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的还给百姓比免费医疗更重要

作者:唐志军 发表:2013-10-18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8日讯】最好不要指望政府搞什么“全民免费医疗——那不仅不免费,而且是费用高昂的,还会带来更大的不公平!就中国现实而言,目前存在着比“全民免费医疗”更要紧的诉求,中国现实问题,其实不是要求免费的问题,是要求政府把该给的还给老百姓。

近日,据报道,俄罗斯政府宣布付费医疗终结,从今往后,公民将可以永久享受“免费医疗”。为此,俄罗斯卫生部长在全俄医疗媒体论坛上援引宪法规定,宣布保证俄罗斯公民在俄罗斯联邦所有政府和市政机构免费享受医疗服务,并进一步保证免费医疗服务以后每一年都会增加。

“邻国的免费医疗”这一消息被知名媒体、大V频频转发、评论,被不明真相的群众互相传阅,在我国引起了滔天浪花。多数不明就里的百姓,在心里默默祈祷:啥时候俺们这里也能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呀?

然而,就笔者看来,一是中国不需要全民免费医疗;二是中国存在比全民免费医疗更重要、更紧迫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

一些国人,看到笔者这样说,肯定会骂笔者是“砖家”、是汉奸、是走狗!说真的,笔者和广大民众之间没有“苦大仇深”的关系,也非汉奸走狗。所以,还是请诸位静下心来,听听笔者的分析吧。

首先,“全民免费医疗”的真相是--不免费!我们都知道,任何政府施予老百姓的所谓“福利”,其实都是来自老百姓--羊毛出在羊身上也!也就是说,政府本身不创造财富,政府所花的任何一分钱--不管是通过税收、收费、还是通过滥发钞票、甚至通过垄断国企抢钱--其实都是老百姓创造的。它们提供的所谓“福利”,只不过是用老百姓的钱来“服务于”老百姓而已。而且,一旦搞“全民免费医疗”,政府就更有理由加税了!在这个高税负时代,难道我们还想往自己头上加一个套吗?而就全世界的经验来看,“全民免费的医疗、教育”等高福利做法最终会导致经济发展的困局,从这一点来看,“全民免费”不仅不是免费的,而且是高成本的!这是因为:一方面,高福利会使人形成凡事依靠政府的习惯,懒于工作,扼杀人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高福利的国家,必然或者是高税收的国家(如北欧的瑞典、挪威等国),或者是高负债的国家(如希腊、西班牙、美国等国)。高税收,就会扼杀人们工作和创业的积极性;而高负债,就会导致通货膨胀甚至是严重的经济危机--当前发生在欧债的债务危机就是因为希腊、西班牙等国的高福利引发的!

其次,“全民免费医疗”带来的是低效率。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得提醒各位的是,世界上有四种花钱方式:一种是花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一种是花自己的钱为别人办事,一种是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一种是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经济学的研究表明: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是最没有效率的!所以,各位想想,当政府拿着我们的钱时,它会真心地为我们办事?或者它不会拿我们的钱顺便为自己办点事(比如吃点回扣、比如享受高级别的免费医疗、比如安排自己的小姨子大舅子去医院工作…)?或者它的效率比我们自己去办事更高?而且,来自全世界的经验表明,在所谓的“全民免费医疗”过程中,一方面存在着大面积的浪费--许多人因为免费,或会为了一个小小病而在医院躺个十天八天或者一两个月,或多开药造成浪费,或有事没事就往医院跑;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大面积的腐败--因为免费,所以医院必定患者挤满,安排谁先治疗,给谁用什么药,都由医生说了算;因为免费,对药的需求肯定大,以什么价进什么药,由医生说了算;因为免费,有权者就更可以利用权力为自己和亲友打开方便之门,先把最好的药据为己有。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免费医疗”能结出效率之果吗?

