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构成了安全威胁?印尼没收港记者证

发表:2013-10-08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8日讯】香港三家传媒记者周日在印尼巴峇岛采访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向出席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提问马尼拉人质事件时,被指大声叫嚣,没收采访证。事件引起香港各界强烈反应,香港记者协会周一去信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要求跟进事件。

记协主席沈绮兰同时表示,有香港记者被拒进入原先入住的酒店,并列入监视的名单,还有记者话自己被跟踪,香港记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而代表香港旅游界的议员谢伟俊就表示,对事件感到愤怒。

综合香港传媒报道,向菲律宾总统追访后遭斥责的香港记者来自香港电台、商业电台及now新闻台共4 人。事源在当地采访的香港传媒获悉特首梁振英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及人质事件,习近平表示会指示内地部门与菲政府跟进事件,有记者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会场等候阿基诺三世。

当阿基诺三世进入其中一个会议室前,高声问到会否就三年前发生的马尼拉人质事件向香港的死难者家属道歉。现场工作人员声称记者在场叫嚣、不尊重礼仪,即场没收他们的采访证并赶他们离场,又取消他们进入会场及新闻中心的资格。而now新闻台的另外四名记者﹑摄影师以及一名工程人员,虽然不在事发的现场采访,但他们五人的采访证也同时失效。

而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表示,香港记者周日向菲律宾总统的质问已经过界。

作为这次亚太经合峰会的主办国印尼当局周一表示,没收9名记者的采访证,并非扼杀新闻自由,强调记者已经构成了安全威胁。

有传媒在周一的下午峰会会议前,在会议室外拍摄到阿基诺三世与梁振英短暂交谈,有讲有笑,但未知交谈内容。

事件发生后,香港各界反应强烈。香港记者协会周一去信行政长官梁振英,强烈要求香港特区政府跟进事件。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沈绮兰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当局对记者高声发问构成安全威胁,感到不理解,他们计划周二到印尼及菲律宾驻港领事馆示威,表达港人的诉求。

她说: 今日上午,菲律宾、印尼方面表示,其中,印尼方面话香港记者不是正常发问,他们话香港记者在示威;跟住菲律宾总统的发言人就话,记者的行径冲破了底线,他们认为香港记者的行为对安全构成威胁。问题是我们觉得十分愤怒,记者去发问是不是一个天职? 另外,这个悲剧令到很多香港人关注,我们很少机会见到菲律宾总统,既然新闻人物在现场的话,记者在履行天职去发问。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高声发问变成了武器,对政要的安全构成威胁。我们觉得不可理解。我们计划明天下午到印尼驻港的领事馆以及菲律宾驻港的领事馆提交抗议信件,还香港记者一个公道。

沈绮兰还表示,事件发展到周一,印尼当局对香港的记者打压越来越严重。NOW新闻台一个记者和两个摄影记者被印尼当局拒绝进入原先入住的酒店,这三名的记者还被带到当地一个警署,被告知他们已经列入监视的名单,还有一名港台的记者声称被人跟踪。她表示,目前香港记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而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对事件感遗憾及震惊,质疑亚太经合组织不尊重新闻自由。

而代表旅游界的香港立法会议员谢伟俊,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事件感到遗憾,甚至是愤怒。

他说: 当然,我觉得是非常遗憾,甚至乎愤怒,因为我觉得,记者在处理方面有小小过份,或者大声,或者紧张。最基本就是话,菲律宾总统一直被人感觉有些傲慢,甚至这件事不公平,比如话,对于台湾的渔民事件,菲律宾的反应很快,因为台湾是比较齐心去追究他们。但香港本身由于政府比较低调,但是这一方面的严重性是远远超过台湾那次事件,但菲律宾的反应以及一路对待香港的苦主都是比较傲慢的。在电视上看到,有关的保安人员也好,或者是主办单位的负责人都好,态度远远超出了一般应该礼貌对待记者的要求和做法,我觉得没有必须这样对待香港的记者。

谢伟俊表示,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已经超过三年,事件中受害的苦主在追讨方面一直十分困难,他期望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施压,令菲律宾政府正视这件事,还香港人一个公道。

他说: 我觉得希望中央政府帮香港政府施压,令菲律宾政府正视这件事。但是同时,香港政府也有很多的工作去做,包括不断表达受害人的诉求,也都可以透过非正式的渠道表达香港人的看法以及苦主的诉求。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对三年前马尼拉人质事件,至今未彻底解决感到遗憾,并表示会敦促菲律宾方面妥善解决问题,回应家属的诉求。对于香港记者在印尼被没收记者证事件,外交部表示,不掌握情况,难以表达。

资料显示,2010年8月23日,香港一旅行团乘坐的旅游大巴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枪手劫持,事件最终以流血收场,造成8死7伤。此事发生已超过三年,菲律宾当局至今仍拒绝道歉,这引起港人的不满。

(原标题:香港多名记者在印尼被没收记者证 各界齐声谴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