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境外资金跑步入场 A股再现“大底论”

发表:2013-10-08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8日讯】 近日,A股在休市7天后迎来了开门之日,同时也迎来了百亿QFII及RQFII资金紧急跑步入场。就在国庆节前夕,外汇局于9月26日集中发放了10.5亿美元QFII额度和65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至此,QFII总额度和RQFII总额度已分别增至474.93亿美元和1343亿元人民币。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合计约13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资金驰援A股,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的资金面。而纵观QFII在A股市场的历史记录,不难发现,每当QFII在A股投资额度的集中爆发,股市都不约而同的出现熊转牛的巨变。

A股或再迎130亿活水

昨日,记者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看到,本次发放的QFII和RQFII额度共计约13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3年9月27日,已有216家机构QFII合计获批了474.9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此外,《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9月26日,外管局向7家机构合计发放65亿元额度。截至9月27日,RQFII总体额度达到1343亿元。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QFII就加大了在A股市场的布局。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去年一季报显示QFII持股为50.4亿股,而今年中报QFII持股为61.06亿股,增幅达到21.15%。

对于此次QFII和RQFII的扩容,华龙证券投资顾问李小刚认为,目前主板和创业板跷跷板效应很明显,这表明新进来的资金速度非常缓慢,市场依然以存量资金为主。“国内的银行等蓝筹板块,股指依然非常低,在此情况下外资机构的大举进入,体现了境内市场对外资拥有可观的吸引力。”

蓝筹股成QFII布局重点

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万科A、工商银行等172家上市公司得到QFII持有,QFII持股总量约61.07亿股,QFII持有的A股公司数量及持股规模分别较2003年底增长7.6倍、100.78倍。就持股规模而言,以QFII和RQFII为代表的境外投资者已经成为A股市场中仅次于公募基金、保险机构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观察近十年间QFII等境外资金重点关注的个股可以发现,境外资金重仓的对象基本上属于成长性蓝筹股。而上市公司今年中报透露的数据也显示,在QFII持有的172只个股中,主板蓝筹品种占到了118只,而QFII控盘程度超过5%的10只个股中,如中国交建、格力电器之类的权重蓝筹股就占到了9只。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散户无论是资产配置能力还是资产抗风险能力方面都无法与QFII相比,因此,散户盲目跟随QFII的操作路径可能会给自身带来较大损失。但QFII精选个股、避免四处出击、不盲从趋势和消息的做法还是值得散户学习。从今年以来QFII的操作路径看,低估值蓝筹以及高成长性新兴产业股最有可能成为QFII后续入市资金布局的对象。

郑有利指出,从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披露的信息看,燕京啤酒等115家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得到QFII不同程度的增持,而在最近三个季度连续获得QFII增持的43只个股中,南京银行等蓝筹股更是占了40只。QFII后市继续加大对银行、建筑建材、交运设备、食品饮料类蓝筹股的布局当是大概率事件。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则认为,从近期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QFII正在加大对新兴产业类个股的关注。统计数据显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营业部、海通证券国际部、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等QFII背景浓厚的营业部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了129笔买入操作,其中有65笔交易指向广联达等新兴产业个股,买入总量约1.79亿股,而在今年二季度,上述QFII席位只在大宗交易平台上进行了57笔针对新兴产业个股的买入交易,买入总量也只有1.38亿股。从三季度QFII席位的交易动向看,有独特发展前景并具备产业化条件的新兴技术类个股,如4G、生物疫苗、宽带提速、海洋科技、传媒娱乐等类型的新兴产业股在QFII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池中所占比例正在逐步增大。

纵深:QFII入场

A股复苏前兆?

据本报数据中心对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进行梳理后发现,QFII账户总资产规模达到人民币2656亿元,累计盈利1443亿元,整体回报率接近120%,相形之下,沪指同期累计涨幅不到65%。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获批的QFII额度和RQFII额度已各自高达100.5亿美元、673亿元人民币,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8.72亿美元、390亿人民币,由于历史上QFII曾数次准确把握A股的行情转折,故而面对QFII、RQFII加速介入A股市场的现状,业内推测这有可能是A股市场继续复苏的一种前兆。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从9月份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正逐渐脱离谷底,随着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化,中国经济结构正在逐步优化,加之资金面有所放松,以周期性蓝筹股为主干的A股市场出现了企稳的迹象,此时以价值投资著称的QFII加大对A股市场的关注,很可能意味着境外资金对当前的A股估值以及未来走势持正面看法。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也认为,尽管受QE3退出预期的冲击,8月份新兴市场遭遇国际热钱回流潮,但香港股市却持续获得国际投行的关注,这意味着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仍有积极的判断,考虑到三季度以来国际投行纷纷唱多中国经济前景,2012年下半年以来严重跑输全球主要股市的A股市场很有可能凭借其估值洼地的优势吸引境外资金的关注。

相关:A股并购重组分道制今日落地

从今日起,A股市场将正式实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以“好人、好事、好中介”为遴选标准,符合条件的并购重组申请,将可进入豁免审核或快速审核通道。

据了解,分道制是证监会对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审核时,根据财务顾问的执业能力、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和诚信状况、产业政策和交易类型的不同,实行差异化的审核制度安排。工作程序当中,采取由证券交易所和证监局、证券业协会、财务顾问分别对上市公司合规情况、中介机构执业能力、产业政策及交易类型三个分项进行评价,之后根据分项评价的汇总结果,将并购重组申请划入豁免/快速、正常、审慎三条审核通道的做法。其中,进入豁免/快速通道、不涉及发行股份的项目,豁免审核,由证监会直接核准;涉及发行股份的,实行快速审核,取消预审环节,直接提请并购重组委审议。

此外,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水平评价结果、中证协对财务顾问执业质量评价结果为双A,且项目符合9大推进兼并重组重点行业,交易类型属于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不构成借壳上市的,将可进入豁免或快速通道。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表示,未来重组实行分道制审核,能获得优先通过的个股将主要集中在汽车、医药、水泥、船舶等传统行业,从短期题材炒作来看,重大资产重组的股票为投资者带来短期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市场对于大部分资产重组行为都会在短期内予以正面的反馈。股价表现最为强烈的时间段为重大重组事项停牌前和预案发布复牌后,但是由于股价暴涨暴跌,可参与度不高。重大资产重组对于公司业绩的贡献多为一次性的增长,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进行资产置换,一种是资产注入,相比而言,资产注入可能对公司的盈利提升明显一点。

来源:千龙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