再次,“全民免费医疗”不可持续。“全民免费医疗”等高福利由于其高成本、低效率,也由于其最终要由纳税人来承担,所以,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长期玩下去。就全世界的经验来看,说到底,“全民免费医疗”等高福利不过是政客们拉拢人心、获取选票的一个噱头、一个把戏而已。当债务不断上升,当实施过程中腐败不断,当财政不堪重负时,这个游戏就再也无法玩下去。这时,那些政客们就会以其他的把戏来矫正甚至是取消“全民免费医疗”。从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危机发生后所发生的福利缩水,从我国所发生的养老制度的变化中,不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吗?

所以,作为小民的我们,最好不要指望政府搞什么“全民免费医疗”--因为,那不仅不免费,而且是费用高昂的,而且还会带来更大的不公平!

其实,就中国的现实而言,目前存在着比“全民免费医疗”这个既成本高昂又不切实际的幻想更要紧的诉求,更值得我们抓紧去做。中国的现实问题,其实不是要求免费的问题,是要求政府把该给的给老百姓的问题。

需要抓紧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破医疗资源分配的双轨制。在我国,医疗资源的配置是极不公平的。那些高干、公务员等少数享有特殊权力的群体占据了医疗资源的60%以上,它们可以享受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医疗--不仅可以住高级病房、病床,而且还享受着最好的医疗用药、医疗设备、医疗护理,甚至其家人也连带受益。而广大的普通民众,所能享受到的医疗资源尤其是免费的医疗资源是及其有限的。因为此,许多人,尤其是一些农民,他们得病尤其是得大病时,只能扛着、忍着,而无力去医院治疗--即便现在有医疗保险,但其报销额不高,农民自己需要承担的那部门,他们也无力支付!所以,最要紧的是加快改革,破除医疗领域的双轨制,让全体民众享有同等水平的公共医疗资源,尤其是享有同等水平的免费公共医疗资源!

需要抓紧做的第二件事,就是打破医疗领域的垄断性。当前的医疗费用过高,很大程度上就是由医疗领域的垄断性经营造成的。正是因为垄断,使得各家医院有恃无恐,可以漫天要价。因此,得放开准入限制,引入国外、香港等地的医疗机构,同时,允许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医疗领域,使得医院经营真正成为一个开放性的、竞争性的领域。只有这样,才能迫使那些医院改进服务,提高医德,降低价格。

需要抓紧做的第三件事,就是严惩医疗领域的各种腐败。从各种有关医疗腐败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当前存在于医疗领域的腐败是极其严重、极其恶劣的。许多医院、许多医生、许多医疗保险费用管理者都卷入了腐败中!尤其在在如此严峻的医疗腐败面前,单单靠纪委是无法根治这种腐败的,还得靠独立的第三方监督机构和市场的竞争压力。因此,成立独立的第三方监督机构和引入市场竞争,尤其重要。

需要抓紧做的第四件事,就是优化当前的医疗保险制度。当前的医疗保险制度还存在许多问题。一是覆盖面还有待提高,许多农民工和城市无固定工作的群体还未纳入医疗保险;二是保障的水平还比较低,还无法满足很大一部分人的基本保障要求;三是漏洞还很多,导致许多管理者与患者相勾结,套取医疗保险费;四是分布不均匀,不同的群体享受的保障水平不一样;五是地区差异大,而且不能跨地区转移……也就是说,当前的医疗保险制度本身就存在很多问题,亟待改进和完善。

需要抓紧做的第五件事,就是要呼吁政府用好纳税人的钱。应该说,中国的税负水平居于全世界前列;而中国百姓享有的各种社会保障水平却处于全世界最低行列。也就是说,中国的行政成本是最高的!老百姓支付了那么高的费用,却未能享有较高水平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造成此的原因,就在于,政府没有用好纳税人的钱,没有把钱用在百姓们希望用的地方!因此,需要全体老百姓大声呼吁,要求政府强化预算,节约每一分钱,真正把钱用在惠民领域。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与其指望政府搞不切实际的“全民免费医疗”或“全民免费教育”或政府养老,不如要求政府加快改革,构建起真正有效的、公平的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并把收上去的、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好,用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