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经济学:戏剧性局面已经结束

作者:陆挺 发表:2013-07-09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9日讯】李克强总理在银行间市场混乱期间发表了不甚清晰然而令人关注的意见,而与此同时华尔街分析师已经在猜测总理的策略及决策框架。

乐观的分析师认为,包括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缩在内的一切,都是由总理策划并且牢牢掌控的。在这些乐观主义者的眼里,李克强的目的是通过暴露那些问题,尤其是其前任留下的债务迅速累积和货币高速增长问题,以此谋求一个全新的开始,而他通过策划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缩,实现了这一目的。

为了摆脱过去,相信李克强会回避任何刺激措施,预计会力促去杠杆化进程,并且果断开展结构性改革。

没那么美好:总理当前决策的内容和制约

我们同意上述部分观点,尤其是关于结构性改革的意向,但我们认为,现实没那么美好。我们认为,银行间市场的这场流动性紧缩并不是李克强总理策划的,他仍在巩固自己的权力基础。

李克强对去杠杆化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看法和可操作的计划,不过他可能在加大中央政府的融资杠杆,同时对地方政府进行去杠杆化。早在2010年8月份,我们就曾发表了的一份题为《中国政府的新思路:放松财政政策,收紧货币政策》的报告,该报告阐述了这个重要的退出策略。

这个策略在2011年得到了部分实施,但在2012年由于经济大幅放缓而遭到中断。

但现在以李克强为首的国务院是时候重新启动“放松财政政策,收紧货币政策”的策略。他仍然重视稳定,这正是他希望平衡短期经济增长和长期结构改革的原因所在。我们认为,在这方面,至少他不会故意制造一场经济硬着陆。我们认为他会是一位改革者,但在看到相当有意义的改革之前,我们必须要有耐心。

每周市场流动性观察:银行间市场的戏剧性局面已经结束

7月4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隔夜利率和七天利率已经分别从6月20日的13.4%和11.0%回落至3.3%和3.9%,不过它们还是略高于1-5月份2.5%和3.3%的平均水平。

一个月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处于混乱状况,那些负责经济运行的政府官员决定结束这场不必要的混乱状况。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缩背后的诸多因素及动机可能是相当复杂的,但任何决策者都无法承受自己被指责为应对一场不必要的金融危机及经济硬着陆负责。自6月下旬以来,国务院已发出一连串信息,以稳定市场。上周二,中国央行宣布,将积极提供流动性并且稳定市场。本周一,央行表示,近日对部分银行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昨天,财政部宣布将1,000亿元财政存款从央行移至商业银行。

总之,银行间市场的这场戏剧性局面显然已经结束。无可否认,中国金融部门存在许多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但看来从政者已认识到,他们应该使用审慎监管框架来规范所谓的“影子银行。”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