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名作背后的故事(组图)

发表:2013-10-12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2日讯】《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是韩愈诗作中备受传诵的名作,写的是他被贬潮州,走到蓝关与侄孙韩湘会面时的心情。此诗的原文: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
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韩愈

这首诗的意境雄浑沉郁,抒情大气磅礴,表达了老骥伏枥的壮志豪情,以及自己因忠心耿耿而获罪的沉郁。诗中所提到的侄孙韩湘,在大雪封山的时候,竟然可以神通广大地赶到蓝关,与韩愈话别,使人印象深刻。据说他就是民间传说中的八仙之一——韩湘子

韩湘子


韩湘子幼年就由韩愈抚养长大,但是天性恬淡寡欲,不喜求取功名,却专心修炼,潜心钻研道学。韩愈屡屡劝他要好好做学问,韩湘却答道:“我所学与您所学是不同的。”韩愈因此发怒而斥责他。他在二十岁去洛阳探亲的时候,在途中偶遇吕纯阳和钟离权两位仙人,就放弃一切跟随他们学习仙道。如此消失二十年后忽然回到长安,这时的韩湘子已经成为拥有高深道术,能够预知未来的奇人了。

韩湘子想度化韩愈,但韩愈不信道学之事,于是他就先用法术来打动他。有一天韩愈生日,韩湘子和亲朋好友们登门致贺,韩愈便问韩湘子道:“你真的拥有造化自然的本事吗?”韩湘子笑而不答,只见他搬了一个空酒瓮到大厅上,再用金盆盖住。过了一会儿打开,竟是一坛香味四溢的美酒。接着他又在地上聚了一个小土堆,转眼间就钻出嫩芽、长出繁茂的绿叶,开出两朵碧绿的花,如牡丹大小,但色泽更加华丽好看。只见花上现出两行小小的金字:“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韩愈要他说说这两句诗的意思,韩湘子笑盈盈地说:“天机不可泄漏也,日后自会应验。”在座的宾客看到这一幕时,无不啧啧称奇。

后来韩愈被贬为潮州刺史,往潮州路上碰到大雪封路,正在进退两难之时,忽然看见一个人影,冒着严寒风雪而来,竟然是韩湘子。韩湘子问道:叔叔,您还记得那年花上的诗句吗?”韩愈茫然地问道:“这里是什么地方呀?”湘子回答:“这里就是蓝关呀!”韩愈这才记起当年的:“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诗句。沉默了许久,长叹道:“既然世间万事皆有定数,那我就补齐那花上的诗句吧!” 于是就写了这首诗。

他俩到了蓝关驿站之后,找到房舍借宿。晚间煮酒夜话,谈论历史上的修真学道之事, 最后韩愈不禁叹道:“ 湘真不诬也。”就是说传闻中韩湘子的仙道之事,原来都不是假的啊!第二天一早,韩愈醒来时,韩湘子早已飘然而去了。

其实中华民族的文化就是一部神传文化,从黄帝向广成子问道最终白日飞升,到各朝各代的史书中都留有修炼者的神迹。禅宗六祖慧能的肉身历时一千多年,至今还端坐在广东南华寺;而仅仅在九华山就有14尊高僧圆寂后肉身不腐的真身。修炼文化不是现在一些人认为的迷信,而是博大精深的人体科学,是能够获得宇宙真理、达到天人合一的通途。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