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吉安出人才 状元进士最多城市

发表:2013-10-27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6日讯】中国古代文科进士数量最多城市排名

一、江苏苏州:

这个城市不用细说,中国古代文化最昌盛的地方,状元之乡,院士之乡,科技之乡、戏曲之乡,书画之乡,仅明清两代苏州进士792名,昆山271名,太仓208名,吴江180名,常熟366名。苏州进士名人:范仲淹、范成大、钱谦益、瞿式耜(明末民族英雄)、翁同龢(状元)。

二、浙江杭州:

文化仅次于苏州的地方,但进士数量不会少于苏州。明清进士1034名,宋代由于南宋定都临安,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移,杭州进士数量肯定最多。杭州进士名人:沈括、于谦、袁枚、龚自珍。

三、江苏常州:

据说古代人才数量排名中国第四。从隋唐开科取士到清末,文科进士1546名,其中状元9名,榜眼8名,探花11名。以上数字不包括常州的属县。赵翼,阳湖人(今常州),乾隆二十六年(1761)探花。原先在殿试时本来排在第一名,陕西王杰第三,但乾隆认为江南的状元太多,而当时正对西北用兵,需要重视西北,陕西从未有过状元,所以两人试卷对换,王杰成为清代唯一的陕西籍状元。虽说状元与探花相去不远,但从此两人的命运却迥然不同,王杰青云直上,赵翼却诸事不顺,最后只当了个兵备道,他后来遂辞官主讲安定书院,精研诗文、史学,成为一代诗文家、诗论家、史学家,有《瓯北集》。

四、福建福州:

历代文状元19名;唐代文进士34名,宋代进士2247名(可能包括特奏名进士),明清进士933名,出现“一榜三鼎甲”、“三科三状元”的科举罕事。一榜三鼎甲:宋宁宗嘉定元年(1208),该科状元郑性之(侯官人),榜眼孙德舆(福清人),探花黄桂(侯官人)全是福州人。三科三状元:自宋乾道二年至八年(公元1166—1172年),福州属县永福(今永泰县)萧国梁、郑侨、黄定三人连续三届夺魁,以“一县七里三状元”打破科举史记录。民族英雄林则徐,侯官人,清嘉庆十六年(1811)进士。

五、浙江绍兴:

据历代府、县志书《选举》进士名录辑录,仅绍兴市区及绍兴县就有1216名,其中状元11名,榜眼7名,探花5名。绍兴进士名人:贺知章、陆游、蔡元培。

六、江西吉安:

历代进士约3000名。其中庐陵县(今吉安市区)南唐、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进士分别为4名、296名、11名、134名、33名;泰和县南唐、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进士分别为1名、140名、3名、204名、11名;吉水县南唐、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进士分别为1名、202名、20名、217名、22名,安福县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进士分别为110名、5名、169名、40名。吉安进士名人:欧阳修(省元,即会元)、文天祥(状元)、杨万里、解缙。

七、浙江宁波:

从唐至清,宁波共有进士2483名,其中明清鄞县进士693名,余姚436名。余姚人,大思想家王守仁号阳明,进士出身,其父王华为明成华十七年(1481)状元。创建“天一阁”藏书楼的范钦,鄞县人,也是明代进士。

八、福建莆田:

莆田为“文献名邦”,历代共有2308名,其中宋代1666人(含特奏名进士),明代兴化533名(以县而论全国第一),清代只有50多名(退步较大)。

九、福建泉州:

自唐贞元八年(792)欧阳詹首登“龙虎榜”,至清光绪三十年(1904),古代泉州府文进士总人数1773名,其中晋江县(包括泉州市区三区、今晋江、石狮)进士1299名。

十、安徽徽州:

2000名左右,有“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美誉。据光绪歙县进士许承尧《歙事闲谭》,仅清顺治三年至光绪二十年的248年间,歙县本籍、寄籍进士就有290多名;休宁本籍、寄籍文科状元16名。

十一、江苏无锡:

明清无锡(含锡山、惠山、崇安等市区)进士400名,宜兴240名,江阴历代文进士415名,以上数字说明无锡为何能进入排名。

十二、浙江温州:

据《温州市志》卷十四“人物表录”统计,有文进士1583名,其中原永嘉县(含今鹿城、龙湾、瓯海)文进士636人,乐清文进士177人,瑞安文进士298人,原平阳(含今苍南)文进士392人,泰顺文进士58人,文成文进士15人,玉环县(含今洞头)旧属温州,文进士7人。此外,还有宋代上舍释褐88人,宋代特奏名进士58人,元代特奏名进士1人。南宋绍兴二十七年(1157)状元王十朋,乐清人,抗金主战派,清正廉洁,有关于他的戏曲《荆钗记》。

十三、其它进士较多城市:

1、江西南昌:宋代进士数字不详,明清进士598名,估计总数不少于1000名;

2、福建建瓯:据说有1107名,主要是宋、明两代出的。

3、北京:由于明清两代是国家中枢所在,所以有775名文进士,考虑到唐、五代、辽、金、元几个朝代也有科举,故北京可能有接近1000名进士。

备注:

1、宋朝有允许“附试”的“特奏名”制度。凡士人“贡于乡而屡绌于礼部,或廷试所不录者”,遇皇帝“亲策士则籍其名以奏,径许附试,故曰‘特奏名’”。即解试合格而省试或殿试落第的举人,积累到一定的举数或年龄,由礼部特予奏名,直接参加殿试,分别等第,并赐予出身或官衔。如续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五记载:辛未,帝御射殿,放合格特奏名进士胡鼎才第二百四十八人,武举正奏名陈鄂等五人,特奏名潘璋等二人。是岁,始依在京旧制,分两日唱名,自是以为例。

2、上舍释褐指因成绩优等免去部分考试环节而授官的太学上舍生,也是宋代的特例。

3、温州进士多数是宋代考中的,有1371名,宋代之后很少,而温州进士名录主要来自地方志书,甚至宗谱,是有水份的。当然其它城市也存在这种情况。
4、本文中各城市进士的统计数字可能与其它相关统计不符,如又有资料显示泉州历代文进士2314名,鉴于历史资料的不完整性和复杂性,这个排名不能完全说明进士数量多少与先后,请勿见怪。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