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的视察照摆出怎样的权力POSE

作者:吴龙贵 发表:2013-11-01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1日讯】10月29日,安徽宁国民政局网站一张疑似该市副市长汪军看望百岁老人的PS照片,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图为有明显的PS痕迹的视察照片,领导图像被放大且身体悬空,而百岁老人只能蜷缩一角。事后,宁国市政府网站发表说明,承认照片PS合成的情况属实,原因在于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在上传信息的时简单把从2个角度拍的画面进行了合并,并做出了相应的处理。(人民网10月30日)

政府官网被曝出领导视察“悬浮照”,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此次宁国市民政局“中招”,却多少有些意外。此前,人民网刊发一篇名为《好心网友为重病患者募捐“救命钱”反遭民政局叫停》的报道,如此违背人性的做法招致网友和舆论的猛烈批评和质疑。于是有网友登录该市民政局官网,并曝光了这张PS照。这正应了那句老话: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应该说,当地政府对事件的回应还算及时,处理也称得上严厉,只是对整个事件的解释,却依然让公众困惑。试想,如果没有领导的授意,普通的工作何以敢随意处置领导视察的照片,又何以吃力不讨好地将2个角度拍的画面进行合并?通一步说,就算是工作人员擅自而为,这张PS痕迹非常明显的照片又何以在政府网站上放置达半个多月之久,而无人发现不妥?抑或,政府网站本身就是一个无人问津的摆设?处理几个工作人员很容易,但这一系列的疑问却有待解答。

如今我们知道,视察是真的,只是照片是后期合成的。一般而言,合成的照片总是失真的,然而在这张合成的领导视察照里,却恰恰恰暴露出某些真相,细细品味,颇觉耐人寻味。照片中,领导的形象异常高大威武,虽然面带笑容,却毫无亲民可言,因为那向下俯视的眼神早已出卖了他们高高在上、以自我为中心的内心。而被探望的百岁老人,则蜷缩于画面的一角,显得格外渺小而卑微。整个画面中人物形象完全不成比例,有网友说像一幅印象派画作,却又用近似于艺术的手法,无比真实地再现了当下某些政府官员与民众之间的关系。

合成的视察照里摆出怎样的权力POSE?我们总说,官民之间应该是鱼水关系,干部与群体应该打成一片,亲民乃是一种优良的作风,谦卑乃是一种权力美德。但显然,并非所有官员都是这么认为,一些官员总是无法忘记自己的官员身份,时时刻刻地想着与普通民众保持距离,即便是探望老人这样的举动,也不忘摆摆官架子,刻意修饰一下自己的高大形象。这张PS照其实就是一个绝妙的隐喻,它照出了某种官员对权力的迷恋,也照出民众的弱势。它是合成的、虚假的,但同时它也是形象的、真实的。

政府网站频现领导视察“悬浮照”显然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公众很容易联想到,如此热衷于弄虚做假,会不会伤及政府公信力?政府官员如此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永远都是高高在上的优雅姿态,还有没有余力去关注民众与民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