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新被打致残 中国反腐举报者代价沉重(图)

发表:2013-08-06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惠州职业举报人李建新遭人泼硫酸并被砍伤,目前正在接受治疗。(观察者)

【看中国2013年08月06日讯】虽然中国网络反腐随着以习近平和李克强为首的新一届领导人走马胜任而风起云涌,但是在网络间的反腐举报者却为揭露腐败官员而付出沉重的代价。近期广州惠州反腐举报人李建新被打致残就是一个例证。

被官方媒体称为半职业,在民间被网民称为职业反腐举报人的广州惠州李建新七月八号驾车外出,在一路口被人驾车撞停后,遭三名男子泼硫酸和刀砍,最终背部大面积烧伤,两根手指被砍断,手腕被砍伤,右眼被砍失明。有网友说,李建新一直坚持在网上举报黑恶势力以及官商勾结事件,得罪了不少人。路透社星期一发自惠州的消息说,仍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李建新表示,他已经做过三次手术,目前正在等待另外三次手术。

目前旅居加拿大因揭发中国官员贪腐问题而遭关押多年的原《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星期一对自由亚洲记者表示,反腐举报者在中国受到打击比比皆是,所不同的只是地点和被打击的程度不同而已:

中国地方政府黑社会化的问题比较严重,各地对反腐举报人的打击报复的力度、程度和手法因地而异。朱瑞峰的处境相对比较好是因为北京地方大,一般情况下许多事情都在大家比较关注和相对透明色的状态下解决”

朱瑞峰是中国反腐网站“人民监督网”的创办人,中国最知名的反腐举报人之一。有网上资料显示,朱瑞峰在2006年6月创办人民监督网,2007年5月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批准成立人民监督网传媒集团。人民监督网自成立以来,揭露了中国各地众多贪腐大案,重庆雷政富今年六月因受贿被判13年就是其中典型一例。路透社星期一的报道援引朱瑞峰的话说,他本人从来没有被殴打,只是通过微博和电邮受到过威胁,他的四大微博账户上个月被封杀,其中一个在公众的愤怒声中已经重新活跃。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像李建新那样的反腐举报人在中国受到伤害和打压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贪腐问题在中国是大面积的问题,官方对反腐的打压力度不够,其次是对举报人的保护力度不够。第三,中国大陆的举报制度很多时候实际上是选择性的”。

黄琦以上所说的选择性是指,有背景和有权势的“老虎”在中国很难被举报人告倒,无权无势且又默默无闻的举报者常常付出沉重的代价。不过,黄琦认为,中国的反腐举报者不会因为打压就裹足不前:

“毕竟在中国有许多贪腐的受害者。这些人如果不是出于公共利益的考虑,考虑到自身的冤情也会挺身而出举报。此外,在加上中共官场的内斗等一系列原因,中国民众举报贪污问题的案件在全球一直都是最高的。

来自中纪委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中纪委设立的举报网站总共收到三十多万举报者的举报。姜维平表示,中国要想严肃认真的反腐,必须让司法独立,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也就说,习近平和李克强现在也很着急反腐。然而,中国反腐是一项巨大的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要经过漫长的等待。公民举报反腐受到打击报复是社会进步的阵痛”。

广东惠州李建新因举报贪腐问题被严重打伤一案,当地警方已经立案,凶手仍然逍遥法外,还没有被缉拿归案。网上近日有评论说,如果李建新一案最终没有妥善处理,正义在中国就会流亡,贪腐举报者的举报就会成为举报者的墓志铭。

(原标题:中国反腐举报者代价沉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