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形势将进一步恶化

作者:李好 发表:2013-08-02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2日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网易经济学家论坛上称,地方政府债务由于不透明最可能引发债务危机,此外未来一两年内中国金融业处于调整期、改革期,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必将导致金融形势进一步恶化。

余永定指出大多数金融危机都是债务危机,其特点是非线性和突发性,对于中国而言,金融体系的五大潜在问题可能会导致债务危机,分别是地方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影子银行、国际收支、跨境资本流动问题。

五大风险中最可能引爆危机的将是地方政府债务,“地方政府债务最危险的原因是我们既不知道实际负债情况,也不知道地方政府未来的偿债能力是多少。根据我自己的经验,跟地方政府打了这么多年交道,地方政府有没有还债的意愿,有没有还债的能力,我表示怀疑。”

影子银行也可能导致慢性危机。“影子银行产品很大程度上是变相揽储,规避75%的贷存比,这是关键动机。由于资金由总行统一使用,产品即便会出问题,风险实际还是由银行承担。”余永定告诉记者,影子银行活动实际上是吸收存款的一种金融创新和对监管的规避,高息揽储加重了融资成本和期限错配的危险,对金融稳定造成了一定威胁,政府应把金融创新纳入审慎监管,同时废除一些不必要的限制。

针对金融机构普遍存在的套利活动,余永定表示,资金空转恶化了资源的配制,降低了金融效率,应该通过加速市场化改革加以解决。他认为中国金融业的高速发展期已经过去,未来一两年内将处于调整期、改革期,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金融形势将进一步恶化,未来一段时间,不良债权率可能会明显上升。除国内金融形势恶化,余永定还表示需警惕美国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加强对国外金融风险的防范。

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余永定表示,上半年我国货币环境偏宽松,“央行制定的M2全年增长速度是13%,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显著的超过了13%,达到15%左右。全年新增贷款应该是九万亿,前半年已经发出了近六万亿。”为配合经济结构调整,余永定预测未来我国货币政策将会处于偏紧状态,且宏观审慎管理将会进一步加强。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