乔人,阿根廷

阿根廷潘帕斯平原绿草茵茵,是游牧民族高乔人的家。他们从1700年起在这里生活,熟悉土地,骑术精湛,在独立战争和内战里成为最优秀的骑士。

19世纪以来,畜牧业商业化使高乔人失去了竞争力,草场被商人分割,高乔人开始为地主放牧。

珞巴人,中国和尼泊尔

如今在中国珞巴族仅有3000人左右,但仍有不少珞巴部落生活在尼泊尔。在尼泊尔木斯塘寒风凛冽的高原上,珞巴族作为西藏古代洛国后代,保留着最后的原始藏族文化。他们的语言是藏语方言,族人信奉藏传佛教。


如今在中国珞巴族仅有3000人左右。


在尼泊尔木斯塘寒风凛冽的高原上,珞巴族作为西藏古代洛国后代,保留着最后的原始藏族文化。

胡力族,巴布亚新几内亚

这个世界第二大岛屿自从1975年独立于澳大利亚后建立了巴布亚新几内亚。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多样的土著族群,许多文化各异的部落散落在岛屿高原上,在环绕的群山中生活。

胡力人用黄、红、白等色彩在脸上彩绘,用自己的头发制作高高的假发,最后再插上鸟羽做装饰。

来源:腾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