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祖国,你真的什么都不是了吗?(图)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3-12-05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5日讯】近期,一篇题为《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的帖文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同时该文章更是被纸媒广为推崇,其中以新华社为代表。当然在传播中,该贴被标榜为爱国标志性帖子,那么我们在这种浓厚的爱国气氛萦绕下,能否提出一个反问,没有了祖国,你真的什么都不是吗?

记得网上也流传有这么一个帖子,内容为“抗战初期,针对国民党提出的‘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爱国御敌’主张,某人一针见血地提出:‘现在谈爱国,那是爱谁的国?蒋介石的国吧?’‘少数人的国,他们少数人去爱吧。’‘一个不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政府,有什么脸面代表这个国家?爱这样的国家,就是对祖国的背叛’”。当然对崇拜某人的人来说,定义该贴内容为黑某人的。但在我的印象中,似乎在侵华战争时期成立过一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不知道这个类似于日伪建立的满洲国一样的国中国是以怎样的理论与口号来矫正其当时趁乱存在的合法性?从这件事上来说,对于祖国的认定确实是尤为重要的,至少当时的国人一定不会对所谓的满洲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认为是自己的祖国,压根流淌的就不是中国的血脉不是。但当时的人们最终还是抛弃了在战乱中引领中国人走出侵华灾难的民国,从这个角度来说,很明显没有了祖国,你真的什么都不是,当然有人是要反驳的,我们抛弃了民国,迎来了新中国,怎么能是没有祖国呢?没有祖国怎么还会有《没有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这样的爱国贴风靡网络呢?但从事实上来判断,不得不说祖国这个概念性的词汇,真的是谁当权谁就能肆意打扮的小姑娘。

人们抛弃民国的理由,至少从现在还拿得出口的是“一个不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政府,有什么脸面代表这个国家?爱这样的国家,就是对自己祖国的被判”,我不知道这个理论到底对不对,但事实确实是民国被人们抛弃了,被赶上了对面的小岛上。当然,这个政权现在还存在,因为他们真的开始玩真正的选举了,或许是吃一堑长一智吧。但这似乎对于我们留在祖国的人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近日,就人民“选举”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超生问题就被国人围观谩骂,当然这里暂且不谈张艺谋生育问题上是基本人权还是生育特权的问题,我们只谈我们每年选举出来的人大与政协有几个是国人选出来的?甚至还流传全国人代表申纪兰说:“我们是民主选举,我不和选民交流”这样的新闻。最为让人无奈的是,去年郑州有一个商人宣言要通过选举成为市长,很快就被捕了。于是我们在甄别到底什么是祖国的概念上,从曾经流行的理论,到现在依然被人们提起的理论上来看,我们明显还不具备祖国的基本概念,这话可能说的有点过,有些人也不爱听,甚至会对我说:“这么多抱怨,出国去吧,中国不适合你。”我想对我这么说的人,你们消停会吧,我出生在这片土地,凭什么不能看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拥有自己作为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权利呢?如果连这样的权利都没有,这不是抽你们太祖的脸呢?

在写这篇文字时,我脑海中一直思索着宋王朝的破灭,最初蒙古征服西夏与辽的时候,认为和自己一样马背上的民族这么容易就被打败了,那么征服南宋这样软弱只会饮酒作诗的南人更是手到擒来,并且预言十年就能拿下南宋,但这场战争足足打了将近五十年,还捎带了蒙古一位大汗的性命,于是蒙古人一直不解,这看似软弱无能的南宋怎么这么难征服?于是他们想从文天祥身上找到答案,最终所得到的只是文天祥一句“只求一死,面朝祖国”。最终蒙古帝国强行屹立在了中华大地上,南宋人失去了祖国,南宋人真的什么都不是了吗?是的,南宋人什么都不是,被蒙古人定为三等人,似奴隶,随意杀戮,但即便如此,南宋人依然流淌着华夏的血液,他们依然知道心中祖国究竟是什么样子,强权可以征服人一时,但绝不是一世,元朝仅仅存在了90年。当然有人会说,清朝却存在了275年,确实清朝利用汉文化征服华夏275年,期间有过文字狱,也有过对反清复明志士们的杀戮,但最终清王朝依然是在“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旗帜下轰然崩塌。中国历史几千年,之所以逃不出王朝周期定律其根源就在于普通公民无法真正理解祖国的意义,也就无法运用自己的权利为自己祖国的发展做出真实的贡献,对皇恩浩荡,皇权至上从骨子里崇拜,在这种惯性迷惑的民族性的驱使下,也就更多的是认同权力即祖国,祖国即权力。虽然最终推翻元朝、清朝是在”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旗帜下推倒的,但现代中国人对祖国的认知几乎是零认知,因为能够认知的要么沉默,要么死亡,这在某十年是极为常见的现象,即便是到了现在你依然只能选择沉默。

