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的還給百姓比免費醫療更重要

作者:唐志軍 發表:2013-10-18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8日訊】最好不要指望政府搞什麼「全民免費醫療——那不僅不免費,而且是費用高昂的,還會帶來更大的不公平!就中國現實而言,目前存在著比「全民免費醫療」更要緊的訴求,中國現實問題,其實不是要求免費的問題,是要求政府把該給的還給老百姓。

近日,據報導,俄羅斯政府宣布付費醫療終結,從今往後,公民將可以永久享受「免費醫療」。為此,俄羅斯衛生部長在全俄醫療媒體論壇上援引憲法規定,宣布保證俄羅斯公民在俄羅斯聯邦所有政府和市政機構免費享受醫療服務,併進一步保證免費醫療服務以後每一年都會增加。

「鄰國的免費醫療」這一消息被知名媒體、大V頻頻轉發、評論,被不明真相的群眾互相傳閱,在我國引起了滔天浪花。多數不明就里的百姓,在心裏默默祈禱:啥時候俺們這裡也能實現全民免費醫療呀?

然而,就筆者看來,一是中國不需要全民免費醫療;二是中國存在比全民免費醫療更重要、更緊迫的事情需要我們去做。

一些國人,看到筆者這樣說,肯定會罵筆者是「磚家」、是漢奸、是走狗!說真的,筆者和廣大民眾之間沒有「苦大仇深」的關係,也非漢奸走狗。所以,還是請諸位靜下心來,聽聽筆者的分析吧。

首先,「全民免費醫療」的真相是--不免費!我們都知道,任何政府施予老百姓的所謂「福利」,其實都是來自老百姓--羊毛出在羊身上也!也就是說,政府本身不創造財富,政府所花的任何一分錢--不管是通過稅收、收費、還是通過濫發鈔票、甚至通過壟斷國企搶錢--其實都是老百姓創造的。它們提供的所謂「福利」,只不過是用老百姓的錢來「服務於」老百姓而已。而且,一旦搞「全民免費醫療」,政府就更有理由加稅了!在這個高稅負時代,難道我們還想往自己頭上加一個套嗎?而就全世界的經驗來看,「全民免費的醫療、教育」等高福利做法最終會導致經濟發展的困局,從這一點來看,「全民免費」不僅不是免費的,而且是高成本的!這是因為:一方面,高福利會使人形成凡事依靠政府的習慣,懶於工作,扼殺人的工作積極性;另一方面,高福利的國家,必然或者是高稅收的國家(如北歐的瑞典、挪威等國),或者是高負債的國家(如希臘、西班牙、美國等國)。高稅收,就會扼殺人們工作和創業的積極性;而高負債,就會導致通貨膨脹甚至是嚴重的經濟危機--當前發生在歐債的債務危機就是因為希臘、西班牙等國的高福利引發的!

其次,「全民免費醫療」帶來的是低效率。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得提醒各位的是,世界上有四種花錢方式:一種是花自己的錢為自己辦事,一種是花自己的錢為別人辦事,一種是花別人的錢為自己辦事,一種是花別人的錢為別人辦事。經濟學的研究表明:花別人的錢為別人辦事是最沒有效率的!所以,各位想想,當政府拿著我們的錢時,它會真心地為我們辦事?或者它不會拿我們的錢順便為自己辦點事(比如吃點回扣、比如享受高級別的免費醫療、比如安排自己的小姨子大舅子去醫院工作…)?或者它的效率比我們自己去辦事更高?而且,來自全世界的經驗表明,在所謂的「全民免費醫療」過程中,一方面存在著大面積的浪費--許多人因為免費,或會為了一個小小病而在醫院躺個十天八天或者一兩個月,或多開藥造成浪費,或有事沒事就往醫院跑;另一方面,也存在著大面積的腐敗--因為免費,所以醫院必定患者擠滿,安排誰先治療,給誰用什麼藥,都由醫生說了算;因為免費,對藥的需求肯定大,以什麼價進什麼藥,由醫生說了算;因為免費,有權者就更可以利用權力為自己和親友打開方便之門,先把最好的藥據為己有。在這些因素的作用下,「免費醫療」能結出效率之果嗎?

