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死不救才叫公平?

作者:吴龙贵 发表:2013-11-01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1日讯】最近,安徽省宁国市的多名网友了解到3户困难病人无钱治病,便准备为其募捐。岂料,募捐日期临近时,网友却被当地民政局约谈,并叫停了此次募捐活动。“为困难户募捐,这应该是值得鼓励的好事,民政部门怎么能叫停呢?”事后,民政局的举动引来公众质疑。10月29日,宁国市民政局回应称,这样的募捐行动对他人不公平。(人民网10月29日) 

网友试图救助的这三名困难病人,分别患有尿毒症、白血病等重病,因家庭贫困,无钱支付治疗费用。网友为其募捐,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雪中送炭之举,不仅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也是他们得以继续治疗乃至保住生命的最大希望。然而这样的正义之举,却被当地政府无情地打断了,如此违背人情常理的做法,让人目瞠口呆。

见过乱涨价被约谈的,见过作风不正被约谈,见过职能部门治理不力被约谈的,然而网友因为组织慈善活动被约谈却是第一次听说,此乃天下奇闻。对私权利而言,法无禁止即许可。网友组织慈善募捐活动救助他人,是一种自发自愿的个人行为,并不违反任何一条法律法规,政府部门有什么权力横加干涉?显然,真正需要被“约谈”的乃是当地民政局,因为叫停民间慈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权力滥用行为。

宁国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宁国市有2000多人需要救助,这次的募捐活动只是为3个人募捐,这样做对其他人并不公平”。这种解释荒唐而无耻。一方面,网友发起募捐乃是一种非制度化的私力救济,他们并不负有救助所有人的道德义务,因此并不存在公平公平的问题,另一方面,网友的能力毕竟有限,因此有选择择性地救助他人实属无奈,也是民间慈善的一种常规模式,并无可指责之处。按照民政局的逻辑,为3个人募捐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难道对所有人都视而不见、见死不救才叫公平?

网友能力有限,却尝试着去救助他人,并付诸于行动,然而真正有能力提供救助的的政府职能部门又干了什么?宁国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困难的病人除了医疗救助外,还有慈善救助作为补充,“我们正常的救助渠道很畅通,困难病人可以走正常渠道。”倘若事实真如说的这般美好,这3名困难病人何至于舍近求远,去求助于素不相识的网友?这真是极其讽刺而诡异的场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乃是政府而非网友的天职,但现实是网友在忙前忙后,而政府部门却站在一边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个!

政府叫停网友的募捐活动,不仅是对民间慈善的一种打压,也透着权力的虚伪与冷血。政府部门并非不知道“救一个是一个,救总比不救好”的简单道理,其之所以要以“对其他人不公平”为由叫停网友的募捐活动,根本上还是出于维护自身形象、掩饰其职责失守的考虑。群众有困难不找政府找网友,本身就说明政府工作的不足,而网友上街募捐又势必引来公众和媒体的关注,将这一不足放大和公开化,这无疑会让当地政府脸上无光。从这个意义上说,民政部门叫停网友的募捐活动,其实是将自己的面子看得比群众的生命还重要,而这恰恰暴露出权力骨子里的冷血和人性缺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