关于《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的帖子所提出的“任何时期的社会动荡最受伤害的就是老百姓,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才是每个公民要形成的共识!”观点,我是赞成的,毕竟不到王朝的末期大规模动乱还是不会发生的,但不代表不会发生,而王朝的末期并非是用强调老百姓要爱国就可以得到的,这我相信无论哪个王朝的执政者都会从心底里明白,在现代社会,一个普通公民没有权利表达自己意见,无法参与到社会的构建中的国家,是极其危险的一个国家,当然我们现在看朝鲜可能还感觉不出来,有些人还会大言不惭的说朝鲜人民很幸福,我认为对于现代社会最后一个赤裸裸的皇权国家朝鲜,最终绝对逃脱不了历史的制裁,当然这取决于朝鲜人是否甘愿世世代代被愚弄。但对于认为阻挡历史轨道的人或集团,必然只能是粉身碎骨的下场。我大致浏览了《没有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这篇帖子,虽然表面上用祖国来当幌子,但其实质还是在谈某集团,谈国人要爱戴某集团,要相信某集团,要忠于某集团,没有某集团,天下必将大乱。我能够理解,作为职业的,持证上岗的五毛们来说,为了点骨头写出这样令人作呕的文章,还能风靡在网络实在是不容易的,这篇绝对不止五毛,至少要一块!但问题是,祖国真的能用政权来代替吗?最为关键的是,用这样一篇帖子要求国人选择性服从,是否在从根本上坑害祖国呢?任何一个王朝的没落,无不是在忽略民生,穷奢极欲,恰逢外敌或内乱而崩塌的,试问现在的中国真的不存在这种危险吗?古人云:“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我似乎很难想象每个王朝的末期,那些参加农民起义的人是有怕死的,因为他们活着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对于一个国家的兴衰,仅仅从要求民众听话,绝没有要求权贵收敛,藏富于民,分红于民来得实在。当然,与普通公民共享中国对于权贵们来说确实很难,毕竟所有人都有了特权,也就没有特权的存在了,这自然不会是权力者自愿就可以做到的,但历史上并不是没有这样的案例,英国的《大宪章》不就是从维护权贵的利益出发制衡皇权,最终将所有英国人都维护了吗?比起动乱,最终挫骨扬灰,似乎英国这条路子还是很和谐的,也很符合中国梦。当然难的在于,权贵们绝不会割让自己的既得利益,难的更在于普通公民更不会去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所以我觉得写《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的人有点高估国人的智商了,国人从小就生活在服从的大环境中,无论家庭,还是社会,你真的让国人起来闹,还真没那可能性,中国普通公民很善良,同时也很精明,反而我到觉得写这篇文字的人有点唯恐天下不乱了,大家本来没这个想法,你整这么一篇,难免有些“刁民”就会蠢蠢欲动了不是?

当然,这篇帖子也为不少网民所诟病,有些人质疑“难道提出批评就是不爱国吗?”我记得季羡林曾经说过一句话“赞扬一个国家是爱国,批评一个国家更是爱国。”如果说,这篇帖子讲了那么多爱国与国际上一些国家陷入战乱的例子,为的是让国人服从,同时不要老提批评,一批评就是不爱国的表现,那么我想这篇帖子可能真的居心不良。在这篇帖子下还有这样一条评论“国家未对外开放时,偷听敌台都得被抓,也没见当时的中国人怎么受不了,中国老百姓就是给脸不要脸。”我看了这条评论确实很莫名其妙,当然这样思想的人我相信也不是少数,那么我就思考了,对于一个毫无自由可言,对自己没有爱的政权,国人又凭什么拿它当祖国来爱呢?这不是在公然认为中国人就是命贱呢?我想还是那句话吧,一个没有民众参与的国家,即便是它拥有动用全国公民资源的权力,它所创造的辉煌也只能是表面的辉煌,面子与里子绝对是一个特别严重的矛盾体。

阐述到这里,我们不仅还是要质问一句,没有祖国,你真的什么都不是了吗?孙中山等人曾经流浪海外,最终成了推翻清王朝的最大的一股力量,他们恢复了中华的荣耀,他们怎么什么都不是了呢?现在居住在海外的华侨们,他们没有生活在中国,他们什么都不是了吗?这似乎太过于幼稚的一个理念。质疑这篇文字,不在于我多么敌视现在的政权,我只是希望现在的政权能够真正的意识到怎样才能让中国更为强盛。同时也是给甘愿做奴才的人们提一个醒,什么是祖国?一个能爱你的国家,才是值得你爱的祖国,世界上任何一种爱都不是单一付出的,否则做了小三还以为自己多么幸福呢,这不是赤裸裸的嘲讽?对于现在的国人来说,就不说权贵们的特权了,仅仅当国人看到外国人在中国种种特权的时候,他们真的会认为自己拥有祖国真的就什么都是了?我相信没人希望中国乱,从历史角度来说还未到时期,从民生角度来说这并不合适,我们抱怨我们的社会太过僵硬,但还是期待它能自我蜕变,自我阉割,从管理型执政意识成功转型为服务型执政意识。

近期,多名执政者已经提出“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相信已经意识到中国问题的严重性,最终还是看他们是选择自我革命,还是被动革命吧!这无关于是否爱国,毕竟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杆秤,中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农民起义,这不是威胁,这是历史的轨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