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已成高危职业?

作者:杨恒均 发表:2013-06-24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4日讯】常有青年来信说他们很纠结,不知该不该考公务员,请我提点意见。我说,如果是想为人民服务,如果想进入后让这个体制的纯洁度高一些,那就去吧,公务员职位虽说清贫一些,毕竟比较安稳,福利也还可以。可是,如果你是被公务员的灰色收入、贪腐便利与利用脏钱和手中权力包二奶、过奢靡生活,那就要三思了。打开报纸尤其是互联网,“每日一星”几乎都是与小三、二奶合影的公务员,贪官污吏落马比神舟十号上天还令人振奋。“公务员”都快要沦为“犯罪团伙”的代名词了,你还往里面挤?

从我那时大学毕业后比较优秀的才分配进“国家机关”,到现在每年公考的人依然挤破头,不得不说公务员队伍集中了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人才。可这批人才,怎么就把自己弄成了众矢之的?上面对他们喊打——民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语),党对他们会手下留情?下面对他们喊杀——他们的贪污直接影响到民众的生死存亡,老百姓对他们恨之入骨。

中国的公务员队伍几乎颠覆了现代文明国家对公务员的定义,中国的公务员不再是一种公职,而是一种商业职位,当公务员就是为了发财。过去三十年,中国发财最快的群体确实是公务员。一个拿纳税人的钱,管理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群体,却成为与民争利的“利益集团”,这不但让他们自己,也让执政党与国家陷入了难以摆脱的困境之中。

公务员中那部分掌握权力的人贪污腐败堕落到什么程度,恐怕最高层的领导人与普通民众都不那么清楚,现在的媒体能查出的也只不过是皮毛,更不用说允许报道出来的。以我对体制的了解,恐怕只有两种办法可以解决中国公务员队伍大面积的贪污腐败与奢靡堕落,一个是实行赋予民众权利、限制政府权力的宪政制度,第二个就是采用毛泽东的办法,发动群众,上下结合,用“文革”的方式把官僚层与利益集团彻底摧毁。第一种方式中国追求百年而不得,第二种方式证明对付官僚集团“行之有效”,但却给整个国家与民族带来更大的灾难。(见拙文《反腐不靠“文革”靠什么》)

其他的办法我都不看好,历史也这么证明了。两种“终极”解决办法实行之前,中国的公务员里掌握一定权力的,还会像世界末日要到来似的疯狂敛财,弄得天怒人怨而死不罢休。他们会继续扫掉绊脚石,靠权力打压媒体与普通人对他们的监督,就像过去一直靠“维稳”来维护他们的利益一样。但民心的向背既然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中共高层也会想一切办法对付贪污腐败,可如目前的办法主要还是靠批评与自我批评,效果不可能太大。如果走向极端,那就是效仿毛泽东的办法,同群众结合起来。如果是这样,公务员队伍中落马的还会越来越多,民众自发对他们的监督与揭露也会越来越深入与无所顾忌。

制度与道德资源消耗殆尽的公务员渐渐沦为“弱势群体”。现在一个普通人受刑受冤枉,大家都蜂拥而上帮他讨公道,可一位官员在双轨时莫名其妙死亡,基本上都会有八成以上民众拍手称快。这次出国,一位外国人同我开玩笑,说现在在海外打中国人甚至把他们杀掉,不会引起大陆中国人的愤怒了。我不解地问为啥,他说,只要说那是官员的子女就行了。你看,连外国人都知道了,中国人仇官超过了仇外,甚至超过了对犯罪份子的愤怒。 

也许你觉得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高,紧跟党中央,不站错队,又绝不贪污,靠个人才能与努力最终捞到一官半职,反贪腐与你关系不大,可你也要记住,你这辈子最好不要戴名牌手表,不开豪车,别人外遇被曝光顶多家庭破裂,你则有可能家破人亡。而且,你的孩子已被打上了“官印”:他有经商的才能所以去做生意,但一定会被说成官商勾结;他立志像父亲一样去当官为人民服务,但一定会被指责为裙带关系;算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把孩子送出国?问题更严重了,因为“裸官”和贪官一样受到民众鄙视与追骂!

别以为我在耸人听闻,事实上,如果你上网或者走进民间,同大家敞开心谈谈,你会发现我这还是保守的描述。如何对付贪污腐败?如何拯救我们的公务员队伍?除了不痛不痒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还有血流成河的“文化大革命”,就没有其他办法了吗?当然有,但那得从制度上入手,从限制权力,民主监督与公民参政议政入手。可现在抵制向这个方向走的,恰恰是自认为还有机会贪污与享受绝对权力的公务员队伍与一些习惯了奢靡生活的党政官员。

走出困境,走出恶性循环,中国的前途一片光明,如果讳疾忌医,把这种贪腐当成小疾小病,能压就压,能拖就拖,恐怕有一天,中国民众对中国特色的公务员体制的失望会从政治、社会向文化、经济与银行金融领域蔓延,中国会在你想不到的地方出一个你根本解决不了的危机,历史会让我们大吃一惊。但愿你那时安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