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致富也流行“拼爹”吗?

作者:乔磊 发表:2013-07-17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最近,有官媒发表了一篇意味深长的文章,题目是《德国也拼爹美国白手起家者凤毛麟角》;文章引述德国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德国的“拼爹”现象远比一般人预想的严重。美国也是“拼爹”现象严重的发达国家之一,白手起家者凤毛麟角。看起来,中国式“拼爹”可以成为宇宙真理了,而且连美帝德修都“讲究拼爹”,这是时代潮流啊。德国人的研究依据是什么不清楚,但说美国人白手起家者凤毛麟角,即使再不了解美国的人,看到这样的结论也会笑掉大牙。

美国是世界上白手起家成为富人最多的国家,有三个数据可以大致看出美国人发家致富不是在“拼爹”。在福布斯400个最富有美国人排行榜中,70%的富人是白手起家,30%的富人是靠继承财产来形成富人的地位。对富人的调查显示,在美国超过1000万美元资产的富人中,只有10%的人是借老爸老妈的光有了这些家底,余下的人是靠自己打拼积攒下财富江山。2012年美国芬迪提投资公司对美国百万富翁的调查显示,86%的百万富翁是白手起家致富的,14%的人是靠继承财产成为百万富翁的。当然这里所说的白手起家,不是指一分钱没有的穷光蛋,而是指财富的获得和积累是靠个人努力获得的,而不是生长在富人家里,靠祖荫或者是有个好爸爸留下个金山银山。 

如果不“拼爹”,那么美国人是如何白手起家成为富人的呢?美国专门研究富人的机构通过对这个群体的调查,发现美国大多数白手起家成为富人所具备的一些共性特点。

辛勤工作是致富的基本之路

在对美国富人群体的调查中,当问到什么是成为富人的主要因素时,富人给出的第一个因素是辛勤工作。辛勤工作如果简单地用每周工作时间来衡量,拥有更多财富的人工作时间显然比拥有较少财富的人工作时间要长得多。在净资产10万至100万美元的家庭,只有3%的人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个小时。而在净资产100万至500万美元的家庭,有7%的人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个小时。在净资产500万至2500万美元的家庭,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个小时的人数比例为13%。每周工作51至60个小时的人群,按家庭财富划分,净资产10万至100万美元的家庭,只有8%的人每周工作时间在51至60小时之间。而在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每周工作在51至60个小时之间的人数比例为22%。

按理说越有钱的人越应该少工作,享福吗。越没钱的人越应当更加拼命工作,否则怎么养家户口。而在美国,情形却相反,越有钱的人干的越辛苦。越没钱的人,反而是可以享享“清福”。美国家庭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每周工作超过40个小时的人数比例在60%以上,而净资产10万至100万美元的人群每周工作超过40个小时的人数比例仅五成多一点。

接受教育是成为富人的阶梯

辛勤劳动既是美德也是致富的基础,但在现代社会,仅靠体力是难以发家致富的。因此接受高等教育被视为进入富有家庭的基础和阶梯,而且职业性学位最容易让那些打工族迅速改变命运,由中产阶级跨进富人的行列。在美国净资产100至500万美元的家庭,85%的家庭将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视为他们能够成为富人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净资产500至2500万美元的家庭,有90%的家庭将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视为他们能够成为富人的一个重要因素。

根据统计数据,在家庭净资产100万至500万美元的人群中,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人数比例为90%,而在家庭净资产500万至2500万的人群中,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人数比例高达95%。相反,在家庭净资产10万至100万美元的人群中,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人数比例只有66%。

如果观察45岁以下富有家庭和中产阶级家庭,可以发现教育程度对人们早期生涯财富积累的影响更大。在35至40岁家庭净资产100万美元以上人群中,有54%以上的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7%的人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8%的人拥有医学博士学位。而在35至40岁家庭净资产10万至100万美元人群中,只有30%以上的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3%的人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5%的人拥有医学博士学位。

白手起家创业不是稀奇事

如果一个人在美国开公司,那大概是最简单的事情之一。不需要有注册资本、甚至不需要有办公司,在自家车库摆个桌子就成了。很多白手起家成为富人的人最初创业时是穷嗖嗖的样子,但如果有头脑、有好的产品或者是创意,到时候就会有人来投资。美国也有很多富人是从做小生意开始,就像中国的个体户一样,坚持不懈一步步壮大生意。统计数据显示,自己创业当老板成为富人的几率大,而且在超级富人当中,企业老版所占的比例也最大。

如果自己不创业而甘心为别人打工,致富的机会大不大呢。获取职业性学位实际上是很多人能够成为富人的一个途径,如上面所谈到的公司总裁、经理,如果没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仅靠大学本科毕业有时是很难爬上大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之位的。而像获得法博士、医学博士这类职业性学位的人,不见得是管理人才,但却可以成为专业人才,致富之路容易越走越宽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