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薄已非绊脚石 五马进京辅佐习近平(图)

发表:2013-10-11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1日讯】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日益临近,在大陆的舆论场中,有关这次被认为可能具有“转折”意义会议的讨论也越来越多。目前外界也有猜测,认为目前身陷贪腐传闻的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原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提起上诉消息是否会影响三中全会的召开。对此有消息人士向多维新闻透露,今天习近平脑海中所考虑的,“包括周永康、薄熙来都已经不是问题,甚至整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已不是施政的重点,习现在要做的,是如何从中央到地方层面,多选拔一些自己能用、可用的人才,如何尽快搭建班底,以辅佐自己顺利完成未来的任期,达到此次三中全会所想要达到的目的”。该消息人士强调,也正因为如此,多个此番上位的经济领域的智囊、实权人物都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被习近平亲自接见、谈话,这其中就包括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

据报道,今年5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TomDonilon)访问中国大陆时,习近平介绍刘鹤称“这是刘鹤,他对我很重要”,因此刘鹤也被认为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操盘手”。此前多维新闻曾在《观察站:习近平的七大智囊》一文中亦曾认为刘将是“习近平极为看重的一个智囊型学者”。在一些观察家的眼中,将刘鹤与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办副主任丁薛祥、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以及可能将调入中央,进入文宣系统的黄坤明看作是习近平的重要心腹,认为他们此番“五马进京”,将在经济、组织、中枢机要、党务和文宣五个方面辅佐习,巩固其在中央的权力。

当然这种比喻并不准确,例如原来的“五马进京”指1952年中央调包括邓小平、习仲勋在内的五位地方局书记入京,被视为中共建国初期中央集权的重大事件。而这次“五马进京”,一来在人员的政治地位、政治能量上完全无法跟当时邓小平等人相比,邓等人当时属地方大员,一方诸侯,而今天刘等五人更多属于文官、智囊乃至幕僚;二来事件性质也完全不同,当时中央目的是为了加强集权,而此番却是习近平正值用人之际的政治动作。五人之中的刘鹤,甚至都没有在地方主持工作的经验。不过,这种并不恰当的比喻只是意在凸显当下习近平无人可用而又急于用人的一种心态。

周、薄不再是问题

综合观察9月以来海内外媒体对于中国政坛的报道,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意识形态管理和党内整风,即习近平“8·19”讲话以及在全国各省常委班子中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二是反腐问题,即周永康是否会遭受调查和正在逐渐划上句号的对薄熙来的审判。三就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改革的预判,媒体对于刘鹤的关注正是由于他在其中可能扮演着重要角色。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共在意识形态和党内整风方面的动作显然已经不是一个短期的运动式行为,而更开始趋于向一个长期的、制度化的方向发展。至于周永康和薄熙来的事情,无论是周被外界猜测为“平安着陆”的频频现身,还是薄熙来再次提起上诉,都被观察家们认为无关大局,最起码在习近平的眼里,“已经不再是问题”。今天,作为习这位中共最高领导人来说,他最为关心的是直面中国外交上的布局、内政上的改革以及如何解决自己“无人可用”的燃眉之急。

此前曾有消息人士向多维新闻透露,虽然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一职已逾半年,但是他目前在中央层面仍然面临着无人可用的情况,因此“习家军成型”的说法很难成立,这也意味着中国政坛的人事调整仍未结束,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仍会不断有所变动。

这个消息也随之在近期得到了验证。

从某种方面来说,今天习在地方省委层面推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除了想达到党内整风、割除体制“腐肉”的效果之外,还希望能实现潜移默化的“优胜劣汰”,让更多习能用、可用的官员在体制内得到晋升。按照中共的传统,因为担心被批评为过于急切的要掌控权力和“任人唯亲”的指责,领导人通常在上任初期都不会过分使用自己所信任、熟悉的官员,例如江泽民1989年在被邓小平选定为接班人进京之时,仅带了曾庆红一人。至于胡锦涛时期,鉴于胡的个人性格,更是在用人之上秉持极为低调的风格,中国政坛官员的升迁甚至呈现出一种少有的“惰性”。但不同于江胡,习近平接掌大权不到一年,即开始“举贤不避亲”,召集陈希等人密集进京,这也能够反映出习目前这种迫切的心态和他在政坛上所展现出的某种强势风格。

习近平的用人哲学

今年“两会”后,习近平先于4月将大学旧同学兼室友的陈希调任中组部任常务副部长,替他执掌组织人事大权;接着,又于5月将其任职上海市委书记期间的大秘丁薛祥调入北京,出任中办副主任兼国家主席办公室主任,隐现5年之后接替栗战书担任中央“大秘”之势。

9月26日,据中共中央党校官网显示,刚刚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的何毅亭,又出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一职(正部长级)。外界之前曾普遍认为“铁杆心腹”何毅亭有望取代王沪宁“第一智囊”的地位,会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的任上被扶正。

随后的10月8日,中央再下任命,曾在福建、浙江作为习近平旧部的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被宣布“另有任用”。据分析黄坤明亦极有可能在文宣系统掌握实权。与何毅亭一样,黄坤明与习近平的关系也极为密切,黄曾在1985至1999年间一直在福建任职,而这段时间内,习近平也曾在福建工作。此后黄坤明和习近平又相继调往浙江任职。因此可以说,如果黄坤明能够进入文宣系统,那就意味着在组织、文宣、党务、中央机要这四个重要部门中,习近平都已将自己的心腹安插其中。

而上述的这几项人事任命,从中可以折射出今天习近平用人哲学。一是好用“旧部”,二是喜用低调务实的官员。无论是陈希、何毅亭、黄坤明还是近期风头正盛的刘鹤,在此前都“名不见经传”。但也并非无名小卒,他们共同具有的特点除了和习近平有交集外,就是性格上的低调和工作上的务实,这种品格特性也曾在十八大前的习近平身上有所体现,因此可以初步看出习在任用自己身边官员时的某些个人选择。

来源:中纪委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