再次,「全民免費醫療」不可持續。「全民免費醫療」等高福利由於其高成本、低效率,也由於其最終要由納稅人來承擔,所以,幾乎沒有一個國家能長期玩下去。就全世界的經驗來看,說到底,「全民免費醫療」等高福利不過是政客們拉攏人心、獲取選票的一個噱頭、一個把戲而已。當債務不斷上升,當實施過程中腐敗不斷,當財政不堪重負時,這個遊戲就再也無法玩下去。這時,那些政客們就會以其他的把戲來矯正甚至是取消「全民免費醫療」。從歐債危機、美國經濟危機發生後所發生的福利縮水,從我國所發生的養老制度的變化中,不就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一點嗎?

所以,作為小民的我們,最好不要指望政府搞什麼「全民免費醫療」--因為,那不僅不免費,而且是費用高昂的,而且還會帶來更大的不公平!

其實,就中國的現實而言,目前存在著比「全民免費醫療」這個既成本高昂又不切實際的幻想更要緊的訴求,更值得我們抓緊去做。中國的現實問題,其實不是要求免費的問題,是要求政府把該給的給老百姓的問題。

需要抓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破醫療資源分配的雙軌制。在我國,醫療資源的配置是極不公平的。那些高幹、公務員等少數享有特殊權力的群體佔據了醫療資源的60%以上,它們可以享受真正意義上的免費醫療--不僅可以住高級病房、病床,而且還享受著最好的醫療用藥、醫療設備、醫療護理,甚至其家人也連帶受益。而廣大的普通民眾,所能享受到的醫療資源尤其是免費的醫療資源是及其有限的。因為此,許多人,尤其是一些農民,他們得病尤其是得大病時,只能扛著、忍著,而無力去醫院治療--即便現在有醫療保險,但其報銷額不高,農民自己需要承擔的那部門,他們也無力支付!所以,最要緊的是加快改革,破除醫療領域的雙軌制,讓全體民眾享有同等水平的公共醫療資源,尤其是享有同等水平的免費公共醫療資源!

需要抓緊做的第二件事,就是打破醫療領域的壟斷性。當前的醫療費用過高,很大程度上就是由醫療領域的壟斷性經營造成的。正是因為壟斷,使得各家醫院有恃無恐,可以漫天要價。因此,得放開准入限制,引入國外、香港等地的醫療機構,同時,允許更多的民間資本進入醫療領域,使得醫院經營真正成為一個開放性的、競爭性的領域。只有這樣,才能迫使那些醫院改進服務,提高醫德,降低價格。

需要抓緊做的第三件事,就是嚴懲醫療領域的各種腐敗。從各種有關醫療腐敗的報導中,可以看出,當前存在於醫療領域的腐敗是極其嚴重、極其惡劣的。許多醫院、許多醫生、許多醫療保險費用管理者都捲入了腐敗中!尤其在在如此嚴峻的醫療腐敗面前,單單靠紀委是無法根治這種腐敗的,還得靠獨立的第三方監督機構和市場的競爭壓力。因此,成立獨立的第三方監督機構和引入市場競爭,尤其重要。

需要抓緊做的第四件事,就是優化當前的醫療保險制度。當前的醫療保險制度還存在許多問題。一是覆蓋面還有待提高,許多農民工和城市無固定工作的群體還未納入醫療保險;二是保障的水平還比較低,還無法滿足很大一部分人的基本保障要求;三是漏洞還很多,導致許多管理者與患者相勾結,套取醫療保險費;四是分布不均勻,不同的群體享受的保障水平不一樣;五是地區差異大,而且不能跨地區轉移……也就是說,當前的醫療保險制度本身就存在很多問題,亟待改進和完善。

需要抓緊做的第五件事,就是要呼籲政府用好納稅人的錢。應該說,中國的稅負水平居於全世界前列;而中國百姓享有的各種社會保障水平卻處於全世界最低行列。也就是說,中國的行政成本是最高的!老百姓支付了那麼高的費用,卻未能享有較高水平的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造成此的原因,就在於,政府沒有用好納稅人的錢,沒有把錢用在百姓們希望用的地方!因此,需要全體老百姓大聲呼籲,要求政府強化預算,節約每一分錢,真正把錢用在惠民領域。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與其指望政府搞不切實際的「全民免費醫療」或「全民免費教育」或政府養老,不如要求政府加快改革,構建起真正有效的、公平的醫療、教育、就業、養老等社會保障制度,並把收上去的、納稅人的每一分錢都用好,用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